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会计调整考试大纲及重点导读内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一、考试大纲
  (一)会计政策变更
  1、熟悉会计政策变更的概念
  2、掌握会计政策变更会计处理的追溯调整法和未来适用法
  (二)会计估计变更
  1、熟悉会计估计变更的概念
  2、掌握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
  (三)前期差错更正
  1、熟悉前期差错的概念
  2、掌握前期差错更正的账务处理
  (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1、熟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及其类型
  2、掌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
  二、重点导读
  第一节会计政策变更
  一、会计政策变更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企业采用的会计计量基础也属于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事项由原来采用的会计政策改用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可以变更会计政策:
  (一)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
  (二)会计政策的变更能够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
  以下各项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1、本期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与以前相比具有本质差别而采用新的会计政策。
  2、对初次发生的或不重要的交易或者事项采用新的会计政策二、会计政策变更的会计处理企业根据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会计政策的,应当按照国家相关会计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的,应当采用追溯调整法处理,将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和列报前期披露的其他比较数据也应当一并调整,但确定该项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应当采用未来适用法。
  (一)追溯调整法追溯调整法,是指对某项交易或事项变更会计政策,视同该项交易或事项初次发生时即采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并以此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调整的方法。
  追溯调整法的步骤:
  1、计算确定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
  2、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
  3、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
  4、披露信息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是指按照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的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与现有金额之间的差额。
  其数值可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计算获得:
  1、根据新的会计政策重新计算受影响的前期交易或事项
  2、计算两种会计政策下的差异
  3、计算差异的所得税影响金额
  4、确定以前各期的税后差异
  5、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
  (二)未来适用法未来适用法,是指将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应用于变更日及以后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或者在会计估计变更当期和未来期间确认会计估计变更影响数的方法。
  三、会计政策变更的信息披露
  企业在会计附注中披露与会计政策变更的下列信息:
  1、会计政策变更的性质、内容和原因
  2、当期和各个列报前期财务报表中受影响的项目名称和调整金额
  3、无法进行追溯调整的,说明该事实和原因以及开始应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的时点、具体应用情况
   第二节会计估计变更
  一、会计估计变更会计估计,是指企业对其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的判断。
  会计估计变更,是指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当前状况及预期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从而对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或者资产的定期消耗金额进行调整。
  企业可能由于以下原因而发生会计估计变更:
  1、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2、取得了新信息,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二、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企业对会计估计变更应当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
  1、会计估计的变更仅影响变更当期的,其影响数应当在变更当期予以确认。
  2、会计估计的变更既影响变更当期又影响未来期间的,其影响数应当在变更当期和未来期间予以确认。
  3、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数计入变更当期与前期相同的项目中。
  会计实务中,有时很难区分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将其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三、会计估计变更的信息披露企业在会计附注中披露与会计估计变更的下列信息:
  (1)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2)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3)会计估计变更不能确定的,披露这一事实的原因
  第三节前期差错更正
  一、前期差错前期差错,是指由于没有运用或错误运用下列两种信息,而对前期财务报表造成省略或错报:
  1、编报前期财务报表时预期能够取得并加以考虑的可靠信息;
  2、前期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时能够取得的可靠信息。
  前期差错通常包括计算错误、应用会计政策错误、疏忽或曲解事实以及舞弊产生的影响,以及存货、固定资产盘盈等。
  二、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企业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错,但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除外。
  对于不重要的前期差错,可以采用未来适用法更正。前期差错的重要程度,应根据差错的性质和金额加以具体判断。
  确定前期差错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可以从可追溯重述的最早期间开始调整留存收益的期初余额,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也应当一并调整,也可以采用未来适用法。
  企业应当在重要的前期差错发现当期的财务报表中,调整前期比较数据。
  追溯重述法,是指在发现前期差错时,视同该项前期差错从未发生过,从而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更正的方法。追溯重述法的会计处理与追溯调整法相同。
  企业应当设置“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企业本年度发现的重要前期差错更正涉及调整以前年度损益的事项以及本年度发生的调整以前年度损益的事项
  1、增加以前年度利润或减少以前年度亏损,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减少以前年度利润或增加以前年度亏损,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由于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增加或减少的所得税费用,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或相反的分录。
  4、上述调整后,应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第四节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类型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指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有利或不利事项。它包括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和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
  (一)调整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是指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了新的或进一步证据的事项。
  调整事项的特点是:
  (1)在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资产负债表日后得以证实的事项;(2)对按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编制的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以下是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
  (1)资产负债表日后诉讼案件结案,法院判决证实了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现时义务,需要调整原先确认的与该诉讼案件相关的预计负债,或确认一项新负债。
  (2)资产负债表日后取得确凿证据,表明某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了减值或者需要调整该项资产原先确认的减值金额。
  (3)资产负债表日后进一步确定了资产负债表日前购入资产的成本或售出资产的收入。
  (4)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现了财务报表舞弊或差错。
  (二)非调整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是指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情况的事项。
  非调整事项的特点是:
  1、资产负债表日并没发生或存在,完全是期后才发生的事项。
  2、对理解和分析财务报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以下是非调整事项:
  1、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重大诉讼、仲裁、承诺;
  2、资产负债表日后资产价格、税收政策、外汇汇率发生重大变化;
  3、资产负债表日后因自然灾害导致资产发生重大损失;
  4、资产负债表日后发行股票和债券以及其他巨额举债;
  5、资产负债表日后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6、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巨额亏损;
  7、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企业合并或处置子公司。调整事项与非调整事项的关系:
  1、区别:调整事项是存在于资产负债表日或以前,资产负债表日后提供了证据对以前已存在的事项所作的进一步说明;而非调整事项是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存在,但在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前发生或存在。
  2、共同点:二者都是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存在或发生的,对报告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所反映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
  调整事项应当调整资产负债表日的财务报表,非调整事项不应当调整资产负债表日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日后,企业利润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以及经审议批准宣告发放的股利或利润,不确认为资产负债表日的负债但应当在附注中单独披露。
  调整事项的处理:
  (一)涉及损益的事项,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调整增加以前年度收益或调整减少以前年度亏损的事项,及其调整减少的所得税,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调整减少以前年度收益或调整增加以前年度亏损的事项,及其调整增加的所得税,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借方。
  由于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增加的所得税费用,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借方,同时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等科目;由于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减少的所得税费用,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同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等科目。调整完成后,应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或借方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二)涉及利润分配调整的事项,直接在“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核算。
  (三)不涉及损益以及利润分配的事项,调整相关科目。
  (四)通过上述账务处理后,还应同时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包括:
  1.资产负债表日编制的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2.当期编制的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3.经过上述调整后,如果涉及报表附注内容的,还应当调整报表附注相关项目的数字。
  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信息披露应当披露下列信息:
  1、财务报告的批准报出者和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如果企业所有者或其他方面有权对报出的财务报告进行修改的,应披露这一情况;
  2、每项重要的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性质、内容及其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无法做出估计的,应当说明原因。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调整考试大纲及重点导读内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