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辅导:财务管理概论重点导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一、本章大纲
  (一)财务管理概述掌握财务管理的内容和方法熟悉财务管理的目标了解财务管理的特点
  (二)财务管理的环境掌握金融市场环境熟悉经济环境了解法律环
  (三)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掌握资金时间价值及其计算熟悉投资风险价值及其计算了解特殊的年金及其计算
  二、重点导读
  (一)财务管理的目标、内容和方法1、财务管理的内容(1)筹集资金筹集资金是企业资金运动的前提,也是企业资金运动的起点。
  (2)投资管理企业筹集资金的动因是为了投资,企业只有将资金投入使用,才能在资金周转过程中增值。
  (3)股利分配2、财务管理的方法(1)财务预测财务预测包括定性预测法和定量预测法。
  (2)财务决策财务决策是财务管理方法中对企业前景影响最直接、最重要的方法。
  (3)财务预算财务预算是以企业的财务预测和财务决策为前提;是企业实行内部控制的重要工具;也是财务控制的重要依据。
  (4)财务控制财务控制是利用有关信息和特定手段,根据预算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调节,以保证预算的完成。
  (5)财务分析财务分析是根据企业财务报表等资料,运用特定方法,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财务分析主要有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综合分析法。
  3、财务管理的目标(1)目标类型a、利润最大化。
  局限性:一是利润是一个绝对数,它忽略了与投资额的联系,难以反映投入产出关系;二是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三是没有考虑利润与所承担风险的关系;四是可能造成经营行为的短期化。
  b、每股收益最大化。
  优点:考虑了投资额与利润的关系。
  局限性:一、没有考虑到利润发生的时间;二、没有考虑到利润与风险的关系;三、可能造成企业经营行为短期化。
  c、股东财富或企业价值最大化考虑了企业的长远利益;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也避免了经营行为短期化的缺陷。企业财富最大化还是现代财务管理理论的前提。
  d、每股市价最大化。它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另一种表现。
  (2)影响财务管理目标的因素影响股价的内部因素:投资报酬率、风险、每股股利。
  (3)财务管理特点:涉及面广、综合程度强、灵敏度高
  (二)财务管理的环境(理财环境)
  1、法律环境:《公司法》,《税法》等。
  2、经济环境:国民经济发展总体形势,经济政策、经济管理体制,社会总供求情况以及由此决定的通货膨胀水平等。
  3、金融市场环境(1)金融市场的种类按交易的期限分为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
  按交割的时间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按交易的性质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按交易的直接对象分为同业拆借市场、国债市场、企业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期货市场等。
  (2)金融市场的组成金融市场由主体、客体和市场参与人组成。
  (3)利率利率(名义利率)=纯利率+通货膨胀预期补偿率+违约风险补偿率+流动性风险补偿率+期限风险补偿率
  (三)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1、资金时间价值a、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
  b、特殊情况(1)永续年金没有终值;现值:P=A/r(2)递延年金终值:同普通年金终值计算,注意计算期为年金的实际发生期数n。
  现值:P=A×(PVAr,m+n-PVAr,m)
  =A×PVAr,n×PVr,m2、投资风险价值期望值=∑各随机变量×各自概率标准差=标准离差率=标准差/期望值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投资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辅导:财务管理概论重点导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