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账务调整必须明确区分会计所得和计税所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账务调整是纳税人在税务机关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后,根据税务机关的建议,对应进行会计处理的错漏账项,进行更正和调整。由于财务会计决算已经结束,一些过渡性的集合分配账户及经营收支性账户已结账轧平无余额,错漏账目的调整,不可能再按正常的核算程序对有关账户一一调整,一般使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调整对上年利润的影响。
  《企业会计制度》一百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涉及损益的事项,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调整增加以前年度收益或调整减少以前年度亏损的事项,及其调整减少的所得税,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调整减少以前年度收益或调整增加以前年度亏损的事项,以及调整增加的所得税,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借方。‘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或借方金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税务检查人员在建议纳税人进行会计处理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纳税调整事项都应进行账务调整,必须区分会计所得额和计税所得额。
  所谓会计所得额是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序、方法和标准进行核算得出的所得,即会计利润。所谓计税所得额是接受和按照财务会计一般原则基础上,按照税法规定的程序、方式和标准计算得出的所得。现举例说明如下:
  某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生产各种机械设备。其流转税以一个月为纳税期,所得税按实际经营情况预缴,税率为33%。2002年产品销售收入为2000万元,利润为42000元。2002年预缴企业所得税138600元。“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明细账有关资料表明:各月销项税额均大于进项税额,且各月末“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账户无余额。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
  税务机关在税务检查时发现以下问题:
  一、2002年1月,征用土地一块,支付土地转让金100万元,企业作无形资产管理,按10年摊销。2月份开始在该土地上建造办公用房,先后共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600万元,9月30日,达到预计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由于未办理竣工结算,至2002年12月31日,新建办公房仍未结转“固定资产”科目。公司对新建房屋,既未提取折旧,也未申报缴纳房产税。假设房屋折旧年限按20年计算,预计净残值为5%。公司有关账务处理如下:
  借: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00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0
  借:管理费用100000
    贷: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00000
  借:在建工程6000000
    贷:银行存款6000000
  二、2002年10月,外购食用油发给职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金额100000元,税金13000元,公司账务处理为:
  借:管理费用——其他1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3000
    贷:银行存款113000
  三、2002年度营业费用中列支广告费50万元,宣传费21万元。
  根据以上发现的问题,应补税金的计算及账务调整如下:
  对问题之一: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该公司应于2月份将土地使用权转让金额一次性转入在建工程。对新建的房屋应于交付使用的次月起缴纳房产税。对问题之二: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错用科目,多计期间费用,多计进项税额;因此,这两项会计事项既不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也不符合税法的规定,影响了会计所得额(利润),应对其进行账务处理(调账),调整会计所得额(利润)。
  问题之一调账分录:
  应转入在建工程上地使用权金额为:1000000-1000000÷10÷12×1=991666.67(元)
  应补缴房产税=(6000000+991666.67)×(1-30%)×1.2%×3÷12=14682.50(元)
  应补提折旧=(6000000+991666.67)×(1-5%)÷20÷12×3=83026.04(元)
  (1)补计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991666.67
    贷:无形资产892500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99166.67
  (2)补提折旧、补提房产税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97708.54
    贷:应交税金——应交房产税14682.50
      累计折旧83026.04
  问题之二调账分录:
  借:应付福利费11300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0000
    应交税金——增值税检查调整13000
  同时,根据题意应补增值税13000元。因此,应补提城建税=13000×7%=910元;应补提教育费附加=13000X3%=390元。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300
    贷: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910
      其他应交款——应交教育费附加390
  因此会计所得额(会计利润)=账面利润±以前年度损益调整=420000+99166.67+100000-97708.54-1300=520158.13(元)
  对问题之三:根据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在“营业费用”科目中列支。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国税发[2000」84号)文件规定,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支出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2%的,可据实扣除;超过部份可无限期向以后年度结转。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业务宣传费(包括来通过媒体的广告性支出),在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5‰范围内,可据实扣除。这一会计事项符合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但不符合税法规定,可以不进行账务处理,只调整其计税所得额。
  允许税前扣除的宣传费金额=20000000×5‰=100000元;已列支210000元,多列支110000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
  允许税前扣除的广告费限额=20000000×2%=400000元;已列支500000元,多列支100000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
  因此,计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会计所得额±纳税调整项目金额=520158.13+110000+100000=730158.13(元)
  应缴所得税=730158.13×33%=240952.18(元)
  应补所得税=240952.18-138600=102352.18(元)
  相关补提、补缴会计分录:
  结转应交未交增值税:
  借:应交税金——增值税检查调整13000
    贷: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13000
  计提所得税: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2352.18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102352.18
  结转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99166.67+100000-97708.54-1300-102352.18=-2194.05(元)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194.0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2194.05
  补缴税款:
  借: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13000
    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910
    应交税金——应交房产税14682.50
    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102352.18
    其他应交款——应交教育费附加390
    贷:银行存款131334.68
  通过以上例子说明,税务机关对企业进行所得税检查,对那些应进行会计处理的错漏账项进行账务调整时,必须明确区分会计所得额(会计利润)和计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如果发现企业有的会计事项既不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也不符合税法规定,影响会计所得额(会计利润)的,应建议其进行账务调整(调账),调整会计所得额<会计利润>。如果符合会计制度规定,但不符合税法规定的会计事项,可以不进行账务调整,只调整其计税所得额。
  同时,在账务调整时应注意:一是必须与现行会计核算原理相符合;二是必须与税收、财政法规相统一;三是必须针对实际,尽量从简,方便实用。具体操作时,必须消除账面的虚假数字,真实地反映会计核算情况,使账务调整后,账面反映的数字与真实反映的数字一致。


查看更多关于账务调整必须明确区分会计所得和计税所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