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2009年注税预习讲义:财务会计第二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第二章财务分析
  本章概述:本章的内容可以出单选、多选题和计算题,个别内容也可穿插在综合题中,可考性非常强。本章的特点是指标特别多,记忆起来有一定困难,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注意理解每一指标的含义,搞明白了含义记忆起来就容易的多。我们最后要掌握每一指标的计算、评价标准、指标之间的关系及对其他方面的影响,其中重点掌握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已获利息倍数等常用指标。估计考试分数应该在10分左右。
  知识点一:财务分析的目的和基本方法
  1、财务分析的目的
  投资人、债权人和管理人员、国家监管部门进行分析的目的各不相同:
  投资人:是企业的所有者,除关心企业的偿债能力外,还要关心企业的资产管理及使用情况、企业的获利能力和长期发展趋势。
  债权人:关心的是企业是否能够按时支付利息和本金,所以其关注的是企业资产能否及时变现以及偿债能力。
  企业管理人员:是为了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做出准确的判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国家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略
  2、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
  A、比率分析法:这是财务分析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方法。
  1.相关比率
  是同一时期财务报表及有关财会资料中两项相关数值的比率。比如:反映偿债能力的比率、反映营运能力的比率、反映盈利能力的比率和反映贡献能力的比率。
  2.结构比率
  是财务报表中某项目的数值与各项目总和的比率,揭示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通过不同时期的结构比率的比较还可以揭示其变化趋势。比如:资产负债率。
  3.动态比率
  利用某一财务数据不同时期的两项数值的比较,它又进一步分成定基比率和环比比率。
  B、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是通过某项财务指标与性质相同的指标评价标准进行对比,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种分析方法。在比较分析中常用的指标评价标准有: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目标标准。
  C、趋势分析法
  指根据企业几年连续的财务会计报表,做变化趋势分析。具体做法有两种即绝对数比较财务报表和相对数比较财务报表。
  思考题:
  1、债权人在进行企业财务分析时,最为关心的是(  )。
  A、企业获利能力
  B、企业偿债能力
  C、企业社会贡献能力
  D、企业资产营运能力
  2、( )是财务分析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方法。
  A、比率分析法   
  B、比较分析法
  C、趋势分析法   
  D、因素分析法
  知识点二:反映偿债能力的比率
  1.流动比率:是指企业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分析:流动比率越高,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
  注意:
  A、各行业的经营性质不同,对资产的流动性的要求也不同。
  B、流动比率作为衡量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还存在一些不足。这个指标过高,也许是存货超积压、存在大量应收账款的结果;有时尽管企业现金流量出现红字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个较高的流动比率。此外,较高的流动比率可能反映企业拥有过分充裕的现金,不能将这部分多余的现金充分利用,可能降低企业的获利能力。所以,不能说这个指标越高越好。
  2.速动比率:是指速动资产同流动负债的比率,反映企业短期内可变现资产偿还短期内到期债务的能力。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其中: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
  分析:速动比率越大,说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就强。
  注意:不能简单地说这个指标越高越好。此比率过高,说明企业拥有过多的不能获利的现金和应收账款,所以也会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另外,此比值中速动资产依然包含着大量的应收款项,所以分析时还要注重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这一因素进行分析。
  3.现金比率:指企业的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注意这里的现金包括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现金比率=现金÷流动负债
  分析:此指标值越大,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注意:不能简单地说这个指标越高越好。此比率过高,说明企业拥有过多的不能获利的现金所以也会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
  4.资产负债率:指负债总额对全部资产总额之比,用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分析:这个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的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越强,而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越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弱,反之则相反。所以债权人希望这个比率低一些。但这个指标过低,说明企业没有很好地利息负债增加企业的收益,企业的获利能力受到影响。
  5.有形资产负债率:是企业负债总额与有形资产总额的比率。
  有形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无形资产-开发支出-商誉)×100%
  分析:这个指标是资产负债率的延伸,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企业偿债能力。其分析方法与资产负债率的分析方法相同。
  6.产权比率:是指负债总额与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率。
  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
  分析:这个比率用来反映企业基本的财务结构是否稳定。产权比率越高则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弱,反之则相反。
  7.已获利息倍数:是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
  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注意:利息费用是支付给债权人的全部利息,包括资本化支出和费用化支出。
  分析:这个指标反映企业用经营所得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一般来说这个指标至少应该等于1。这人指标越大,说明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越强,越小则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越弱。
  思考题:
  3、影响速动比率可信性的最主要因素是(  )。
  A、存货的变现能力
  B、短期证券的变现能力
  C、产品的变现能力
  D、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
  4、下列各项中,会导致企业速动比率变化的经济业务是(  )。
  A、以库存商品进行长期股权投资   
  B、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C、无形资产摊销     
  D、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5、某公司2007年发生债务利息(其中资本化利息50000)150000元,2008年债务利息比2007年增加8%(假设资本化利息同比例增长),实现净利润1400000元,所得税税率为30%。该公司2008年的已获利息倍数为( )。
  A、19.52    
  B、13.01   
  C、14.68    
  D、13.86
  6、如果流动比率过高,意味着企业存在以下几种可能(  )。
  A、存在闲置现金 
  B、存在存货积压
  C、应收账款周转缓慢   
  D、偿债能力很差
  7、关于反映偿债能力的比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速动比率越高,表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B、现金比率=现金/流动负债
  C、有形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无形资产-开发支出-商誉)×100%
  D、产权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弱
  E、已获利息倍数越高越好
  8、关于已获利息倍数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是指企业税后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
  B、已获利息倍数不仅反映了企业获利能力的大小,而且反映了获利能力对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度
  C、已获利息倍数应当小于1为好
  D、已获利息倍数越小,说明企业支付负债利息的能力越强
  E、是指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全部利息费用的比率
  以上思考题答案:
  1、答案:B
  解析:企业债权人最关心的是企业资产能否及时变现以及偿付债务的能力。
  2、答案:A
  解析:比率分析法是财务分析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方法。
  3、答案:D
  解析:速动比率是用速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其中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是影响速动比率可信性的最主要因素。
  4、答案:B
  解析: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减少了,速动资产减少了,但是流动负债不变,所以速动比率下降。库存商品、无形资产、固定资产不属于速动资产,其变动不影响速动资产,速动比率也不变。
  5、答案:B
  解析:息税前利润=净利润/(1-所得税税率)+利息=1400000/(1-30%)+150000×(1+8%)-50000×(1+8%)=2000000+162000-54000=2108000,已获利息倍数=2108000/162000=13.01%
  6、答案:ABC
  解析: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流动比率过高表明企业流动资产占用较多,因此,该题答案应该是ABC;而一般来说流动比率越高,表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所以,D不是答案。
  7、答案:ABCD
  解析:对于债权人而言,希望已获利息倍数高一些,这样债权的偿还才有保障;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已获利息倍数太高,则意味着没有充分的利用财务杠杆利益,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该指标并不是越高越好。
  8、答案:ACD
  解析:已获利息倍数是指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利息支出的比率。它不仅反映了企业获利能力的大小,而且反映了获利能力对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序。一般情况下,已获利息倍数越高,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强。国际上通常认为该指标为3时较为适当,从长期来看至少大于1。  
  知识点三:反映营运能力的比率
  一、应收账款周转率:
  1.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反映年度内应收账款平均变现次数。
  应收账款周转率(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销售收入净额=销售收入-销售退回、折让、折扣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2
  要注意的是,分母中包括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并且是未扣除坏账准备的数额,即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年初和年末平均数+“应收票据”年初和年末平均数。
  分析: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越多,说明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越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越高。反之则相反。当然分析时也要注意,企业由于过度提高应收账款周转次数有可能没有充分利用赊销来扩大销售规模,提高盈利水平。
  2.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反映年度内应收账款平均变现一次所需要的天数。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应收账款平均余额×360/销售收入净额
  分析:周转天数越少,表明应收账款的周转速度就越快。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明企业的应收款项越容易变现,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二、存货周转率:是反映存货周转速度的比率。
  1.周转次数:反映年度内存货平均周转的次数。
  存货周转率(周转次数)=销货成本/平均存货
  平均存货=(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分析:这个指标越大,说明企业存货周转越快,企业实现的利润会相应增加,企业存货管理水平越高,反之则相反。
  这里我们要补充一下应该注意的问题:销售成本来自于利润表中的营业成本;分母也是来自于资产负债表中的年初存货和年末存货的平均数,年初存货和年末存货的余额都是指存货的余额扣除了存货跌价准备后的数额,分母下存货的平均是指存货账面净值的平均。
  2.周转天数:反映年度内存货平均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
  存货周转天数=360/存货周转次数=平均存货×360/销售成本
  分析:本指越小,说明存货周转次数越多,存货的周转速度越快,企业实现的利润会相应增加,企业的存货管理水平越高。反之则相反。
  思考题:
  1、某公司2008年销售收入为500万元,发生销售退回和折让50万元,,年初应收账款为120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为240万元,年初坏账准备10万元,年末坏账准备15万元。则该公司2008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  )天。
  A.86
  B.144
  C.146
  D.173
  2、某公司年末会计报表上部分数据为:流动负债60万元,流动比率为2,速动比率为1.2,销售成本100万元,年初存货为52万元,则本年度存货周转次数为(  )。
  A.1.65次
  B.2次
  C.2.3次
  D.1.45次
  3、A公司2008年初存货为18000元,2008年末的流动比率为3:1,速动比率为1.3:1,存货周转率为4次,流动资产合计为30000元,则A公司2008年度的销货成本为(  )元。
  A、68000
  B、67660
  C、62700
  D、70000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注税预习讲义:财务会计第二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