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平销返利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案例:我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商业代理商,为生产企业从事货物的销售代理业务。按照代理协议,生产企业会根据代理商销售业绩情况,采取返利方式鼓励代理销售。生产企业返利的方式有现金返利、实物返利和折扣返利三种形式。实物返利时,有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时开具普通发票,有时直接赠送实物,不开发票。据我们了解,代理公司取得的现金返利收入,应按税法规定冲减进项税金,折扣返利直接开具在发票上,但公司取得的实物返利,我们还不清楚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某单位财务人员专家把脉:商业经营活动中的平销行为,即生产企业以商业企业经销价或高于商业企业经销价的价格将货物销售给商业企业,商业企业再以进货成本或低于进货成本的价格进行销售,生产企业则以返还利润等方式弥补商业企业的进销差价损失。在平销活动中,生产企业弥补商业企业进销差价损失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生产企业通过返还资金方式弥补商业企业的损失,如有的对商业企业返还利润,有的向商业企业投资等;二是生产企业通过赠送实物或以实物投资方式弥补商业企业的损失。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平销行为征收增值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7〕167号)中,就平销行为中有关增值税问题规定如下:自1997年1月1日起,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无论是否有平销行为,因购买货物而从销售方取得的各种形式的返还资金,均应依所购货物的增值税税率计算应冲减的进项税金,并从其取得返还资金当期的进项税金中予以冲减。应冲减的进项税金计算公式如下:当期应冲减进项税金=当期取得的返还资金×所购货物适用的增值税税率。
  自2004年7月1日起,税法对此又作了调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商业企业向货物供应方收取的部分费用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4〕136号)规定,对商业企业向供货方收取的与商品销售量、销售额无必然联系,且商业企业向供货方提供一定劳务的收入,例如进场费、广告促销费、上架费、展示费、管理费等,不属于平销返利,不冲减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金,应按营业税的适用税目税率征收营业税。对商业企业向供货方收取的与商品销售量、销售额挂钩(如以一定比例、金额、数量计算)的各种返还收入,均应按照平销返利行为的有关规定冲减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金,不征收营业税。应冲减进项税金的计算公式调整为:当期应冲减进项税金=当期取得的返还资金÷(1+所购货物适用增值税税率)×所购货物适用增值税税率。其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供货方收取的各种收入的纳税处理,比照本通知的规定执行。
  根据上述税法规定,你公司取得的与销售数量有关的任何返利,无论是货币性资产还是实物资产,都要按照规定冲减当期进项税金。如果取得的返利是实物资产,应按照发票票面价值或货物的公允价值(无发票的实物),按照规定的计算公式转出进项税金。账务处理为:借记“其他业务支出(或相关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例如,设购货方从销货方取得的存货价值为117元,如生产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进项税金为17元。当期应冲减进项税金为:117÷(1+17%)×17%=17(元)。取得货物时,借记“库存商品”100元,“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7元;贷记“其他业务收入(或相关科目)”117元。冲减进项税金时,借记“其他业务支出”17元,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7元。
  如生产企业未开具发票或开具普通发票,由于该批货物公允价值为117元,当期应冲减进项税金还是17元。取得货物时,借记“库存商品”117元;贷记“其他业务收入(或相关科目)”117元。冲减进项税金时,借记“其他业务支出”17元,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7元。


查看更多关于平销返利如何进行账务处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