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增值税纳税期递延的筹划及会计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纳税期的递延也称延期纳税,即允许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分期或延迟缴纳税款。税款递延的途径是很多的。企业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可根据国家税法的有关规定,作出一些合理的税收筹划,尽量地延缓纳税,从而获得节税利益。
  税法对纳税期限的有关规定
  1.税法对纳税期限的规定
  增值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一日、三日、五日、十日、十五日或者一个月。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大小分别核定;纳税人以一个月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十日内申报纳税;以一日、三日、五日、十日、十五日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五日内预缴税款,于次月一日起至十日内申报税款并结清上月应缴税款。
  2.税法对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规定
  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均为收到销售额或取得索取销售额的凭据,并将提货单交给买方的当天;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为货物发出的当天;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为收到代销单位销售的代销清单的当天;销售应税劳务,为提供劳务同时收讫销售额或取得索取销售额的凭据的当天等等。实例分析从上述规定中我们不难看出,纳税期限最长只有一个月,并且必须在次月十日内缴清税款。因此,在纳税期限上筹划余地很小。只有在推迟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上进行筹拍艽锏窖悠谀?
  税的目的。要推迟纳税义务的发生,关键是采取何种结算方式。纳税人普遍采取的方式有以下两种: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的筹划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都以合同约定日期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因此,企业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在应收货款一时无法收回或部分无法收回的情况下,可选择赊销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
  例如:某电缆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当月发生销售电缆业务5笔,共计应收货款1800万元(含税价)。其中,3笔共计1000万元,货款两清;一笔300万元,两年后一次付清;另一笔一年后付250万元,一年半后付150万元,余款100万元两年后结清。
  企业若全部采取直接收款方式,则应在当月全部计算销售,计提销项税额261.54万元[1800÷(1+17%)×17%];若对未收到款项业务不记账,则违反了税收规定,少计销项税额:800÷(1+17%)×17%=116.24万元,属于偷税行为;若对未收到的300万元和500万元应收账款分别在货款结算中采用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就可以延缓纳税。具体销项税额及天数为(假设以月底发货计算):[(300+100)÷(1+17%)]×17%=58.12(万元),天数为730天;[150÷(1+17%)]×17%=21.79(万元),天数为548天;[250÷(1+17%)]×17%=36.32(万元),天数为365天;毫无疑问,采用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流动资金,节约银行利息支出131325.05元(以银行现行利息率计算,具体计算省略)。
  委托代销方式销售货物的筹划
  委托代销商品是指委托方将商品交付给受托方,受托方根据合同要求,将商品出售后,开具销货清单,交给委托方,这时委托方才确认销售收入的实现。因此,根据这一原理,如果企业的产品销售对象是商业企业,且货款以销售后付款结算方式的销售业务,可采用委托代销结算方式。可以根据其实际收到的货款分期计算销项税额,从而延缓纳税。
  例如:某造纸厂,1999年5月向外地某纸张供应站销售白版纸117万元,货款结算采用销售后付款的形式。10月份汇来货款30万元。该企业应如何进行筹划呢?
  此笔业务,由于购货企业是商业企业,并且货款结算采用了销售后付款的结算方式。因此可选择委托代销货物的形式,按委托代销结算方式进行税务处理。
  如按委托代销处理,5月份可不计算销项税额,10月份按规定向代销单位索取销货清单并计算销售,计提销项税额:30÷(1+17%)×17%=4.36(万元)。对尚未收到销货清单的货款可暂缓申报计算销项税额。
  如不按委托代销处理,则应计销项税额:117÷(1+17%)×17%=17(万元)。
  如不进行会计处理申报纳税,则违反税收规定。因此,此类销售业务选择委托代销结算方式对企业最有利。
  延期纳税过程中的会计处理
  1.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有关要求及会计处理
  采取赊销和分期付款结算方式,要求企业必须与购货单位签订货物销售合同。并在货款结算方式栏中写明采取赊销或分期收款方式,详细注明收款的具体日期及金额。会计根据合同收款约定日期记账时,要以销售合同与送货单为记账依据,记:发出产品时:
  借:分期收款发出商品
    贷:产成品——库存产品
  并将销售额及销项税金记入备查簿。按合同约定日期: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产品销售收入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结转销售成本:
  借:产品销售成本
    贷:分期收款发出商品
  2.委托代销结算方式的具体要求和会计处理
  采取委托代销结算方式,企业必须签订“委托代销合同”。注明代销商品品种、代销手续费、结算方式及双方承担责任等。在货款清偿时受托方还须提供销货清单。
  会计处理为:发出产品时:
  借:产成品——发出商品
    ——委托代销产品
    贷:产成品——库存产品
  收到代销清单时: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产品销售收入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查看更多关于增值税纳税期递延的筹划及会计处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