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考试辅导:营业税会计核算的难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由于营业税是与增值税互相结合起来对货物的流转环节进行调节的,所以从税收策划的角度讲,许多问题都可以与增值税结合起来进行考虑,而在这里,我们仅分析纯粹的营业税核算过程中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
  一、营业税的征收规定
  营业税共有9个税目,其中税率有3%、5%二个固定比例税率,和一个5%——20%的幅度税率,具体税目、税率如下,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装卸搬运,税率为3%。
  建筑业,包括: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及其他工程作业,税率为3%。
  金融保险业,税率为5%。
  邮电通信业,税率为3%。
  文化体育业,税率为3%。
  娱乐业,包括:歌厅、舞厅、卡拉OK舞厅、音乐茶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税率为5%——20%。娱乐业税率由各省根据其具体情况确定。
  服务业,包括:代理业、旅店业、饮食业、旅游业、仓储业、租赁业、广告业及其他服务业,税率为5%。
  转让无形资产,包括:转让土地使用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商誉,税率为5%。
  销售不动产,包括:销售建筑物及其他土地附着物,税率为5%。
  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按照营业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税额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
  应纳税额以人民币计算。纳税人以外汇结算营业额的,应当以外汇市场价格折合人民币计算。人民币折合率可以采用营业额发生的当天或当月1日的国家外汇牌价(原则上为中间价)。纳税人应在事先确定选择采用何种折合率,一旦确定,一年内不得改变。
  纳税人计算营业税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这里所称的价外费用的解释口径与计算增值税时的完全一样。
  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价格明显偏低而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按下列顺序核定其营业额:
  按纳税人当月提供的同类应税劳务或者销售的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
  按纳税人最近时期提供的同类应税劳务或者销售的同类不动产的平均价格核定;
  按下列公式核定计税价格:
  计税价格=营业成本或工程成本×(1+成本利润率)/(1—营业税税率)
  这里所说的“成本利润率”各地根据当地不同情况都作了具体规定。
  二、几个交叉性业务的合理划分
  在税法规定应征收营业税的业务中有几个具体的业务纳税人容易搞错:
  (一)交通运输与旅游服务的区别。
  我国税法规定:交通运输业是指使用运输工具或人力、畜力将货物或旅客送达目的地,使其空间位置得到转移的业务活动。其征税范围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装卸搬运。
  旅游业,则是指为旅游者安排食宿、交通工具和提供导游等旅游服务的业务。主要由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交通等部门经营。其他部门经营旅游业务也应按旅游业征税。
  从现有资料中我们可以发现,交通运输业的营业税率是3%,而旅游服务业的营业税率适用5%,两者相差两个百分点;再从有关法规的解释中我们又不难发现,交通运输业与旅游服务业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划分。在这个环节进行税收策划,其工作的重点应该是获得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的认可。
  (二)建筑过程中应税项目的划分
  从事建筑活动,是一项比较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从税收的角度讲,在流转环节就涉及到增值税和营业税两个税种,而这两个税种的业务可能是由一个企业来完成的,对于这样的活动,就纳税人而言,从税收策划的角度讲,如何操作才划算?应该就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必须对有关政策正确把握。
  所谓建筑业,是指建筑安装工程作业。其征税范围包括: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其他工程作业。纳税人所提供的营业税劳务与增值税的应税修理修配劳务是有明显的区别的,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注意的主要是发生了以上两种不同性质的应税劳务以后要根据其策划情况决定是应该分别核算还是混在一起缴纳增值税或者缴纳营业税。
  此外,在建筑实施过程中还涉及到营业税的服务业税目问题,两者的税率是不同的,其中一个是3%,另一个是5%,因此,我们在实践中要注意灵活运用有关政策。
  比如,工程承包公司是否与建设单位签订承包合同,将适用不同的税率。具体说,若与承建单位签订承包合同,就适用建筑业3%的税率;若不签订承包合同,则适用服务业5%的税率。适用税率的不同,为进行税收策划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这里有个例子可以说明:
  建设单位乙有一工程需找一施工单位承建。在工程承包公司甲的组织安排下,施工单位丙最后中标,于是,乙与丙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400万元。另外,乙还支付给甲企业20万元的服务费用。此时,甲应纳营业税(适用服务业税率)为:20万元×5%=10000元。
  若甲进行策划,让乙直接和自己签订合同,合同金额为420万元。然后甲再把该工程转包给丙。完工后,甲向丙支付价款400万元。这样,甲应缴纳营业税(适用建筑业税率):(420万元-400万元)×3%=6000元。于是,通过策划,甲可少缴4000元(10000元-6000元)的税款。
  (三)邮政服务环节的税种划分
  在邮政服务环节,会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比如兼营货物的销售、邮政储蓄等。
  在这里经常出现征收增值税还是征收营业税以及应该按8%的税率还是按3%的税率缴纳营业税的争执。可见这些问题在税收上同样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因此,在这里作一个简单的提示。
  邮电通信业是指专门办理信息传递的业务。其征税范围包括邮政、电信。
  企业的财务人员在具体的会计核算过程中,应该根据有关政策的界定,搞好企业的税收核算,其中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种具体业务的政策划分:
  一是邮政部门、集邮公司销售集邮商品缴纳营业税,而生产集邮商品则缴纳增值税;
  二是邮政部门发行报刊缴纳营业税,其他单位和个人发行报刊则缴纳增值税;
  三是电信单位(电信局及经电信局批准的其他从事电信业务的单位)自己销售无线寻呼、移动电话、并为客户提供有关的电信劳务服务的,属于混合销售,缴纳营业税;
  对单纯销售无线寻呼机、移动电话,不提供有关的电信劳务服务的,缴纳增值税。
  四是对邮政部门办理的邮政储蓄业务,应依其实际取得的收入(即利差收入),按“邮电通信业”3%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辅导:营业税会计核算的难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