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财务与会计辅导: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企业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所含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选择上述折旧方法,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时,应将更新改造的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更新改造后固定资产原价。处于更新改造过程而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因已转入在建工程,因此不计提折旧,待更新改造项目达到可使用状态转为固定资产后,再按重新确定的折旧方法和该项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计提折旧。 考试大伴你同行
  企业因进行大修理而停用的固定资产,应当照提折旧,计提的折旧应计入相关成本费用。
  (一)年限平均法
  (二)工作量法
  (三)双倍余额递减法(掌握)
  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加速折旧法的一种,是按直线法折旧率的两倍,乘以固定资产在每个会计期间的期初账面净值计算折旧的方法。在计算折旧率时通常不考虑固定资产残值。其计算公式为:
  年折旧率(双倍直线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年折旧额=期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双倍直线折旧率
  在实际工作中,企业一般采用简化的办法,在固定资产预计耐用年限到期前的两年转换成直线法。
  【例1】某企业对机械设备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企业的某项设备原值160 000元,预计净残值率为3%,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
  每年应计提折旧额计算如下:
  双倍直线折旧率=(2÷5)×100%=40%
  预计净残值=160 000×3%=4 800
  第1年折旧额=160 000×40%=64 000
  第2年折旧额=(160 000-64 000)×40%=38 400
  第3年折旧额=(160 000-64 000-38 400)×40%=23 040 
  第4年折旧额=(160 000-64 000-38 400-23 040-4 800)÷2=14 880 
  第5年折旧额=(160 000-64 000-38 400-23 040-4 800)÷2=14 880 
  (四)年数总和法(掌握)
  年数总和法,是以固定资产的原值减去预计净残值后的净额为基数,以一个逐年递减的分数为折旧率,计算各年固定资产折旧额的一种折旧方法。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例2] 某企业购置设备一台,原值为122 500元,预计净残值率为4%,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
  预计净残值=122 500×4%=4 900(元)
  计提折旧基数=122 500—4 900=117 600(元)
  第1年折旧额=117 600×6/21=33 600
  第2年折旧额=117 600×5/21=28 000 
  第3年折旧额=117 600×4/21= 22 400 
  第4年折旧额=117 600×3/21= 16 800
  第5年折旧额=117 600×2/21= 11 200
  第6年折旧额=117 600×1/21= 5 600 
  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使用寿命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预计净残值。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改变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例题】(单选题)(2007年试题)丁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设备一台(该公司租赁资产占企业资产总额的22%),租赁合同规定租赁期满该设备的所有权归丁公司。租赁开始日该设备的原账面价值为348万元,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与其公允价值均为319万元,另发生运杂费8.5万元,安装调试费l4.3万元,租赁合同签订过程中发生的业务人员差旅费1.2万元。该设备租赁期为6年,同类设备的使用寿命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4万元。若丁公司对该设备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则每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42.225
  B.42.375
  C.43.000
  D.56.500
  【答疑编号11100303:针对该题提问】
  【答案】B
  【解析】固定资产入账价值=319+8.5+14.3+1.2=343(万元),每年应计提的折旧=(343-4)/8=42.375(万元)。
  【思考】如果不是整年整月购进的固定资产,折旧如何计算?
  假定固定资产原值为500万元,折旧年限为5年,净残值为20万元,固定资产是2007年4月1日购入的,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问:2007年、2008年的折旧为多少?
  【答案】2007年的折旧额=500×2/5×8/12
  2008年的折旧额=500×2/5×4/12+(500-200)×2/5×8/12


查看更多关于财务与会计辅导: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