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07注税《财务与会计》冲刺:新准则精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注册税务师考试5门课程中,《财务与会计》是难度最大的课程。本课程具有涵盖内容多、知识面广、实务性强和计算量大等特点。尤其是会计内容,基本涵盖了2006年发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称新准则),难度相当大。如何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学好本课程呢?把握新准则的精髓,是学好本课程的关键。

  新准则规定,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为此,我国在制定新准则中,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采用了“资产负债观”。资产负债观是指会计准则制定者在制定规范某类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准则时,应首先定义并规范由此类交易产生的资产或负债的计量;然后,再根据所定义的资产和负债的变化来确认收益。在资产负债观下,会计在确认、计量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

  1.更多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为了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应更多地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在本课程中体现在:

  (1)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有一个共同点:期末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不同点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资本公积(以避免利润的剧烈波动)。

  例1:2007年12月5日甲公司购入股票100万元,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年末股票的公允价值为108万元,按照资产负债观,应在资产负债表日反映该股票公允价值108万元,将股票上涨8万元反映在利润表中。有关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是(单位:万元):2007年12月5日购入股票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00.

  2007年12月31日,股票按公允价值计量: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8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8

  如果本例中将购入的股票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应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资本公积。

  (2)投资性房地产可以用公允价值计量。

  对于已出租的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新准则中称为投资性房地产,可以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在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下,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或不摊销),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以反映期末资产的价值,并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例2:2007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3000万元取得一栋办公用房,并于当日出租,每年租金200万元,在每年年初一次性收取。2007年12月31日,该办公用房的公允价值为3100万元。在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下,甲公司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2007年初:

  借:投资性房地产  3000

  贷:银行存款    3000

  借:银行存款       200

  贷:预收账款     200

  2007年末:

  借:预收账款       2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200

  借:投资性房地产   1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00

  (3)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换入的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

  在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如果该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并且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则换入资产应按公允价值计量,换出资产作为出售处理。

  例3:甲公司以一台设备换入乙公司的1辆汽车。换出设备的账面原值为130万元,已提折旧50万元,公允价值70万元;换入汽车的账面原值为100万元,已提折旧15万元,公允价值为70万元。假设不考虑相关税费,并假定该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公允价值能可靠计量。则甲公司对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借:固定资产清理    80

  累计折旧        50

  贷:固定资产———设备130

  借:固定资产———汽车70

  营业外支出      10

  贷:固定资产清理  80

  本例中,换入的汽车按照公允价值70万元入账;换出的设备当作出售处理,将账面价值为80万元的设备出售价款为70万元,发生损失10万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7注税《财务与会计》冲刺:新准则精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