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2007年某会计网校注税财会串讲十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第15章讲义

第一节 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一、收入的内容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二、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一)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销售商品收入只有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才能加以确认:
  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
  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4.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商品销售可以按以下原则确认收入:
  1.办妥托收手续销售商品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
  2.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预收的货款应确认为负债。
  3.售出商品需要安装和检验的,在购买方接受交货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前,不确认收入。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或检验是为了最终确定合同或协议价格而必须进行的程序,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人。
  4.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商品的,销售的商品应当按照销售商品收人确认条件确认收入,回收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5.对于订货销售,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预收的货款应确认为负债。
  6.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采用视同买断方式委托代销商品的,按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
  7.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的,通常不确认收入,收到的款项应确认为负债;回购价格大于原售价的,差额应在回购期间按期计提利息,计人财务费用(参见第十二章第三节)。“其他应付款”核算部分)。有确凿证据表明售后回购交易是按照公允价值达成的,销售的商品按售价确认收入,回购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8.采用售后租回方式销售商品的,通常不确认收入,收到的款项应确认为负债;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摊,作为折旧费用或租金费用的调整。有确凿证据表明认定为经营租赁的售后租回交易是按照公允价值达成的,销售的商品按售价确认收入,并按账面价值结转成本。
  9.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在这种销售方式下,购货方依照有关协议有权退货。如果企业能够按照以往的经验对退货的可能性作出合理估计的,应在发出商品时,将估计不会发生退货的部分确认收入,估计可能发生退货的部分,不确认收入。如果企业不能合理地确定退货的可能性,则在商品销售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
  10.房地产销售。房地产销售就是房地产经营商自行开发房地产,并在市场上进行的销售,应按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原则确认销售收入。如房地产经营商事先与买方签订合同且不可撤销,并按合同要求开发房地产的,应作为建造合同,根据《建造合同》的规定确认收入。
  (二)提供劳务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1.提供劳务的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
  提供劳务的交易结果能否可靠估计,依据以下条件进行判断。如同时满足下列条件,则表明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
  (1)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2)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3)交易的完工进度能够可靠地确定。企业确定提供劳务交易的完成进度,通常可以选用下列方法:已完工作的测量、已经提供的劳务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以及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
  (4)交易中已发生和将要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
  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1)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
  (2)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营业成本,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3.特殊劳务交易的收入确认 P286
  (1)安装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安装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安装工作是商品销售附带条件的,安装费在确认商品销售实现时确认收入。
  (2)宣传媒介的收费,在相关的广告或商业行为开始出现于公众面前时确认收入。广告的制作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广告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3)为特定客户开发软件的收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开发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4)包括在商品售价内可区分的服务费,在提供服务的期间内分期确认收入。
  (5)艺术表演、招待宴会和其他特殊活动的收费,在相关活动发生时确认收入。收费涉及几项活动的,预收的款项应合理分配给每项活动,分别确认收入。
  (6)申请入会费和会员费只允许取得会籍,所有其他服务或商品都要另行收费的,在款项收回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时确认收人。申请入会费和会员费能使会员在会员期内得到各种服务或出版物,或者以低于非会员的价格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在整个受益期内分期确认收人。
  (7)属于提供设备和其他有形资产的特许权费,在交付资产或转移资产所有权时确认收入;属于提供初始及后续服务的特许权费,在提供服务时确认收人。
  (8)长期为客户提供重复的劳务收取的劳务费,一次性收取若干期的,收取的款项在相关劳务活动发生时分期确认收入;分期收取的,在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
  (9)高尔夫球场会员一次性购人若干果岭券,待提供服务收回果岭券时,确认收入;合同期满,未消费的果岭券全部确认收入。会员在消费时购买的果岭券(即,企业在为会员提供服务时会员购买的果岭券),于会员购买果岭券时确认收入。
  (三)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包括利息收入、使用费收入等,其应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才能予以确认:
  1.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四)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与计量
  1.建造合同的概念
  2.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
  (1)合同收入的内容
  合同收入包括合同规定的初始收入以及因合同变更、索赔、奖励等形成的收入两部分。
  (2)合同成本
  3.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某会计网校注税财会串讲十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