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财务与会计课程相关知识点的总结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会计政策变更、会计差错更正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比较  

一、账务处理程序  

1.无论是会计政策变更、会计差错更正还是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其处理的本质后果都是要将以前的业务追溯调整成最新口径,所以先想当初的原始分录是怎么作的,再想象应当如何作,而后将其差额修补上即为第一笔分录。  (1)当要调整的事项造成以前年度的利润少计时:(以前年度的收入少计或费用多计时。比如:折旧多提)  借:累计折旧等相应的科目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代替的是当初多提的折旧费用)  (2)当要调整的事项造成以前年度的利润多计时(以前年度的收入多计或费用少计时。比如,无形资产少摊了费用):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代替的是当初少摊的费用)    贷:无形资产  

2.调整所得税影响  (1)三种业务的所得税处理原则  会计政策变更的所得税问题:由于会计政策的变更通常是会计行为而不是税务行为,一般不影响应交所得税,所谓的影响也仅局限于“递延税款”的影响。由此推论:(1)在应付税款法下,根本不用考虑所得税影响。(2)考虑所得税影响需同时满足的两个条件:第一:所得税核算方法是:纳税影响会计法;第二:基于会计政策的变更产生了新的时间性差异。  会计差错更正的所得税问题:  1.如果该差错影响到了应税所得口径,则应调整“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2.如果该差错影响到了时间性差异,则只有在纳税影响会计法下才应调整“递延税款”。  

3.如果会计差错更正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则需参照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所得税处理原则。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所得税问题:  

1.调整“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的两个必备条件:  (1)该调整事项影响到了应税所得口径;  (2)该调整事项发生在所得税汇算清缴日之前。  

2.调整“递延税款”的情况:  (1)在纳税影响会计法下,调整事项影响到了时间性差异。  (2)发生在汇算清缴日之后的应税所得口径调整,在纳税影响会计法下应调整“递延税款”。(在应付税款法下则不作处理)。  (2)根据上述原则分析后认定所得税费用影响额:  a.净调减所得税费用:  借:应交税金(或递延税款)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递延税款(或应交税金)  b.净调增所得税费用: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应交税金(或递延税款)    贷:递延税款 (或应交税金) 

3.将税后影响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调减税后净利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调增税后净利时: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调整多提或少提的盈余公积  (1)调减盈余公积时:  借: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调增盈余公积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盈余公积  需注意的是:  对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处理,还应将前三个分录合并为一个,即不允许出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其他情况则无此必要。  

二、报表修正  

会计政策变更:  

1.发生当期的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  2.利润表的上年数  

会计差错更正:  

1.发生当期的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  

2.利润表的上年数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1.年度资产负债表的年末数  2.年度利润表的当年数  

3.发生此业务当月的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  

税前会计利润差额对所得税费用的影响  

1.税前会计利润差额不构成差异,即会计和税法的口径一致。如发生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前,不论是应付税款法还是纳税影响会计法,都通过应交税金科目核算。如果是发生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后,应付税款法不做帐务处理,而纳税影响会计法则通过递延税款科目核算。  

2.税前会计利润差额构成永久性差异,即会计和税法的口径不一致。无论是应付税款法还是纳税影响会计法,都不做帐务处理。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财务与会计课程相关知识点的总结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