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财务与会计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科目考前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熟悉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体系,掌握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具体实务操作技能,是执业注册税务师应具备的。 
  我国从1999年第一次举行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以来,《财务与会计》一直是五门考试科目之一,广大考生对此科目也非常重视。这些年,从本科目的考题以及考生的考试成绩等情况来分析,笔者认为,试题具有涵盖内容多、知识面广、应用性和实务性强、与现行政策法规紧密结合、计算量大等特点。 
 首先,从本科目的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所涵盖的内容以及涉及的知识面来说,本科目包括《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财务会计》两门课程,其中,财务部分主要阐述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些基本知识,会计部分比较全面地说明了我国当前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务处理。因此,要求考生既要掌握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又要掌握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操作。从这些年考试命题的题量分布来看,财务部分每年占30%左右,会计部分每年占70%左右,考题内容涵盖了考试大纲及指定教材的重要内容。 
 其次,本科目考试,要求考生将财务与会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和企业具体经济业务的处理紧密结合,其应用性和实务性很强;同时要求考生能够正确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与会计工作的一般问题以及部分较为复杂的问题,重视测试考生对财务与会计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实际应用能力,以适应税务代理实务工作的开展。特别是近两年的考试题目,属于实务应用的试题占绝大部分,实务应用试题中往往需要一定难度的计算量。另外,本科目中的会计部分,不仅考试比重大、实务性强,而且与当前我国的企业会计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要求考生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并据此准确解答考试题目,注重考生对指定教材中新知识、新内容的掌握程度,测试考生的知识更新情况。从2003年指定教材来看,考题主要以财政部2000年12月29日印发的《企业会计制度》和截至2002年12月财政部发布的具体会计准则的规定为依据。从历年考题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出《财务与会计》科目命题考试的基本思路,即严格以考试大纲、指定教材为命题的基本依据,以不超纲为基本原则;考试内容和题量分布涵盖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的重要内容,并能体现重点突出的原则;考题的难易程度,以体现注册税务师执业必须具备的财务与会计的局逗突炯寄芪颉?
  根据上述对历年来本科目考试试题特点和基本命题思路的分析,针对2003年本科目的复习备考,笔者认为,考生在准备注册税务师《财务与会计》科目考试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本科目90道考题均属于单选或多选等客观题型,出题的范围广泛,不容易把握。考生在复习备考时,首先应当全面系统地阅读《财务与会计》指定教材,领会教材中的内容,掌握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基本理论,弄懂基本方法的内涵。其次,要认识各章之间的联系,注意区分相近的概念和相类似的问题,并掌握它们之间的联系。再次,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要深入学习重点章节。所谓的重点章节,主要是指本科目考试中的计算题和综合题的各个出题点。从各年的情况看,虽然考题每年均有所变化,但总体上是以本科目中那些实务性强、有一定计算或处理难度以及各年指定教材中新出现的内容为重点的。所以,考生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把握重点,而不要采取“猜题”、“押题”式学习方法。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科目考前分析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