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视同销售业务的税收筹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列举了八种视同销售行为。按照会计销售的确认条件,八种视同销售行为中,有的构成会计销售,有的则不构成会计销售。对于构成会计销售的,纳税人自然必须按规定增记企业的销售收入,而对那些不构成会计销售的行为,纳税人又该如何进行处置呢?
  纳税人至少有两种选择:方案一是按照《企业执行现行会计制度有关问题的解答》([1994]财会字第31号)处理,即在会计处理上按成本结转,不作为销售处理;方案二是按照税法的规定及会计核算原则进行处理,即在发生视同销售业务时,按照税法的有关规定增记企业的销售收入。那么,对纳税人来说,哪一种方法更能有效地减轻税收负担呢?我们不妨举例进行比较。
  恒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3年2月份,将自产的钢材用于建造办公房。该批钢材成本为45万元(不含税价),市场售价为80万元(不含税价)。纳税人所建办公房于同年8月份完工并交付使用。
  方案一 如果纳税人按[1994]财会字第31号文处理,则2003年2月份,在移送使用钢材时,须计算缴纳增值税应交税金=800000×17%=136000(元)
  借:在建工程586000
    贷:产成品450000
      应交税金136000 
  8月份,纳税人将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须作会计分录(不考虑其他因素):
  借:固定资产586000贷:在建工程586000年终,纳税人在进行所得税申报时,还须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6]79号)第二条的规定调增计税利润。 应调增的计税利润=800000-450000=350000(元)
  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纳税人的视同销售业务应纳所得税为: 应交税金=350000×33%=115500(元)
  方案二 如果纳税人在账务处理上作销售处理,则2003年2月份,在钢材移送使用时,计算应交的增值税金。
  应交税金=800000×17%=136000(元)
  账务处理为:
  借:在建工程936000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136000
      产品销售收入800000 
  8月份,纳税人将工程交付使用时,须作账务处理(不考虑其他因素): 
  借:固定资产936000
    贷:在建工程936000
  很显然,按方案二进行核算时,纳税人的固定资产,账面价比第一种方法多出了350000元。假设该固定资产使用期为20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那么,仅2003年9-12月份方案二就可比方案一多计提折旧4156.25元。
  同样,纳税人的该笔视同销售业务到年终时也须计缴所得税。(此处已不再是纳税调整问题,因为企业已经做了收入。)
  应纳企业所得税=(800000-450000-4156.25)×33%=114128.44(元) 与方案一相比,纳税人选用方案二可以少交所得税1371.56元(41562.25×33%)。实际上,如果按上述假设,纳税人在该固定资产报废前,将多提折旧332500元[350000×(1-5%)],从而少交所得税109725元(332500×33%)。
  很显然,选择方案二,纳税人更能减轻税收负担。也就是说,当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业务时,最好的办法仍然是选择用销售收入科目进行会计核算。因为这样更能有效地开展税收筹划。
  本文讨论的其实就是销售与成本之间的差价——35万元如何处理的问题。建议这家企业干脆不反映这部分差价。但是,这家企业将这笔业务作销售一次处理后当年就要缴纳所得税,这样做是否上算,还得看税后利润才能下结论。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不能简单下结论说哪个方案上算。


查看更多关于视同销售业务的税收筹划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