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增值税转型利弊与因应之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也就是购买固定资产的增值税可以做为进项税抵扣,让外界普遍认为是项重大利多政策,更有人把增值税转型视为大陆官方减税,或放松宏观调控以挽救今年经济的措施之一。
  如果单从国家税收或财政角度分析,增值税转型后所造成的税收减少,势必得从其他管道补足,因为税务局与企业相同,对每年能征收到多少税收也有目标压力,所以增值税转型必会引发其他的查税措施。
  特别是那些因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可抵扣,造成地方税收减少的省、市地方政府,更会通过查税来弥补这次增值税征税改变的税收损失。可预见类似通过关联交易转移定价的避税行为,或者房产税、印花税等地税的课税重点,都会是今后税务局紧盯的目标。
  虽然增值税转型还未实施,仍有许多重点值得台商注意:
  1、与过去的增值税转型方案比起来,不管是已试点(东北三省及华中六省)或者曾公布的草案,都是在有条件或与之前基数相比,增加的增值税部分才能抵扣。但此次方案很可能是全行业及全额允许抵扣,台商近期就算要买设备,除非有进口免税额度,否则无论是从境内境外采购设备,都该尽量延至明年1月1日后再开发票。
  2、这次增值税转型,其实是两项税收规定基础上制定(财税[2008]第108号《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及2008年7月1日实施《内蒙古东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主要属性是着重于增量限制,允许纳税人当年抵扣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但不得超过当年新建的增值税税额。
  万一当年度没有新建增值税税额或者新建的增值税额不足以抵扣时,那抵扣的进项税额可以留待下年度再抵扣。这里所指当年度新建增值税税额,是指当年实现应交增值税超过上年度应交的增值税部分。
  3、增值税转型后的企业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可以抵扣,将导致固定资产的入帐价值降低,减少后续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金额,固定资产折旧金额降低,看起来会使企业利润增加,多缴企业所得税,总体来看企业还是能增加税收利益。 考试大助你成功
  举例来说,A公司2009年新购500万元固定资产(按10年计提折旧),获取进项税额85万元,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后,企业增加进项税额85万元,而10年内因进项税可以抵扣所增加的企业所得税只为21.25万元(85万x企业所得税税率25%)。
  4、许多台商近期都因无法获取“鼓励类”认定,或过去曾被认定为鼓励类,但在通过增资想获取新的进口设备免税额度时,却不被认定为鼓励类,类似情况都将因固定资产增值税可以抵扣,使购买进口设备的税务工本大幅降低,一般来说,增值税税率都是超过关税税率。


查看更多关于增值税转型利弊与因应之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