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税务代理实务辅导:税务登记的内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1.设立税务登记
  (1)税务登记范围
  企业
  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
  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
  个体工商户
  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
  非从事生产经营但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2)税务登记的时限要求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
  □非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自有关部门批准之日起30日内或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成为法定纳税义务人之日起30日内,例外:除临时取得应税收入或发生应税行为以及只缴纳个人所得税、车船使用税的外,
  □税务机关应当自收到之日起30日内审核完毕,符合规定的予以登记,并发经税务登记证件;对不符合规定的,也应给予答复。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持税务登记证件,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和其他存款账户,自开立账户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其全部账号;发生变化的应自变化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
  【例1】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 )日内,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A.10 B.15 C.30 D.4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例2】非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除( )外,都应当按有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A.临时取得应税收入
  B.只缴纳个人所得税
  C.只缴纳车船使用税
  D.临时发生应税行为
  E.只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非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除临时取得应税收入或发生应税行为以及只缴纳个人所得税、车船使用税的外,都应当按税法有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例3】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持税务登记证件,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和其他存款账户,自开立账户之日起( )日内,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书面报告其全部账号。
  A.10 B.15 C.30 D.4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持税务登记证件,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和其他存款账户,自开立账户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其全部账号;发生变化的应自变化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
  2.变更税务登记
  (1)变更税务登记的适用范围。
  ①改变纳税人名称、法定代表人;②改变住所、经营地点(不含改变主管税务机关的);③改变经济性质或企业类型;④改变经营范围、经营方式;⑤改变产权关系;⑥改变注册资金。
  (2)变更税务登记的时限要求。
  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按规定纳税人须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注册登记的,应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按规定纳税人不需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注册登记的,应当自有关机关批准或者宣布变更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例4】以下纳税人发生的情形中,不属于变更税务登记的情况是()。
  A.甲企业由于股东变动,法定代表人由王某换为李某
  B.乙企业由于进行股份制改造,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C.由于经济效益良好,丙企业的股东决定追加投资,从500万元增资为1000万元
  D.丁企业由于经营范围扩大,总机构从河北迁至广州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法定代表人发生变化,选项B属于企业类型发生变化,选项C属于注册资金发生改变,都应变更税务登记。
  选项D属于经营场所、地点发生变化,涉及到变更主管税务机关的情况,应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手续。
  3.注销税务登记
  (1)注销税务登记的适用范围
  ①纳税人发生解散、破产、撤销;
  ②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③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或产权关系变更而涉及改变主管税务机关;
  ④纳税人发生的其他应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情况。
  (2)注销税务登记的时限要求
  均为15日。
  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缴销发票、税务登记证件和其他税务证件。
  【例5】纳税人发生的下列情形中,须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的有( )。
  A.纳税人发生解散、破产、撤销的
  B.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或产权关系变更不涉及改变主管税务机关的
  C.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的
  D.纳税人发生的其他应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情况的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B选项属于变更税务登记的事项。
  【例6】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
  A.结清滞纳金
  B.缴销发票
  C.缴销税务登记证
  D.缴销开户许可证
  E.缴销会计账簿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缴销发票、税务登记证件和其他税务证件。


查看更多关于税务代理实务辅导:税务登记的内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