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法律责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1.违反税务管理的行为及处罚
  (1)纳税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注意无论是否改正,均要处以罚款。
  ①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注销登记的;
  ②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
  ③未按照规定将财务、会计制度或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和会计核算软件报送税务机关备案的;
  ④未按照规定将其全部银行账号向税务机关报告的;
  ⑤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或者损毁或者擅自改动税控装置的;
  ⑥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办理税务登记证件验证或者换证手续的。
  注意(2)中纳税人未按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等行为的处罚起点高,处罚重。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或者转借、涂改、损毁、买卖、伪造税务登记证件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2)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注意
  (1)中的①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税务登记与
  (2)中不办理税登记的区别。前者纳税人来办登记,只是来晚了。后者是指纳税人根本没来办理税务登记。
  (3)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设置、保管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账簿或者保管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记账凭证及有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注意
  (1)中②纳税人未按规定设账与
  (2)中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设账在处罚上的不同。扣缴义务人情节严重的处罚的上限低(5000元)。
  (3)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或者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向税务机关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和有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期限改正,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例1】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的罚款。
  A.2000元以上   
  B.2000元以下    
  C.2000-5000元   
  D.2000-1000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例2】纳税人未按照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或者转借、涂改、损毁、买卖、伪造税务登记证件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
  A.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B.1万元以上6万元以下罚款
  C.1万元以上8万元以下罚款
  D.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纳税人未按照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或者转借、涂改、损毁、买卖、伪造税务登记证件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2.欠税行为及处罚
  欠税是指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逾期未缴纳税款的行为。
  由税务机关追缴税款、滞纳金,并处以欠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应收未收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税款,对扣缴义务人处应扣未扣、应收未收税款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例3】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欠缴税款(  )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
  B.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
  C.一倍以上五倍以下
  D.一倍以上三倍以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欠缴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偷税行为及处罚
  偷税是指纳税人采取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的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行为。
  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例4】某纳税人2007年1月进行纳税申报时,以少报收入的方式达到缓缴或少缴税款的目的,则该纳税人的行为属于()。
  A.违法税务管理的行为
  B.欠税的行为
  C.偷税的行为
  D.抗税的行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偷税是指纳税人采取伪造、变造、藏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的手段,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行为。
  4.抗税行为及处罚
  手段:暴力威胁
  法律责任:情节轻微、未构成犯罪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拒缴税款、滞纳金,并入以拒缴税款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以拒缴税款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拒缴税款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5.行贿行为及处罚
  依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并处不缴或少缴税款5倍以下的罚金。
  6.骗税行为及处罚
  追缴其骗取的出口退税款,并处骗取税款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7.其他违法行为及处罚
  (1)非法印制、转借、倒买、变造、伪造完税凭证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未依照《征管法》的规定在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账户中登录税务登记证件号码,或者未按规定在税务登记证件中登录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账户账号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3)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非法提供银行账户、发票、证明或者其他方便,导致未缴、少缴税款或者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税务机关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可以处未缴、少缴或者骗取的税款1倍以下的罚款。
  (4)税务机关依照《征管法》,到车站、码头、机场、邮政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检查纳税人有关情况时,有关单位拒绝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例5】甲企业采用假报出口的方式,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被主管税务机关检查发现后,除被税务机关追缴骗取的退税款,还可能面临被处骗取税款(  )的罚款;如果构成犯罪,还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一倍以上三倍以下
  B.一倍以上五倍以下
  C.三倍以上五倍以下
  D.五倍以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以假报出口或者其他欺骗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并处骗取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例6】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未依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在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账户中登录税务登记证件号码,或者未按规定在税务登记证件中登录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账户账号的,由税务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处(  )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  )以下的罚款。
  A.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
  B.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C.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未依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在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账户中登录税务登记证件号码,或者未按规定在税务登记证件中登录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账户账号的,由税务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查看更多关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法律责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