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个人所得税中工资薪金不同情况下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工资、薪金 一般情况下 应纳税所得额=月工资、薪金收入-1600或4800
特定行业(采掘业、远洋运输业、远洋捕捞业) 1、全年工资先除12,计算每月的平均工资,在计算月工资的个人所得税,最后用月工资的个人所得税乘12计算出全年的个人所得税。
2、个人所得税=[(全年工资、薪金收入/12-1600或4800)*税率-速算扣除数]*12
一次性取得全年奖金 1、当本月工资超过计税工资标准时(就是超过1600或4800),当月工资和全年奖金分别计算各自的所得税。先用奖金除12的余额找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在用一次性奖金乘找出的税率减去速算扣除数就是一次性奖金要交纳的个人所得税。
2、当本月工资未超过计税工资标准时(就是超过1600或4800),当月工资和全年奖金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先用奖金加当月工资减1600或4800后的余额再除12的余额找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在用一次性奖金加当月工资减1600或4800后的余额乘找出的税率减去速算扣除数就是全部要交纳的个人所得税。
不满一个月的工资薪金 先按一个月的工资薪金计算个人所得税,再按比例计算实际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
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和重新聘任后的工资 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是免税的,重新聘任的工资单独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同一般情况下一样。
从破产企业取得的一次性安置收入 从破产企业取得的一次性安置收入是免税的。重新就业的工资单独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同一般情况下一样。
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 1、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在当地上年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部分免税,超过3倍的部分征税。
2、征税方法:先用补偿的全部收入减去3倍以内的余额除工作年限(工作年限超过12年的按12计算,不足12年的按实际工作年限计算)视同为月工资,按照一般情况下计算月工资个人所得税,在乘工作年限就是全部补偿收入应该交纳的个人所得税。重新聘任的工资单独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同一般情况下一样。
内部退养取得的一次收入 1、内部退养取得的一次收入要和当月取得工资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
2、方法是:内部退养取得的一次收入除从退养到正式退休的月份(一定要换算为月份)的余额加当月工资减去1600或4800后的余额找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在用全部的内部退养费加当月工资减去1600或4800后的余额乘找的税率后减去速算扣除数的余额为全部应纳的个人所得税。
3、重新就业的工资与原单位取得的同一月的工资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方法同一般情况下一样。
雇主负担部分个人所得税的(定额负担部分) 1、先把雇主负担的定额税加上,还原为税前所得,在按照一般情况下计算个人所得税。
2、方法:所得税=用(实际取得的工资+雇住负担的定额税金-1600或4800)确定适用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个人所得税就可以了。
雇主负担部分个人所得税的(定率负担部分,全部负担的100%) 1、先还原为税前收入,在按照一般情况下计算个人所得税。
2、方法:还原为税前收入=(实际取得的工资-1600或4800-速算扣除数*雇主负担的比例)/(1-税率*雇主负担的比例)
还原为税前收入后在按照一般情况下计算个人所得税。

 


查看更多关于个人所得税中工资薪金不同情况下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