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税务代理串讲班讲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00-概 述
 2007年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的时间已经临近,广大考生在全面系统的复习之后,应结合自身业务知识状况,在分析往年命题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复习的重点、突破自身的难点和弱点。
  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即重视系统的专业知识,又强调涉税业务的实际操作能力。在五个考试科目中,《税务代理实务》对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更为突出,且在内容上将《税法(Ⅰ)》《税法(Ⅱ)》、《财务与会计》及《税收相关法律》有关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个科目的考试既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也是对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
  命题的重点从题型上看,主要是综合分析题。综合分析题是代理实务考试中的难点,也是重点。
  命题方式:涉及七、八章的纳税申报,第六章的涉税会计核算;十一、十二章的纳税审查,第十章的账务调整。
  命题要求一般是“根据给出的文字资料计算相关税种的税款,作出相应的账务处理、编制相关的纳税申报表;或根据给出的账务处理、报表数据及相关文字说明,指出企业在纳税上存在的问题,作出正确的账务处理或调账分录,并计算应补缴的各项税款。”
  命题内容:(1)流转税以增值税为核心,涉及增值税与消费税的计算问题;增值税与营业税的划分问题;增值税与出口退税计算问题,其中外销货物既涉及进料加工也涉及来料加工等各种业务;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综合问题。
  (2)所得税分别以内资企业所得税和外资企业所得税为核心,涉及个人所得税和流转税的业务。其中除各种收入的确认、费用扣除额的计算外,内资企业所得税还涉及技术开发中试制用设备的税前扣除问题;集资利息的税前扣除问题及代扣个人所得税问题;税后利润转增资本涉及的个人所得税问题等深层次问题。外资企业所得税涉及境外分回利润补税、弥补亏损、购置国产设备投资抵免、税后利润再投资的计算问题等相互联系的多方面的知识点。近几年的综合分析题三道中有两道涉及企业所得税问题。
  以2006年度的考试题目中的综合分析题为例进行说明:
  1.2006年的综合分析第一题,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业务及出口退税业务的相关账务处理。涉及内销取得应收票据的账务处理;购进货物发生各种运输费用的账务处理;折价销售收入的确认与账务处理;发出代销商品的账务处理;进货退出的账务处理;出口货物支付佣金的账务处理及征退税率差转出进项税的账务处理;在建工程领用自制半成品的账务处理;受托加工应收加工费以原材料抵顶的账务处理;外购生产用机械的固定资产与低值易耗品的判定及账务处理;税务稽查查补税的账务处理;收到代销清单的账务处理。其中每笔账务处理直接影响着增值税、出口退税、所得税的正确计算。
  2.2006年的综合分析第二题,为商业批发企业年终所得税汇算清缴鉴证中存在的问题及应补交的各税。涉及业招待费的税前扣除及调增计税所得;工资及三项费用税前扣除限额及调增计税所得;修建仓库运杂费账务处理的错误及对所得税影响;销售免税货物的运费其账务处理的错误及对增值税、所得税的影响;外购货物发生非正常损失的账务处理中损失价格的确认和应转出进项税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费用中列支的各种保险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应补的增值税必然涉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应补所得税的计算要弄清会计利润和应税所得的关系,为职工的个人提供的家庭财产保险涉及补扣个人所得税的问题。
  3.2006年的综合分析第三题,为工业企业所得税的跨年审查的调账分录与应补各税费的计算。涉及销售原材料未作收入,虚列其他应付款、预收账款、直接冲减材料成本;未签订分期收款销售合同,发出商品时不作销售处理的问题;企业收取的仓储费属价外费用未计提销项税的问题;企业产成品发生非正常损失,应转出进项税额的计算和调账问题,企业财产损失所得税前扣除需报经税务机关审批的范围、时限;企业发生的租车费支出不属运费准予抵扣进项税的范围;收到抵债水泥再销售时账务处理;转让非专利技术涉税问题与账务处理问题。
  综合题的题量大、时间紧,考题中的知识点不仅涉及《税务代理实务》教材,也涉及《税法(Ⅰ)》、《税法(Ⅱ)》和《财务与会计》的相关知识。如涉外企业再投资额限额的计算2004年考了,但相关再投资额限额的计算公式只编在《税法(Ⅱ)》教材中。因此,对涉及面广的重要税收政策及重要的新政策要结合《税法(Ⅰ)》和《税法(Ⅱ)》教材复习,搞懂弄透。  单选、多选客观性试题的分布主要是考虑试题的覆盖面。对主要税种中难以出现在大题中的考点,如增值税防伪税控企业申报资料、增值税申报表有关栏目的填表要求、营业税各主要行业的计税要求、出口退税及消费税的计税要求、企业所得税公益救济性捐增全额扣除问题、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计税问题等以小题的形式出现。对小税种的知识点及一至六章、第十章、十四至十七章的知识点更多以小题的形式出现。因此,应全面复习,不宜偏面押题。
  在单选、多选题的考试过程中还要注意审题,特别是题目要求作出的是“肯定回答”还是“否定回答”,避免因判断失误而丢分。
  对于多选题因题目要求“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作答时应慎重,对把握不大的选项要避免因错选一个选项,全题不得分的问题。另外有些单选、多选题将各税知识以实务形式融为一体,如“个人在进行房地产交易中应纳的税款有哪些”。复习中要注意将各税知识融会贯通。
  简答题的命题方式近几年呈现出以案例、实务问题取代整段教材内容复述的趋势。如“针对某金融企业的各项业务说明其计税营业额”;针对“某个人独资企业的费用说明个人所得税税前如何扣除”;针对“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税务登记受到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回答如何代理行政复议问题”;针对“某纳税人以设备还是以房屋投资的税收筹划,说明两种投资方式的税负差异”。每个简答题往往跨章节,融合多方面的涉税知识,应以扎实的相关税收知识为基础作答。另外,时间有限,简答题应力求言简意赅,点到为止。
  2006年的简答题为4个比往年多1个。
  第一题涉及第八章个人所得税申报中外籍专家是否是中国居民纳税人、在中国境内外取得的各项收入是否应在中国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不要求计算税额,只要求说明理由。
  第二题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再投资退税问题。要求确定外国投资者在两个年度中再投资行为是否符合再投资退税条件,并简述理由,符合条件的要具体计算再投资应退税额。
  第三题涉及第七章流转税纳税申报中,具备建筑安装资质的大型机器设备生产企业的各种工程施工合同,如何确定增值税、营业税纳税义务的问题。不要求计算税额,只要求作出具体说明(有关政策编写在《税法(Ⅰ)》中)。
  命题的重点从内容上说,一个是主体税种,一个是教材中新增加的新的政策法规或新的编写内容。
  从《税务代理实务》历年命题的整体情况看,命题注重新政策、新知识的更新。当年教材中编入的新的税收政策或教材中发生变化的新内容,在命题中出现的概率较高。如新的税收征管法编入教材后的2002年和2003年的考题中第二章相关知识的分值分别为14分和17分,达到历年命题中第二章分值的最高点。企业出口退税增值税涉税核算的内容在2004年第一次系统归纳编入教材,当年的命题中以12分的综合题考了这部分知识。因此,对今年教材中新增加的内容、新的税收政策包括《税法(Ⅰ)》、《税法(Ⅱ)》中编入的重要税收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定要特别注意。
  另外,由于教材的出版时间与最新的税收政策的调整存在时间差,如2007年开始执行的新的《个体工商户建账建制管理暂行办法》等税收政策不可能收入今年的考试用书。但今年的考试命题会回避已变化的内容,或注明相关业务的时间段,考试中要注意审题。
  尽管《税务代理实务》考试的综合性强、难度大,但考题中的难点所占比重不大,只要主要税种的基本知识扎实,点面结合,适当练习,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提高答题的熟练度,通过考试的可能性就会增强。应考前增强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01-第一章 导 论
本章内容是关于税务代理的理论知识,在历年的命题中主要是单选、多选题,且分值为1~2分。命题概率较高的内容是3~5节,其次是第1节。2006年教材按新的《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重新编写了第3~5节的内容。新修改的内容属注册税务师的行规,今年的命题中应是必考的内容,但分值不会太高。 
02-第二章 税务管理概述
本章内容是税务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及税收征管法和其他税收征管制度。命题形式有单选、多选、简答,是有关理论知识各章中分值最高的一章,约10分左右。命题概率较高的内容是第二节的税收征收管理程序及要求,第三节的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本章内容既可以单独命题又可以与第十四章的税务行政复议、流转税和所得税的计算缴纳合并为综合性的简答题或综合分析题。税务管理的内容又可与相关的法律责任合并以实务性的简答题出现。由于这一章的内容多考点多,相似、相近、易混的考点也多,要注意归纳整理,找出不同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等内容是税收征管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常税务代理中涉及程序法的主要知识。复习中要注意各项规定的前提条件、适用范围、适用对象、税收管理权限等问题。
  第三节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中命题的重点在纳税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注意纳税人申请退回多征税款的权利与税务机关追征税款的权利,在时间规定上的对等性。注意延期缴税与延期申报的区别。注意罚款强制执行的条件与税款滞纳金强制执行条件的区别。注意将各种法律责任按处罚对象不同、方式不同、额度或比率大小不同进行归纳分类帮助记忆
03-第三章 税务登记代理实务
本章内容仅仅是税务登记管理的相关知识。命题方式为单选、多选,分值在2分左右。今年教材对本章内容按新的税收管理规定国税发[2006]37号文的具体要求重新改写了相关内容。新内容应作为复习的重点。
  P30页税务登记的种类、颁发税务登记的情形有哪些、颁发临时税务登记的情形有哪些。注意归纳整理。
  P31页扣缴税款事项如何办理登记。
  P35停业、复业登记的具体规定。
  注意纳税人如果变更税务登记的内容涉及税种、税目、税率变化的,应在变更税务登记之后重新申请税种认定登记,并附送申请报告。
  注意对于税种认定涉及国税、地税两套税务机构的纳税人,应分别申办税种认定手续
04-第四章 发票领购与审查代理实务
这一章的命题方式一般为单选、多选题。分值在3分左右。今年《税法(Ⅰ)》教材新增了国税发[2006]156号文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应作为复习的重点。
  第一节 应掌握的主要知识点有:国地税发票管理权限的划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货运发票不能认定为自开票的纳税人、需要由税务机关代开货运发票的情形、代开货运发票的计税规定、货运发票的抵扣规定、发票领购的适用范围、领购手续、统印发票领购方式等。注意归纳整理掌握关鍵点。
  第二节 重点掌握发票开具使用的要求和开具时限的要求。发票的取得注意:现行《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符合税务机关规定的发票,一律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对这一规定应与所得税的审查联系起来考虑。
05-第五章 建账建制代理记账实务
在会计制度体系中,只有个体工商户的核算办法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与所得税的计算密切相关有独到的特点。但实行查账征收的个体户很少,不是考核的重点。分值一般为2分左右。
  2006年12月总局颁布17号令《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对设置复式账和简易账的条件都作了较大的调整。该文件未被今年的教材编入。但其他核算内容没有变化,仍可以作为考点。
  主要学习下列知识点即可:所使用的特殊的会计科目、特殊的会计核算、需要报送的有关报表。 
06-第六章 企业涉税会计核算
   涉税会计核算在历年命题中以各种形式出现,特别是近两年的考题中单选、多选、简答、综合题都涉及账务处理或调账分录的问题。资料的给出也往往以相关业务的账务处理出现。这一章的分值近两年在10分左右。涉税会计核算是基础都应掌握,其中涉及增值税、消费税、出口退税、工业企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及“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与综合分析题密切相关,应作到熟练运用。
  2007年教材按新的会计准则的核算要求重新修改了本章的会计科目名称和相应的核算内容。由于该核算办法自2007年起先在上市公司中执行,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查账鉴证工作目前是对2006年以前的账务进行审查。因此,本章内容不易与综合分析题的所得税审查一并出题,适宜单独出题,以督促尽快掌握新会计准则下的涉税核算。以单选、多选、简答题的形式命题的概率较高。或者是出具与流转税计算申报相关的综合分析题的2007年涉税业务会计核算的题目。 
  教材中的错误与不清楚的地方应参考《财务与会计》教材的相关内容一并复习。
07-第七章 流转税纳税申报代理实务
本章在历年的命题中涉及各种题型,以增值税为核心的综合分析题年年有不同形式的命题,分值一般在15分左右。本章中涉及新的税收政策变化的内容有:2006年消费税政策的重大调整、营业税增加了新的纳税申报表。
  《税法(Ⅰ)》中与本章内容相关的新的重要税收政策有:《关于增值税若干政策的通知》;新发生出口业务的生产企业办理退税的规定。
  在实际工作中增值税的正确计算是体现在申报表中的,因此,要掌握报表中关键栏目的填表要求,综合题的计算既使不考表也离不开报表的逻辑关系,如按简易办法征税货物的应纳增值税。其他流转税申报表有关栏目的填写要求也会以小题的形式出现。
  今年流转税纳税申报代理实务的综合题,增值税与消费税的综合计算命题概率较高。应对两税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分别进行总结归纳,另外对新的消费税政策要熟悉,对外购应税消费品、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扣税的规定要熟悉,对自制产品视同销售的组价和委托加工的组价要熟悉。注意掌握新旧政策的时间段。
  营业税纳税申报代理实务,在历年的命题中多以简答题或小题的形式出现。注意掌握各行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具体规定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税务代理串讲班讲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