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税务代理实务应试策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从1999年开始,已举办了4届。根据这4届考试的情况,在五门考试课程中,《税务代理实务》是比较难通过的,其平均通过率只有30%左右,很多考生在这门课程上摔了跟头。有人说,《税务代理实务》试题难,题量大,综合性强,而且太贴近实际工作了。其实,考生复习方法不当,重点把握不准,缺乏应试技巧,也是考试失败的重要原因。笔者以2002年《税务代理实务》试题为例,就考生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一点看法。
    试题主要特点是全、实、新
    通过对2002年《税务代理实务》题型、题量和分数分布的分析,可以看出试题有几个主要特点。
    一、全面考核,重点突出。试题基本上涵盖了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范围,全面考核应试人员掌握知识的程度,并注意突出专业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首先是试题的覆盖面广。全书十七章,除第一章导论、第五章建账健制代理记账实务及第十六章税务咨询和税务顾问外,其他各章都有考题,同时考核知识点还延伸到了税法(I)的第二章、税法(II)的第一章及财务与会计中账务处理的相关知识,试题的覆盖面约占教材所有章节的80%以上。其次是重点突出,2002年试题突出考核三个方面的知识:一是第二章《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考了5道单项选择题,2道多项选择题和1道简答题,共有8道题计14分;二是第十一章流转税纳税审查代理实务,考了1道多项选择题,1道简答题和0.65道综合分析题,共有2.65道题计20分;三是第十二章所得税纳税审查代理实务,考了2道单项选择题和0.58道综合分析题,共有2.58道题计16.5分。三章总计考了13.23道题计50.5分,分别占全套试题总数和总分数的37.8%和50.5%。这种命题方法,减少了考试的偶然因素,考生不可能在临考前突击看书或通过盲目猜题、押题通过考试。
    二、注重实务操作,突出考查考生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税务代理实务》教材主要研究注册税务师进行纳税申报、纳税审查等代理活动的实际操作方法及相关规定,内容涉及税法(Ⅰ)、税法(Ⅱ)、财务与会计、《税收征管法》以及税收管理法规等相关知识,教材内容的综合性、交融性和操作性很强。2002年试题中综合分析题型的这种特点非常明显,试题案例与实际工作非常贴近,题干表述复杂,考核内容不但跨章节,而且跨科目,题量大,分值高。比如:综合分析题(二)主要考核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审核及财务会计制度与企业所得税差异的调整。试题不仅涉及工资、折旧、利息、技术开发费等12项纳税调整项目的审查计算,还涉及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的审查计算以及账务处理的审查等,并将这些知识点的具体应用、判断渗透到一起,突出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及其熟练程度。这就要求考生要牢固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快捷解决和处理问题,否则,在有限的时间内,考生要完成全套试题是有困难的。
    三、及时检验考生对新知识、新政策的更新程度。《税务代理实务》教材每年都增加一些新知识、新政策和新内容,以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注册税务师知识更新的要求。从2002年试题看,当年教材中新增或变化的内容,如:《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等在试题中涉及得比较多,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对2003年教材中修改的内容重点关注。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税务代理实务应试策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