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税收代理实务》考前辅导(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第六章 企业涉税会计核算

  按照2005年考试大纲要求:

  1.了解企业涉税会计核算的会计科目设置,熟悉各科目核算内容,掌握“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各专栏与“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的核算要点

  2.熟悉工业企业供、产、销环节的业务流程。掌握各环节增值税涉税会计核算,熟悉消费税应税消费品工业企业有关消费税的涉税核算,了解营业税,掌握所得税,了解其他税费的核算

  3.熟悉商业企业购、销环节的业务流程,掌握各环节增值税涉税会计核算,熟悉金银首饰消费税的涉税核算,了解营业税,掌握所得税,了解其他税费的核算

  第一节 企业涉税会计主要会计科目的设置

  现行企业会计中核算涉税业务的主要会计科目有“应交税金”、“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或“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商品销售税金及附加”、“营业税金及附加”、“经营税金及附加”等)、“所得税”、“递延税款”、“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补贴收入”、“应收补贴款”等科目。

  一、“应交税金”科目

  本科目核算企业缴纳的各种税金,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所得税、资源税、进出口关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现已暂停执行)、土地增值税等。

  企业缴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其他不需预计应缴数的税金,不在本科目核算。

  企业缴纳的各种税金,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退回多缴的税金,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期末已经计提应缴而未缴税金的数额。如为借方余额,则反映企业期末多缴的税金。

  为分别核算每一税种应缴、已缴和未缴的情况,在该科目下,应设置下列明细科目:

  1.“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掌握)

  现行税制实施以后,由于“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的借、贷方增加了很多经济内容,“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的借方既要反映进项税额,又要反映预缴的税金;贷方既要反映销项税额,又要反映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等情况。“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增加核算内容后,如果仍沿用三栏式账户,很难完整反映企业增值税的抵扣、缴纳、退税等情况。为厂配合税制改革,从会计上完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进项税额、销项税额、出口退税等情况,便于正确计算企业实际应纳的增值税,同时也为了便于税务部门的征收管理,在账户设置上采用多栏式账户的方式,在“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账户中的借方和贷方各设若干个专栏加以反映。

  应缴增值税的借方明细科目有:

  (1)“进项税额”专栏,记录企业购入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而支付的、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增值税额。企业购入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支付的进项税额,用蓝字登记;退回所购货物应冲销的进项税额,用红字登记。

  (2)“已交税金”专栏,核算企业当月上缴本月增值税额。

  (3)“减免税款”专栏,反映企业按规定减免的增值税款。企业按规定直接减免的增值税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补贴收入”科目。

  (4)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专栏,反映出口企业销售出口货物后,向税务机关办理免抵退税申报,按规定计算的应免抵税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科目。应免抵税额的计算确定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在取得国税机关《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审批通知单》后进行免抵和退税的会计处理,即按批准数进行会计处理。按《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审批通知单》批准的免抵税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科目。

  第二种是出口企业进行退税申报时,按退税申报数进行会计处理。根据当期《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的免抵税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科目。

  (5)“转出未交增值税”专栏,核算企业月终转出应缴未缴的增值税。月末企业“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明细账出现贷方余额时,根据余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

  应缴增值税的贷方明细科有:

  (6)“销项税额”专栏,记录企业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应收取的增值税额。企业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应收取的销项税额,用蓝字登记;退回销售货物应冲销的销项税额,用红字登记。现行出口退税政策规定,实行先征后返的生产企业,除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外,出口货物离岸价视同内销先征税,出口单证收齐后再以离岸价为依据按规定退税率申报退税,在出口销售行为发生后,按规定征税率计算销项税额贷记本科目,同时按规定退税率计算的出口退税借记“应收补贴款”科目,按征退税率之差计算的不得抵扣税额借记“出口产品销售成本”科目;实行“免、抵、退”税的生产企业,出口货物销售收入不计征销项税额,对经审核确认不予退税的货物,应按规定征税率计征销项税额。

  (7)“出口退税”专栏,记录企业出口适用零税率的货物,向海关办理报关出口手续后,凭出口报关单等有关凭证,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退税而收到退回的税款。出口货物退回的增值税额,用蓝字登记;出口货物办理退税后发生退货或者退关而补缴已退的税款,用红字登记。

  (8)“进项税额转出”专栏,记录企业的购进货物,在产品、产成品等发生非正常损失以及其他原因而不应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按规定转出的进项税额。对出口货物不得抵扣税额的部分。

  (9)“转出多交增值税”专栏,核算一般纳税企业月终转出多缴的增值税。月末企业“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明细账出现借方余额时,根据余额借记“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本科目。

  “销项税额”、“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转出多交增值税”四个专栏在“应交增值税”明细账的贷方。

  需要说明的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其销售收入的核算与一般纳税人相同,也是不含增值税应税销售额,其应纳增值税额,也要通过“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核算,只是由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不需在“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科目的借、贷方设置若干专栏。小规模纳税人“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科目的借方发生额,反映已缴的增值税额,贷方发生额反映应缴增值税额;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多缴的增值税额;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尚未缴纳的增值税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税收代理实务》考前辅导(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