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考试辅导 >> 正文

非居民企业扣缴企业所得税六大注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对非居民企业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和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转让财产所得以及其他所得应当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实行源泉扣缴的征税办法。扣缴义务人为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对非居民企业直接负有支付相关款项义务的单位或者个人。
  扣缴税款登记
  扣缴义务人与非居民企业首次签订与规定的所得有关的业务合同或协议(简称合同)的,扣缴义务人应当自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向其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扣缴税款登记。
  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办理扣缴税款登记的,主管税务机关将自发现之日起3日内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扣缴义务人拒不接受税务机关处理的,税务机关可以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
  报送资料
  扣缴义务人每次与非居民企业签订与规定的所得有关的业务合同时,应当自签订合同(包括修改、补充、延期合同)之曰起30日内,向其主管税务机关报送《扣缴企业所得税合同备案登记表》、合同复印件及相关资料(文本为外文的应同时附送中文译本)。
  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期限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的,税务机关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变更税务登记
  股权转让交易双方均为非居民企业且在境外交易的,被转让股权的境内企业在依法变更税务登记时,应将股权转让合同复印件报送主管税务机关。
  被转让股权的境内企业未依法变更税务登记的,主管税务机关将自发现之曰起3日内责令其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设置账簿和资料档案
  扣缴义务人应当设立代扣代缴税款账簿和合同资料档案,准确记录企业所得税的扣缴情况,并接受税务机关的检查。
  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设置,税务机关将责令限期改正,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扣缴所得税
  扣缴义务人在每次向非居民企业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规定的所得时,应从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的款项中扣缴企业所得税。支付,包括现金支付、汇拨支付、转账支付和权益兑价支付等货币支付和非货币支付。到期应支付的款项,是指支付人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应当计入相关成本、费用的应付款项,如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等。因非居民企业拒绝代扣税款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暂停支付相当于非居民企业应纳税款的款项,并在1日之内向其主管税务机关报告,并报送书面情况说明。
  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应收而不收税款的,税务机关将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并对扣缴义务人处应扣未扣、应收未收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报送《扣缴表》
  扣缴义务人每次代扣代缴税款时,应当向其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扣缴企业所得税报告表》(简称扣缴表)及相关资料,并自代扣之日起7日内缴入国库。纳税地点为扣缴义务人所在地。对多次付款的合同项目,扣缴义务人应当在履行合同最后一次付款前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合同全部付款明细、前期扣缴表和完税凭证等资料,办理扣缴税款清算手续。
  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期限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扣缴表的,税务机关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干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扣缴义务人在规定期限内不缴或者少缴应解缴的税款,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税务机关除依照规定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外,可以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另外,股权转让交易双方为非居民企业且在境外交易的,由取得所得的非居民企业自行或委托代理人向被转让股权的境内企业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被转让股权的境内企业应协助税务机关向非居民企业征缴税款。

  【把注册税务师站加入收藏夹】★【更多资料请访问考试大注册税务师站】


查看更多关于非居民企业扣缴企业所得税六大注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