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务代理 >> 模拟试题 >> 正文

07注税《税务代理实务》第八章练习及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第八章 所得税纳税申报代理实务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企业所得税,以下收益中,不用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中的是(  )。
A.无赔款优待                B.国债手续费收入
C.国务院统一进行清产核资发生的资产增值   D.在建工程试运行收入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纳税人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规定,进行清产核资时发生的固定资产评估净增值,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收入核算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2.下列项目中,按照企业所得税的有关规定,表述正确的是(   )。  

A.金融企业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国库券的所得,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B.金融企业代销国债取得的代办手续费收入,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C.金融企业向客户收取业务手续费时,以折扣方式让利或折让部分,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D.金融企业收回的以物抵债财产,评估价高于债权金额不退的部分,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金融保险企业按规定向客户收取的业务手续费,以折扣(折让)方式收取的,可按折扣(折让)后实际收取的金额计入应税收入。金融企业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国库券,以及代销国债所取得的收入,应计入应税所得计税;收回以物抵债的财产,评估折价金额若高于债权的金额,凡退还给原债务人的,不计税;不退还的部分,应计入应税所得计税。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收入核算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3.某企业2006年的会计利润是10万元,由于开展新技术开发,实际发生开发费用14万元,经过税务机关审核批准,符合享受加计扣除的条件,则该企业2006年实际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是(    )。    
A.0
B.0.54
C.0.81
D.0.99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所得税中,对于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税率按照18%;对于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以上,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的,税率按照27%。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4.某企业2006年“营业外支出-罚款”发生额50万元,分别为:税务机关税款滞纳金5万元,工商局不正当竞争罚款10万元,环保局环境污染罚款10万元,供电局迟交电费罚款5万元,银行罚息10万元,延期支付货款的罚息5万元,汽车闯红灯等交通罚款0.2万元,经济业务保证金罚款4.8万元,则该企业税前可以扣除的罚款支出是(  )万元。
A.50     B.35     C.24.80     D.19.8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据税法规定: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被有关部门处以的罚款,以及被没收的财物的损失,不得在税前扣除。对于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中的罚款和滞纳金准予在税前扣除,准予在税前扣除的罚款支出=5(供电局罚款)+10(银行罚息)+5(延期支付货款罚款)+4.8(经济业务保证金罚款)=24.80(万元)。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5.某工商银行,2006年度会计报表中反映的主营业务收入是5000万元(贷款利息收入3000万元,手续费收入2000),其他业务收入50万元(销售材料、废旧物资收入50万元),营业外收入为20万元(罚款收入2万元,固定资产转让收益18万元),资本公积账户中反映取得的接受现金捐赠收入50万元,则该企业2006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中,主表第1行“销售(营业)收入”栏次中应反映的金额为(  )。
A.5000万元     B.5050万元
C.5070万元     D.5120万元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附表一(2),“销售(营业)收入”=基本业务收入=利息收入+金融企业往来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销售材料和废旧物资的收入应该在主表“其他收入”中反映。
【该题针对“销售(营业)收入的填表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6.某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度会计报表中反映的主营业务收入是1500万元(销售自产产品收入),其他业务收入500万元(销售材料收入300万元,出租房屋收入200万元),营业外收入为20万元(罚款收入2万元,固定资产转让收益18万元),投资收益100万元(债券收入50万元,股利收入50万元),资本公积账户中反映取得的接受捐赠收入50万元,则该企业2006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中,主表第1行“销售(营业)收入”栏次中应反映的金额为(  )。
A.1500万元      B.1818万元
C.2000万元      D.2170万元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据附表一(1),“销售(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所以销售(营业)收入栏=1500+500=2000万元。
【该题针对“销售(营业)收入的填表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7.某企业2006年度“投资收益”账户发生100万元,其中境内投资企业分回收益50万元(被投资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15%);国库券转让收益25万元;境外投资企业分回收益25万元(被投资企业境外使用税率25%),则该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第2行中反映的金额应该为(  )万元。
A.100       B.50
C.58.82      D.92.1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主表第2行“投资收益”中股息性质的所得,为被投资单位向纳税人的实际分配额,包括现金股息、股票股息和其他形式的分配额。在此行不做还原计算。境外投资收益不在第2行反映。
【该题针对“投资收益的填表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8.根据新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企业发生的接受现金捐赠收入,应该计入主表(  )行次中反映。
A.销售(营业)收入       B.其他收入
C.补贴收入           D.纳税调整增加额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接受捐赠收入,属于税法中应该确认的收入,在申报表(主表)的“其他收入”中反映。
【该题针对“投资转让净收入、补贴收入、其他收入填表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9.实行汇总纳税的成员企业取得的境外所得,应该(  )。
A.不得参加汇总纳税,应单独申报,就地计算抵免或补缴企业所得税
B.应该参加汇总纳税,由汇总企业计算抵免或补缴企业所得税
C不得参加汇总纳税,应该由汇总企业单独计算抵免或补缴企业所得税
D.应该参加汇总纳税,由成员企业在当地单独计算抵免或补缴企业所得税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实行汇总纳税的成员企业取得的境外所得,不得参加汇总纳税,应单独申报,就地计算抵免或补缴企业所得税。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和汇总纳税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10.外商投资企业年度终了(  )内进行年度汇算清缴。 
A.5个月  
B.4个月  
C.3个月  
D.15天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外商投资企业应在年度终了5个月内进行年度汇算清缴,内资企业应在年度终了4个月内进行年度汇算清缴,个体工商户、个人承包承租经营所得、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应在年度终了3个月内进行年度汇算清缴。
【该题针对“外商投资企业汇算清缴的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11.某外商投资企业2006年5月进行清算,清算时资产净值为1200万元,会计报表中的未分配利润为120万元,各项基金50万元,清算期间发生的清算费用45万元,原实缴资本700万元,则企业清算期间应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地方所得税是(  )。
A.165万元    B.125.40万元    C.110.55万元    D.94.05万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应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地方所得税=[1200-(120+50+45+700)]×33%=94.05(万元)。
【该题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12.某外资企业2005年境内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其在A国的分支机构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150万元,在A国纳税40万元,在B国的分支机构当年亏损100万,则该企业2005年应在我国缴纳所得税款共计为(  )。
A.99万元
B.115.5万元
C.75.5万元
D.108.5万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A国所得税税款扣除限额=150×33%=49.5万元,所以应补所得税=49.5-40=9.5万元。B国所得是亏损,境内不用缴纳所得税,但是也不得用境内所得和其他国家的所得在税前弥补。该外资企业在我国应缴纳的所得税=300×33%+9.5=108.5万元。
【该题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13.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承包工程作业不能提供准确的成本、费用凭证,不能正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由当地税务机关参照同行业的利润水平按照不低于(  )的水准核定利润率。
A.10%
B.15%
C.20% 
D.3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参考教材P186页。
【该题针对“外国企业所得税代理纳税申报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14.总机构不设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企业,就来源于(  )所得缴纳所得税。
A.中国境内的
B.中国境外的
C.中国境内及境外的
D.均不纳税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对于在中国境内没有设立机构的外国企业,仅就其来源于境内的所得缴纳所得税。
【该题针对“外国企业所得税代理纳税申报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15.某外国企业将2006年12月从其投资的境内外资企业A分得的2005年度的利润1000万元,再投资于境内新办中外合资企业B,经营期限30年,A公司2000年成立,属于经济特区的生产性企业,经营期限为20年,从2002年开始盈利,则该外国企业可以获得的再投资退税额为(  )万元。(A公司地方所得税没有减免优惠)
A.142.52      B.100    C.33.52    D.2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再投资退税额=1000÷[1-(7.5%+3%)]×7.5%×40%=33.52(万元)。
【该题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退税规定及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16.张某(中国公民)由一中方企业派往国内一外商投资企业工作,派遣单位和雇佣单位每月分别支付张某工资800元和8000元。张某每月应自行申报补缴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为(  )。
A.95
B.55
C.0
D.10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中方企业应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800×10%-25=55元,外资企业应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8000-1600)×20%-375=905元,张某自行申报的应纳个人所得税=(800+8000-1600)×20%-375=1065元,所以张某每月自行补缴的个人所得税=1065-55-905=105元。
【该题针对“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额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17.威廉是2006年1月1日法国总公司派往上海分公司的产品设计总监,由于企业组织机构设立尚不稳定,对于威廉在中国境内的具体工作时间没有确定。威廉每月的工资薪金由上海分公司和法国总公司分别支付,其中上海分公司每月支付50000元人民币,法国总公司每月支付100000元人民币,2006年7月,威廉为上海另外一家公司个人提供设计劳务,取得收入20000元,则威廉2006年7月实际向地税机关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  )元。(中国与法国已经缔结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A.53165
B.58965
C.19855
D.25302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外籍个人来华提供劳务服务与派遣公司的关系,来确定按照那个税目缴纳个税,属于独立劳务关系的,应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提供的技术劳务收入应纳个人所得税=20000×(1-20%)×20%=3200元
外籍个人在境内居住满90日或183日不满1年的,应就境内、外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对于事前不予确定的,可以待达到90日或183日后的次月7日内,就以前月份应纳的税款一并申报缴纳。由于法国已经与我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所以对于该国人员,可以执行183天的标准。
威廉工资薪金所得1-7月应纳个人所得税=[(50000+100000-4800)×45%-15375]×7=349755元
威廉工资薪金所得1-6月已纳个人所得税=[(50000+100000-4800)×45%-15375]×50000/150000×6=99930元
7月应纳个人所得税=3200+(349755-99930)=253025元。
【该题针对“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额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18.公司职工取得的用于购买企业国有股权的劳动分红,应按照(  )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A.工资薪金所得       B.劳务报酬所得
C.其他所得         D.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税法有关规定,公司职工取得的用于购买企业国有股权的劳动分红,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该题针对“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额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19.某外籍个人,2006年5月16日来华工作,2007年8月15日离开中国回国,则该外籍个人在中国境内期间,计算个人所得税的公式正确的是(  )。
A.应纳税额=(当月境内外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当月境内支付工资/当月境内外支付工资总额×当月境内工作天数/当月天数
B.应纳税额=(当月境内外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当月境内工作天数/当月天数
D.应纳税额=(当月境内外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1-当月境外支付工资/当月境内外支付工资总额×当月境外工作天数/当月天数)
D.应纳税额=(当月境内外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1-当月境内工作天数/当月天数)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外籍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中在中国境内连续或累计工作超过90日或在税收协定规定的期间在中国境内连续或累计居住超过183日但不满1年的个人,其实际在中国境内工作期间取得的中国境内企业或个人雇主支付和由境外企业或个人雇主支付的工资薪金所得,均应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其在中国境外工作期间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除中国境内企业或高层管理人员,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
【该题针对“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额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0.李作家在一家晚报上连载某小说半年,前三个月每月月末报社支付稿酬3000元;后三个月每月月末报社支付稿酬5000元。李作家所获稿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元。
A.2688     B.2604    C.3840     D.372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个人的同一作品在报刊上连载,应合并其连载而取得的所得为一次,稿酬按20%的税率征收,并按规定对应纳税额减征30%。个人所得税=(3000×3+5000×3)×(1—20%)×20%×(1—30%)=2688(元)。
【该题针对“稿酬、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1.下列项目中,应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税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  )。
A.提供著作的版权而取得的报酬    B.发表论文取得的报酬  
C.将国外的作品翻译出版取得的报酬  D.高校教师受出版社委托进行审稿取得的报酬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劳务报酬是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审稿等而取得的报酬。发表论文取得的报酬,将国外的作品翻译出版而取得的报酬属于稿酬;提供著作版权而取得的报酬,属于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该题针对“稿酬、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2.个人独资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者及其家庭生活共用的固定资产,难以划分的,(  )。
A.全部视为投资者及其家庭的资产,不得税前扣除折旧
B.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类型、规模等具体情况,核定准予在税前扣除的折旧费用的数额或比例 
C.视同企业的固定资产,按照税法规定的折旧办法税前扣除折旧
D.按照税法规定的折旧办法的年折旧费用的一半进行税前扣除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参看《税法(二)》教材。
【该题针对“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3.自2000年1月1日起对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其适用税率为(  )。
A.5%-45%九级超额累进税率
B.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C.20%的比例税率
D.33%的比例税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应按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的适用税率来计算个人所得税,所以适用税率是 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该题针对“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4.某个人独资企业,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者及其家庭生活共用的固定资产,难以划分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类型、规模等具体情况,核定准予在税前扣除的折旧费用的数额或比例
B.投资者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费用与企业生产经营费用混合在一起,并且难以划分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具体情况按照比例进行划分在税前扣除
C.企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支出按标准在税前扣除,具体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参照企业所得税计税工资标准确定
D.投资者的费用扣除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参照《个人所得税法》“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费用扣除标准确定。投资者的工资不得在税前直接扣除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投资者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费用不允许在税前扣除。投资者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费用与企业生产经营费用混合在一起,并且难以划分的,全部视为投资者个人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费用,不允许在税前扣除。
【该题针对“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的计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5.由付款人负担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下,如果适用累进税率的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公式为(  )。
A.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1-税率)
B.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速算扣除数)/(1-税率)
C.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1-税率)-速算扣除数
D.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速算扣除数)/(1-税率)-速算扣除数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如纳税义务人负担税款,应纳税所得额为含税收入减除税前扣除费用后的余额,若由公司负担税款,应按下列公式将不含税收入换算成应税所得。 
其一,适用累进税率的所得项目:
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速算扣除数)/(1-税率); 
其二,适用比例税率的所得项目为:
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1-税率) 
      =不含税收入额/(1-税率)(适用不减除费用的所得项目)
【该题针对“个人所得税中的综合知识点”知识点进行考核】
26.核查纳税义务人劳务报酬所得支付明细表,应该通过审核外籍个人来华提供劳务服务与派遣公司的关系来进行判断,如果是非独立劳务的应该按照(  )税目计税,如果是独立劳动的,应该按照(  )税目计税。
A.劳务报酬    工资薪金
B.工资薪金    劳务报酬
C.工资薪金    特许权使用费
D.特许权使用费  劳务报酬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核查纳税义务人劳务报酬所得支付明细表,应该通过审核外籍个人来华提供劳务服务与派遣公司的关系来进行判断,如果是非独立劳务的应该按照工资薪金税目计税,如果是独立劳动的,应该按照劳务报酬税目计税。
【该题针对“个人所得税中的综合知识点”知识点进行考核】
27.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义务人应当(  )。  
A.自行申报纳税  
B.应将各处所得分别向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C.将各处所得分别计算,将计算应纳税额合并到一处纳税  
D.自行决定就其中的一处所得申报纳税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对于个人从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该自行申报纳税。
【该题针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7注税《税务代理实务》第八章练习及解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