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收法律 >> 考试辅导 >> 正文

税务师考试税收相关法律笔记第四章第一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第一节 行政许可的概念、特征和基本原则
(一)、概念和分类
行政许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二)、行政许可与相关概念的区别
1、 行政许可与行政审批有差别,行政许可是行政审批的一部分。
2、 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也是不同的,如果相对人的权利形成于行政机关作出决定之前,则是行政确认,如果相对人的权利产生于行政机关作出决定之时,则是行政许可。
3、 行政许可与行政登记也是不同的,一是行政登记没有裁量权,行政许可有裁量权。
(三)、行政许可的功能 
主要功能:一是控制危险;二是配置自然资源和公共资源;三是证明和提供一种信息,向社会提供资信证明。
(四)、行政许可的分类
1、普通许可,2、特许,3、认可,4、核准,5登记。
二、行政许可的特征
行政许可具有以下特征:第一,行政许可是依申请的行政行为。
第二,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对社会实施的外部管理行为。下列不属于行政许可的范围:①房产部门的房地产登记、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②行政机关的内部管理审批行为不是基于对外履行社会管理法定职权而作出的;③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适用本法;④行政机关对其内部事务的审批或按照隶属关系由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有关事项的审批。
第三,行政许可是一种经依法审查的行为。第四,行政许可是准予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这种特定活动的主体是相对人,它不是一次性行为,往往是一种数次行为。
行政许可的特征可以概括为:行政许可是依申请的行为,行政许可是事先控制的管理性行为,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对外的外部行政行为,行政许可是准予相对人从事特定活动的行政行为,行政许可一般为要式行政行为。
税务行政管理活动中,以下三类不属于行政许可的事项:
第一, 上级税务机关基于行政隶属关系对下级税务机关有关业务请示、报告事项的审批。
第二, 税务机关对下级税务机关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
第三, 与税务有关的其他行政行为。

三、《行政许可法》的基本原则 重点
(一) 法定原则;
(二) 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三) 便民和效率原则;
(四) 救济原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享有陈述权、申辩权,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其合法权益因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赔偿。
(五) 信赖保护原则;其基本含义是,行政管理相对人对行政机关的正当合理信赖应当予以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行为,确需改变的,由此给相对人造成的损失应当予以补偿;这是我国行政法律首次确立信赖保护原则;但在下列两种情况下,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一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废止;二是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六) 行政许可不得转让原则;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除法律、法规规定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可以转让外,不得转让。如果单行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可以转让,被许可人擅自转让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应受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法律责。
(七) 监督原则。


查看更多关于税务师考试税收相关法律笔记第四章第一节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