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收法律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行政法重点及讲解(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行政行为 
S1:行政行为概述 
1行政行为概念 特征:AB 
A概念:…… 
B特征:12345=从属法律/裁量/单方意志/效力先定/强制性 
小强冲菜单=效力/强制/从属/裁量/单方 
1从属法律性: 
任何行政行为必须有法律依据,依法行政是民主和法治的基本要求,也是由行政主体的地位所决定的。行政行为不同于立法行为,立法行为是创制法律和法律规范的行为,行政行为是执行法律规范的行为。行政机关虽然也可以创制行政性规范,但行政性规范只是从属性规范,是为执行法律规范而制定的规范。 

2裁量性: 
现代社会经济在急剧发展变化,而法律具有相对稳定性,不能朝立夕改。因此,立法机关在立法时,就必须给行政机关一个可以自由载量的余地,以便能灵活地处理新的行政关系。 

3单方意志性: 
行政主体实施行政行为,只要是在行政组织法或法律、法规的授权范围内,即可自行决定和直接实施,而无需与行政相对方协商或征得其同意。行政行为的单方意志性不仅表现在行政主体依职权进行的行为,也体现在行政主体应行政相对方申请而实施的行为。虽然行政主体在相对方提出申请的前提下作出行政行为,但行政主体是否满足行政相对方的申请,却不取决于相对方的请求,而是根据法律规定的标准和条件,自行决定是否作出某种行为。即使在行政合同行为中,也存在着单方意志性。 

4效力先定性: 
效力先定,是指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就事先假定其符合法律规定,在未被国家有权机关依法宣布为违法无效之前,对行政机关本身和行政相对方以及其他国家机关具有约束力,任何个人或团体都必须遵守和服从。 

5强制性: 
行政行为是行政主体代表国家,以国家名义实施的行为,故其以国家强制力作为实施的保障。行政主体行使职能的行为如遇到障碍,在没有其他途径克服时,可以运用行政权力和手段,或依法借助其他国家机关的强制手段,消除障碍,保障行政行为的实现。 

2行政行为的内容 效力:AB 
A内容:1234 
行政行为的内容,是指一个行政行为对相对方在其权利、义务上所产生的具体影响,亦即对相对方的权利、义务作出某种具体处理的决定。根据各类行政行为对相对方的权利、义务产生的影响及其引起的法律效果,可将其分为以下几种:1234 
1赋予权益或课以义务 
2剥夺权益或獬逦?nbsp;
3变更法律地位 
4确认法律事实 法律地位 

B效力:1234=确定/拘束/公定/执行力=全局公子 
1行政行为具有确定力: 
行政行为具有确定力,是指有效成立的行政行为,具有不可变更性,即非依法不得随意变更或撤销和不可争辩力。 

2行政行为具有拘束力: 
行政行为具有拘束力,是指行政行为成立后,其内容对有关人员或组织产生法律上的约束力,有关人员或组织必须遵守/服从。 
   
3行政行为具有公定力: 
所谓"公定力",是指行政主体作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相关当事人都应当先予以遵守和服从,这是行政效率原则的要求。 
   
4行政行为具有执行力: 
行政行为具有执行力,是指行政行为生效后,行政主体依法有权采取一定手段,使行政行为的内容得以实现的效力。 
执行力分三种执行方式=立即执行/暂缓执行/强制执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行政法重点及讲解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