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规范房地产行业从税收开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成交价暴涨,契税却反降。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价飞涨的现在,楼市避税现象非常严重,其折射出市场风险在加大。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及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上涨152%、233%。按照价格及成交量统计,减去契税税率下调的影响,契税应该上涨100%以上,而实际契税则出现了6.7%的下降。而就在最近,北京的二手房单套均价已经突破100万,在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繁荣背后,依然上演着避税的黑色幽默是何道理?本文
  房地产市场的变幻莫测一直让人看不懂,国内房地产市场自今年3月以来便虚火不断,销售额、成交量屡创新高,市场大鳄纷纷空降圈地,群雄逐鹿,开始了创造一个又一个地王的非理性时代,而广大的老百姓仍然接受不了高企的房价,更无法看清不正常的价格走势。按理说,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应该有一套规范的管理系统和行业自律措施,但是从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内部的混乱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极其不相称的,混乱可能造就繁荣的假象,但问题还是会浮出水面,譬如税收问题。
  在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为了避税做低房价已是公开的秘密,随着近期楼市回暖,买卖双方合谋制作这种“阴阳合同”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普通消费者只看见一时的利,却忽视了交易过程存在的风险,而中介公司面对交易量的巨大诱惑没有认清自己的职责所在。
  据权威报告显示,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地方预算收入的40%,在房地产公司与地方政府之间,一直存在微妙的关系,税收成为维系二者关系的重要纽带。地方政府对于地产业的认知总是停留在拉动地方经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有效方面,而对规范市场行为、整顿市场秩序关注不够,对于充斥市场的各种小偷小摸行为采取回避态度,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殊不知众多的“小动作”积聚,会引起大的市场风险隐患,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由于全球经济环境在发生变化,税收增长的难度在加大,在此情况下,堵漏增收等税收稽查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而防止房地产行业偷漏税行为、加强行业监管便有了“天时”的契机,而“地利、人和”的因素仍需要地方税务稽查部门的配合。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称,近日将把房地产业的税收作为监管重点,并严格监管二手房交易。可以看到,税收已成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第一杠杆。在准入制度、运行制度、操作流程等制度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明晰化和系统化之时,从税收监管开始规范房地产市场不失为较好的选择,而房地产市场在规范化运作中也终究会迎来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查看更多关于规范房地产行业从税收开始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