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注税行业加快制度建设步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中税协四届二次理事会先后表决通过了《税务师事务所等级认定办法》等3个新的行业管理办法,还表决通过了对《注册税务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和《注册税务师行业远程继续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有关专家表示,从行业制度建设进程来看,近年来我国注税行业的制度建设步伐大大加快,极大地促进了行业法规体系建设,有利于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税协领导表示,用制度来规范、约束、监管行业的执业行为,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新一届中税协在推进行业制度建设上重点抓了3个方面的工作。 本文
  首先,中税协加大了行业执业准则调查研究和制订工作的力度。为了促进行业法规体系建设,中税协向国家税务总局上报了《关于逐步建立注册税务师行业法规体系若干问题的意见》,建议完善注册税务师行业法律框架,推进行业立法工作进程,明确中税协规范性文件的法律效力,建立行业法律体系的立法程序,为日后各项执业准则的制定、发布、贯彻实施奠定基础,提供保障。为了切实做好行业准则体系的研究制订工作,中税协通过文件汇编、期刊、网络等渠道搜集制度类文件150余项,初步建立了执业准则数据信息库。
  其次,中税协积极参与《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去年下半年,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对《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中税协根据行业发展的要求集中收集了地方协会、事务所等多方的意见,对《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逐条逐句进行研究。先后多次召开会长专题会,重点围绕拓展涉税签证业务范围、市场准入、事务所成立条件及形式、会员注册程序等作重点研究和修改。中税协先后共提出了33条修改意见,递交国家税务总局主管领导及政策法规司、纳税服务司。 本文
  再其次,中税协积极研究制定了行业自律相关配套管理办法。为推进行业“管理科学化、自律制度化、队伍规模化、服务规范化”建设,中税协研究制定了《税务师事务所等级认定办法》、《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年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3个新办法,同时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对《注册税务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和《注册税务师行业远程继续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
  在行业制度建设中,各专门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税协四届一次理事会决议,中税协按计划有步骤地组建了发展战略委员会、执业准则委员会、业务援助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奖惩委员会、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宣传出版委员会、税务师事务所和地方协会建设指导委员会9个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主要是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业务司司长及处长、在职的部分省市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领导、地方协会会长、秘书长、税务师事务所代表、部分省市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近年退休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专门委员会的成立,并随着其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使中税协有关行业发展的决策以及对行业的指导和管理更具代表性、民主性和科学性,服务行业的能力和层次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
  下一步,中税协将进一步加快制度建设进程,联合行业力量并争取国家主管部门支持,积极推进行业立法和执业准则体系建设。记者了解到,从现在起到明年年中,中税协将继续抓好行业自律管理配套办法的研究和制订,重点推进执业准则体系建设。目前,《税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鉴证业务指南》和《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业务指南》等4项专题的制订和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行业立法一直是注税行业特别关注的大事,加快行业立法工作进程也是全行业一致的呼声。中税协负责人表示,推进行业立法必须努力做好行业立法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包括快速发展,把行业做大做强;大力宣传,营造强大的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做好技术准备,组织力量进行行业立法工作的调研、规划、论证和草拟法律文本等工作。     中税协近期将协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司局完成《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注册税务师考试条件等规章制度的修订、颁布和实施工作。目前,注册税务师考试条件的修订,已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时,积极做好《税收征管管理法》相关条款的修订工作,以及积极推动《注册税务师条例》的拟订、修改和上报工作。


查看更多关于注税行业加快制度建设步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