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费税新规实施贵州茅台按兵不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尽管此前被市场认为可能最早公布提价方案,但贵州茅台在国家新的白酒消费税征收标准出台后选择按兵不动,短期内将不会出台调价方案。
  接近贵州茅台酒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述消息。多位白酒行业分析师亦认同茅台不会于近期涨价。
  联合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赵勇指出,消费税提高或其他因素,并非白酒企业调整售价的主要影响因素,提价与否主要受市场的零售价和供需关系决定。
  7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这项于8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规,加强了在白酒销售环节上的征税力度。新规规定,将重新核定计税价格低于销售价格70%的白酒企业,并将所有白酒企业的计税价格提高到销售价格的50%以上。
  新规出台之际,市场人士纷纷表示,酒企或将通过提价的方式来弥补消费税上涨带来的影响。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转嫁能力最强,有可能成为最先公布提价方案的白酒生产企业。
  但首先作出反应的是沱牌曲酒,该公司宣布自8月1日起,将其“陶醉”和“舍得”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上调6.5%至10%,成为消费税新规公布后,两市首家公布提价方案的酒企。
  7月30日晚,沱牌曲酒在公告中解释,提价的原因是为进一步理顺产品价格体系,并顺应目前市场的供需情况。
  反观贵州茅台,据记者了解,消费税新规出台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贵州茅台酒的市场售价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高档的飞天和五星茅台酒,约涨10%;陈酿酒涨幅更大,15年的陈酿茅台酒直升1000多元,达到每瓶约3500元。
  接近贵州茅台酒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轮茅台酒市价上涨一方面是由于销售公司控货,为即将到来的白酒销售旺季蓄势;另一方面,则是经销商受到涨价预期的影响,提前囤货导致。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消费税提高是白酒市价涨价的外因之一,但绝不是主要因素。涨价的内因其实是市场供求关系。不过,贵州茅台酒厂始终没有公布调价方案。  联合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赵勇向记者表示,茅台酒厂正在全力抢占市场份额,静候秋季白酒销售旺季到来,再通过提价或放量的方式,在收获丰厚回报的同时,牢牢霸占市场。至于是否在旺季公布提价方案,主要看之前能否成功抢占市场份额。
  他表示,白酒企业在淡季“控量”是惯用手法,而当市价到达了期望水平时,下一步企业就会提价或者放量。
  事实上,提价的方案其实也在贵州茅台的考虑之中。上述贵州茅台酒厂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是买涨不买跌,而茅台酒厂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调高对外销售价格了,因此有公司高管认为,此轮涨价行情是酒厂调高售价的良机。
  在贵州茅台的销售体系中,团购的销售方式占到50%以上,其中包括军队的采购。因此,团购的方式可以使企业直接享受到提价带来的利润空间,而不用让利给经销商。
  分析师纷纷表示,无论是提价还是放量,都将给贵州茅台带来较大的收入和利润回报。
  8月3日,贵州茅台高开于每股152元,随后一路上扬,10时30分收于每股157.51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4.99%。


查看更多关于消费税新规实施贵州茅台按兵不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