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减税政策从长远来看将为税收增长奠定基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国际金融危机给税收带来了双重困难,一方面,经济下滑使税收减少,且通货紧缩对以现价口径计算的税收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当前实施的结构性减税,使税收形势更加严峻。2009年将是税收形势特别困难的一年,据财政部统计,2009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
  从经济方面看,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国内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将大大影响税收的实现。从政策方面看,随着国家投资力度的加大,增值税转型需抵扣的进项税金将随之增多,政策性减收将在下半年集中体现。从物价对税收的影响看,通货紧缩会加速税收的下滑。但实现今年税收目标也有一些有利条件:一是一系列扩大投资的政策效果正逐渐显现,会带来一定的税收增长。二是从减税政策调整对税收的影响分析,政策减收可能会小于年初测算数,如增值税转型年初理论测算减收1200亿元,但从今年第一季度执行情况来看,大大小于这一测算数。三是继续加强税收征管也将缓解一些压力,促进税收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查补税款90亿元,新发生欠税和缓征税款分别同比下降4.6%和46%.
  国际金融危机对税收工作提出了诸多挑战。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调控政策,例如在扩大消费需求方面,降低了车辆购置税税率,暂停征收储蓄存款利息税。 本文  在鼓励投资增长方面,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同时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在促进出口方面,自2008年8月以来,连续7次提高了纺织品、服装、玩具、橡胶制品、林产品、有色金属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在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方面,从2008年11月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和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至1%等。在促进股市回暖方面,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先由3‰降至1‰等。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成功实施了成品油消费税制度改革等。据测算,上述税收政策的调整合计减收约5000亿元。
  尽管从短期看,这些政策会带来税收减少,但通过减税政策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困难,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长远来看也将为税收增长奠定基础。为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笔者认为,今年税收政策的调整还应重点促进以下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由出口导向型为主向扩大内需转变,二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科学发展型转变,三是促进产业扶持的重心由制造业优先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转变。
  此外,国际金融危机给纳税服务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和企业困难等新情况、新问题,税务部门在为纳税人服务方面应有新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举措。同时,越是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治税,并加强税收的分析和预测。


查看更多关于减税政策从长远来看将为税收增长奠定基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