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反洗钱逃税攘外还需安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尽管离岸避税港一直是发达经济体的重大威胁,但更严重的经济违法和犯罪现象却很可能由内而生。
  一般来说,人们认为洗钱行为的发生源于行为者本身的贪婪。但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政治学者Jason Sharman却认为规则的过度宽松应是这种现象频发的罪魁祸首。他以一万美元作为预算,向人们演示了:只消多Google一些信息,翻翻相关报纸背后的广告,就可以轻易的躲避银行保密条例的限制,建立匿名的空壳公司并在世界各地开立秘密账户。他的示范揭露出了一个令人不安、同时也是参加G20峰会的众多领导人热议的一个现实:即如何遏制离岸避税港问题。但是,往往最令人震惊的银行保密、洗钱和税务欺诈行为是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的后院,而不是遥远的高山河谷,或者阳光下的热带小岛中的。
  为瑞士人所熟知的那种呆在豪华办公室、小心行事的人,以及他们到死都会对顾客信息守口如瓶的银行保密承诺已不再是问题争论的焦点。保密方式中更暗中为害的一种是官方当局和银行家们不询问账户开户人名称的做法。这一在英国泽西岛和瑞士等离岸避税中心长期以来都被视为非法的行为在美国国内却以合法的方式大行其道。这种做法对于身家不太清白的客户来说是个非常妥帖的安排。因为他们不但不用被迫披露不为银行所知的信息,而且运作方法也异常简单。诈骗犯和洗钱者只需用以其所成立的匿名公司而非自己的名义开立银行账户、转移资产即可。
  上述现象在美国尤为普遍。以内华达州为例,州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就清楚明白的向公众宣传推广它的“有限申报和披露规定”以及一种快捷的“一小时注册公司服务”。在内华达州,政府既不会询问公司股东的名字,也不会例行公事将客户资料提交给联邦政府。
  这种免除调查的方法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目前,内华达州仅有260万人口,但每年约有8万家新公司在这里注册成立。现在内华达州拥有40多万家公司,其公司与人口的比例为1:6。美国国税局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在这些注册公司中有50-90%都曾违反过美国联邦税法。
  在2005年美国联邦政府所进行的洗钱风险评估中发现,特拉华州、内华达州和怀俄明州的匿名公司现象与人尽皆知的隔岸金融中心不相上下。因为美国不专门征收利息税,那里也成为了一个外国人藏匿金钱的乐土。以上的两大优势,使美国具备了成为一个完美避税港的所有条件。
  尽管美国也力图改变这一状况,但是进展缓慢。今年3月,参议员Carl Levin曾提议一项法案,旨在强制地方政府辨明公司的受益权人。Levin议员说:“长久以来,犯罪分子滥用美国公司作为幌子进行包括洗钱、骗税在内的不法活动。如果连考驾照的所要求的信息都比成立一家美国公司多,这真是有点说不过去”。其实,类似的法案在去年的参议院会议上就已有人提出,但最终的结果是不了了之。
  在前面提到的Sharman先生的试验中,美国不是唯一一个可以轻易实施这种财技闪转腾挪的富裕国家。他在世界各地进行45次注册匿名空壳公司和开立银行账户的尝试。在其中17个成功的案例中,有13例发生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其中一例在英国,他只在互联网上花了45分钟、没有提交任何身份证明,就成立了一家可以发行无记名股票(这种行为一般都是非法的,因为这些股票赋予的是匿名所有权)的公司,与此同时还能提名董事和秘书,而办完所有这一切所花费的成本仅为515.95英镑。
  在其他的一些成功案例中,Sharman先生仅靠一份驾照扫描复印件就成立了公司。相反地,如果要在百慕大岛和瑞士开立公司账户,将被要求提供诸如出生证明公证复印件等文件。由此,Sharman先生总结道:“实际上,OECD国家对空壳公司的规定比典型的避税港更为宽松。这方面的尺度之松以美国为最,其要求之少远甚于列支敦士登和索马里。


查看更多关于反洗钱逃税攘外还需安内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