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资源税改革将成今年税改重头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择机开征燃油税”已经成为现实,而与燃油税一样说要“择机出台”的资源税改革方案依然待字闺中。不过,日前有消息称,资源税改革有可能成为2009年税制改革的“重头戏”。
  在上周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资源税改革依然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09年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改革完善资源税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源税的准备工作早已经完成,将择机出台。今年2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特别指出“根据国务院的部署,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这与《2008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中提出的“改革资源税制度,合理调整税收优惠政策”相比,显然又推进了一步。
  资源税开征以来,其征收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税率也在“犹抱琵琶半遮面”般地不断调整,但资源税税收总额一直很少,在我国税制体系中只能算一个小税种。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资源税征收始于1984年,当时只是对原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征收。1994年税制改革时,首次对矿产资源全面征收资源税。从2004年起,国家先后分四次,分别对18个省上调了煤炭资源税。
  但这些只是在1993年底制定的《资源税暂行条例》基础上的微调。
  最近有消息称,资源税改革方案已在2008年年末提交国务院。根据目前了解到的资源税改革方案,矿泉水、地热等资源类产品将被纳入到资源税的征收范围之内。此外,资源税改革还将实行从量和从价相结合的征收方式——这一说法与年初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适当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计征方式,改变部分应税品目的计税依据”几乎完全吻合。
  对于资源税改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意在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短期内可能会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一些替代性产业则可能会受益,如复合材料制造业等。资源税改革之后,公司业绩的变化必然会体现在公司股票价格上,但由于最终征收标准目前无法求证,所以改革对相关行业、公司业绩影响程度目前难以预测。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行业公司股价短期利空因素仍有待消化,静待改革方案的逐步明确。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关资源税改革重启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受此影响煤价也是接连不断地“跳水”,这就给人们造成一种假象——推进资源税改革将直接影响到矿业企业的利益。
  不过,这一说法被业内人士完全认同。
  分析人士指出,对矿产资源股来说,资源税的确会提升其经营成本,煤炭股、石油股的盈利能力就会降低。不过,资源税改革,最终还是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以煤炭行业为例,不考虑其他因素变动,资源税调整短期增加煤炭行业成本。而进一步从准入门槛来看,增加煤炭行业生产成本,这样更加有利于向行业经营效率较高的企业倾斜,毕竟这些企业具有规模和效率优势,有利于行业进一步整合。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认为,今年因为经济偏冷,现在已经开始面临一些通缩的状态,在矿产品价格比较低位的情况下,增加的赋税其实并不大。因为价格很低,赋税可以向下游转移,带来下游资源消耗类产品成本上升,这样就可以促进下游企业增强节约意识、改进技术,以降低综合成本,真正达到资源税节能降耗的改革目的。同时对于这些企业而言,PPI下行,价格较低,涨幅较小,且各项减税措施大幅降低企业税负,能抵消资源税上调影响。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资源税改革,将取消具有资源使用补偿功能的各种收费,也会降低企业负担,加之能源类企业利润空间很大,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等完全可以承受。

注册税务师精品资料


查看更多关于资源税改革将成今年税改重头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