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公允价值改准则输血华尔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美国东部时间4月2日早晨9点钟,正式实施不到两年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157号公告:公允价值计量》(FAS 157)宣告解体。隶属于美国证监会SEC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全体无异议通过了决议:授予金融公司在公允价值会计(Mark-to-market Accounting)准则(也称“逐日盯市准则”)适用于不良资产的问题上给予银行更多的灵活性。“这意味着市场规则的改变,这就好比足球比赛改了规则,现在不仅仅可以穿大衣参加比赛,而且还可以把球藏在衣服里。”华尔街众多分析师如此评价这一规则的改变。 
   备受争议的逐日盯市准则 
  根据修改后的会计条款规定,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改变了逐日盯市的会计准则,允许银行们用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它们那些非流动性资产的价值,而不是按照最糟糕的情况来每日不停地估价自己手中的资产。该委员会同时放松了要求银行们记录自己在投资损失上的盈利减损费用。市场人士认为,放弃这一制度的变化将使包括银行在内的公司更容易通过内部假设参数和模型来计量其资产价值,而不是通过市场价格,而且公司也仅仅只需承认利润遭到任何损害的一部分。 
   事实上,4月2日,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公允价值会计准则上给予金融公司更多灵活性是迫于国会和金融公司的压力。早在今年3月初,美国议员高层就发出威胁,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简称FASB)未能迅速改善导致银行资产减记达数万亿美元的逐日盯市会计准则,国会可能不得不代替它们采取行动。 
   同时,作为会计主体的各大金融公司对此规则的怨言由来已久。花旗集团CEO潘迪特和美洲银行CEO刘易斯等人不止一次地向社会各界抱怨,“逐日盯市会计准则导致了金融公司要不停地减记他们的资产数值,而这些损失并未发生,在极端熊市中的条件下,迫于会计压力,次级抵押贷款等证券资产被以20%~30%的价格出售,而这些证券在正常情况下至少能卖出80%~90%甚至带有不小盈利水平的价格。” 
   但是,这一备受政府部门和金融公司指责的会计准则却得到了广大会计师和投资者的认同和追捧。会计师们认为,逐日盯市的会计准则才能真实反映公司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这有利于限制金融公司的过度投机和隐瞒公司可能在未来面临的巨额损失。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金融公司必须每天将其持有的金融资产按照当天的市场价格来定价,金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是如此的一目了然,让各类投资者都能清楚地分辨这些公司到底价值几何。 
  但是,“不论是逐日盯市还是目前金融公司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上以自己认同的方式灵活地估价这些资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充满幻觉的事情。因为在经济繁荣时期,金融公司手中的各类资产被逐日盯市会计准则夸大了,而当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金融公司的资产价格下滑则又被无限地夸大了。”JP摩根集团的一位交易员对此平淡地表示。 
  华尔街普遍认为,逐日盯市准则的确能创造出一份完美、简洁和透明的会计报表,但是,这对于金融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而且不能够正确恰当地反映金融公司所持有资产的未来价值。这一会计准则的确需要修改,但是,逐日盯市会计准则需要完善而不简单的放弃或者否定,但是坚持原来过于简单化的逐日盯市准则会给金融公司带来不必要的剧烈冲击。 
   改变规则凸现救援资源的枯竭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美国政府为了拯救美国的金融巨头们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代价,而且救援资源正在枯竭。而国会和社会各界对目前的救援方式提出了强烈批评。金融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减记更多的有毒资产,已经导致了市场对其失去了信心。同时,逐日盯市的会计准则就如一根越勒越紧的绳索不停地逼着金融公司为未来可能的损失提供更多的坏账准备资金。 
  美联储通过各种金融工具已经给各大金融机构输血超过2万亿美元,财政部7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即将发放殆尽,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最终要花费将近1万亿美元。而最近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金融公司可能还需要至少1万亿美元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在美国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总额3.55万亿美元中,也将为金融公司留出大约1万亿美元的支持资金。 
   不论是当初前财长保尔森一波三折地艰难说服国会通过7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还是最近奥巴马为了通过2010年财政年度的预算案而奔波于全美各地,这些都意味着从让国会再通过救援资金已经是势如登天。而且,AIG奖金丑闻等一系列打击已经令金融公司在社会舆论中的口碑极差。 
  现在唯一还能继续提供支持的部门就剩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但是,美联储不停地拿出大笔资金来支持金融公司、货币市场乃至国债市场,已经使得美联储精疲力竭而力不从心。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所提供的资金只能以扩大货币供应量为代价,这极大地威胁着美国作为全球基础货币的地位。 
  虽然美联储提供的货币供给为各大金融机构提供了急需的资金,但是,这导致美国国债的持有者比如中国和日本对美国未来可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担忧。美联储过多地依赖印钞票来提供援助资金将伤及美元的稳定性,如果美元暴跌,全球金融市场将失去一个主要基础,甚至会陷入彻底崩溃的境地,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幸免。 
  “目前能改变的只有改变会计准则才能卸掉这些金融公司身上的枷锁了,这样至少可以让这些银行巨头们得到暂时的喘息机会,可以改变市场的预期,这样也许会缓和一下这次金融危机给各大机构带来的伤害。”这的确也是华尔街众多市场人士对此的态度。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变 
  不过,对于受这次金融危机打击最为严重的华尔街来说,看似简单的这一改革将会带来深远的变化。首先是对金融公司未来季度乃至年度财务报表的预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原有的逐日盯市的会计准则下,金融公司手中大量的非流动性资产将面临再次被大规模减记的风险。 
   而在新的会计准则下,金融公司可以选择按照自己的模型和设定的参数来确定这些资产的价值,而且自己还可以决定其中有些先不计入资产负债表。这样,在过去六个季度里不停地被减记资本金的那些有毒资产将改头换面。事实上,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修正过去两年来被市场已经严重低估的资产。 
   比如,这次金融危机中的核心话题——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证券以及相关的衍生品担保债务凭证(CDO)和信用违约互换(CDS),其实按照经济周期来看,这些证券中的很多都是可以获得支付甚至有一定盈利的,但是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这些证券已经没有什么交易了。如果按照原有逐日盯市会计准则将在每个季度的财务报表上充分体现它当前市场条件下的价值,很多证券的价格被以20%~30%的价格计入金融公司的财务报表。 
   一旦经济复苏,这些证券的确还拥有70%~100%甚至更多的价值。但是以更大规模的折价计入财务报表只能迫使金融公司筹集巨额资本为这些证券不能得到偿还做出最坏准备。而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公司有权利评估这些资产的价值,当然,这同样需要公司和其他市场参与主体对此有一个公平的估价,以使得双方可以成交,以刺激这一金融市场的重新流动。 
  修改逐日盯市准则,将导致整个拯救体系的重塑。财政部长盖特纳之前刚刚提出了一项公私合营基金来收购金融公司的有毒资产。但是这一会计准则的改变将会导致金融公司对自己持有的证券有一个重新的评估,以便获得更好的成交价格。这使得金融公司希望获得更高的价格来出售这些资产,而且很可能并不需要财政部的资金支持就会有一些交易者愿意以一个相对公平的价格来获得这些资产。 
   另一方面,修改会计准则后,众多金融巨头不仅将偿还联邦援助资金,而且也会在减轻资产负债表压力的同时,促使众多金融公司向企业发放更多的贷款,这将解冻目前已经冻结的美国信贷市场。这意味着国际金融市场会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为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走出低谷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当然,逐日盯市的会计准则不能一松了之,而是要密切关注这一准则的改变对市场的有益影响和不良后果,在未来不断地完善,使得对这些资产的估价更趋于合理公正的水平。同时,不能指望仅仅通过会计准则的改变就能彻底拯救经济,其他的措施也还需要跟进。 


查看更多关于公允价值改准则输血华尔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