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政部预估今明两年税费减收3500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预计将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3500亿元。”《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伴随全球金融海啸与中国大规模内需政策而来的,或将是总额高达350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减收,其中增值税转型1200亿元,个人所得税360亿元,存款利息所得税100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900亿元,房地产税费150亿元,收费340亿元,出口退税增加438亿元。
  这是目前财政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所做出的测算,而3500亿元的减税让利“红包”的背后,则是减收增支的财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千亿减负
  有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明年财政部将结合推进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主要内容涉及: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继续执行今年下半年先后出台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降低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政策措施,取消和停征9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今年9月停征的城市义务教育杂费和“工商两费”)以及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等。
  “上述这些措施后,预计将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3500亿元。其中增值税转型1200亿元,个人所得税360亿元,存款利息所得税100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900亿元,房地产税费150亿元,收费340亿元,出口退税增加438亿元。”上述消息人士说。
  而自2008年以来,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存款利息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增值税、出口退税以及涉及房地产税收政策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减税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让财政收入“少收了三五斗”。
  记者获得的相关数据显示,在税制改革方面,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与原税法的口径相比,财政减收约930亿元;新《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开始实施,提高了税额标准,统一内外资企业耕地占用税税收负担,预计增加税收收入200亿元。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财政部调整了一系列税收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大。其中,据测算,汽车节能减排的消费税政策预计今年增加消费税收入约18亿元左右;今年印花税两次调整后2008年全年预计将征收印花税1000亿元左右;个人所得税调整后将减少税收收入约300亿元;核电企业电力产品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预计2008年将减少税收收入约18亿元;落实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税收优惠政策初步估算将减少税收收入近150亿元左右;此外,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暂免征收存款利息所得税等方面税收政策调整所影响的财政收入规模难以预计。
  明年财政赤字扩大
  税收收入增幅下滑的“尴尬”已经出现。
  “财政部统计口径的10月份税收收入增幅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上述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因剔除了出口退税,国税总局统计口径的10月份税收收入增幅虽然没有出现负数,但是也较9月份进一步下滑。”
  实际上,税收收入增幅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财政部数据显示,税收总收入7月份同比增长13.8%,8月份同比增长11%,9月份同比增长回落,达到6.5%,而10月份同比下降了0.5%.
  据有关数据显示,造成10月份税收收入负增长的税种中,增值税和出口退税值得关注。增值税8月份时增长23%,9月份增幅13.2%,到了10月份增幅只有10.2%.出口退税9月份为379.7亿元,同比下降8.1%,而10月份达到602亿元,同比猛增78.8%,多退意味着财税少收。
  财政收入增幅与税收收入增速一样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在上半年两者增速双双仍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
  “上半年受汇算清缴2007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较多、证券交易印花税翘尾增收较多、下调出口退税率翘尾少退等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较多,增幅达到33%.”上述消息人士分析,“但是从下半年开始,经济下行、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降等影响反应到财政收入上,加之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措施,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比较明显。”
  “我们预计,财政收入增幅下滑的趋势将延续到明年,预计2009年财政收支比较困难,增幅下滑明显,收支紧张的矛盾将会非常突出。”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查看更多关于财政部预估今明两年税费减收3500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