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费改税不是燃油税16年磨一剑改革仍然等待时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上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明确表明该方案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这一方案让争论了14年的燃油费改税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和早先传言的燃油税方案不同,这次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是费改税,而不是以前传言的燃油税。《意见稿》只对涉及车主用车的六项费用进行税费改革,并在对现有油价定价作出规定,明确每升汽油加收1元,柴油每升0.8元。
  粗略计算,即将推行的“税费改革方案”将降低私人用车成本。
  “税费改革”16年磨一剑
  1994年,开征燃油税建议首次被提出,直到1997年,这项提议才在人大《公路法》中被正式提出,此后关于这项政策是否实施,什么时机实施一直处在一个争论当中。1999年,财政部税制税则司负责人称《公路法》修正案的通过为燃油税的出台铺平了道路,有关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法制局进行修改和审批,“近期将出台”。但是由于当时国际石油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持续走高,很多人把燃油税不能出台的理由归结为这一原因。
  其实,早在这项建议被提出的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在海南进行试点,涉及燃油税改革各种问题也开始暴露无遗,主要问题是燃油税的框架下,取消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改革问题,这些问题使得这项改革一直处在襁褓当中。加上后来越来越高的国际石油市场,燃油税实施必将给用车人增加很多的负担,因此实施时间一直被后推。
  成品油定价成《意见稿》重点
  2007年,有关燃油税改革再次被提及,燃油税改革似乎箭在弦上,但是直到今年下半年,这项改革才被正式确定实施。一位专业人士认为,其实这次改革有一个比较大的背景,就是国际油价在持续多年的上涨之后,从147美元一桶的高价,直落到50美元以下,而中国国内市场的油价却没有根据国际市场行情作出调整,广大车主对目前的成品油定价产生质疑。
  这次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意见稿》中,相当多的内容是“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一问题。该《意见稿》中明确,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同时,《意见稿》也明确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成品油价格将不会上涨
  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大幅滑落,而国内油价在这次改革中将如何定价,已经成为费改税政策的关键。有关专家指出,提高成品油单位税额后,现行汽、柴油价格不提高。也就是说,提高的税额包含在现行油品价格之中,属于价内征收,不是在价格之上再加一块税收。所以,这次费改税不会导致油价上涨,反而消费者可以免交养路费,这对广大用车人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按照《意见稿》,明年1月1日费改税政策实施后,国家将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粗略计算这些取消的费用,一位驾驶1.6升排量汽车车主年行驶2万公里,将节省不到800元左右的费用,而对于一些大排量车主来说,由于油价并没有降价,在今后的使用中成本可能就增加了!
  燃油税改革仍然等待时机
  从这次发布的《意见稿》看,这次费改税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燃油税政策,而是为今后真正实施燃油税政策铺平道路。
  根据国外执行燃油税的政策,燃油消费税的税率基本上都在30%-60%,而国内目前的费改税只是在单位价格上加1元的税费,其税率不超过20%,甚至更低,远远低于国外燃油税税率。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的税率标准是在拉动内需的市场环境下作出的,今后极有可能在市场环境好的情况下提高税率,和国外燃油税税率拉平。目前看来,真正意义的燃油税政策仍然在等待时机。


查看更多关于费改税不是燃油税16年磨一剑改革仍然等待时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