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订单式”培养注税人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南京市国瑞大酒店举行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订单式”培养签约仪式。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双方将通力合作,共同培养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合作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尚属首次,开了我国注册税务师行业人才定向培养的先河。

  根据协议,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双赢发展”的原则,建立合作办学和专业共建的机制,共同培养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每年的招生计划中设置会计与审计专业注册税务师方向,招收并培养注册税务师人才。从学院毕业的注册税务师方向的毕业生,其学习成绩合格且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从业资格者,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可推荐到税务师事务所和有关企业工作。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也可称为“订单”教育。它一般是指学校与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组织教学,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就业为导向,针对用人单位的需要制定培养计划,利用学校和企业共同的教育资源,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素质为核心,实行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因而是一种典型的产、学、研结合教育方式。这种“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新专业的开设,对于密切行业与学院之间的联系,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较强的专业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实现教学、实践、就业三者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解决行业人才短缺和培养滞后等问题,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据了解,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在江苏省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就业前景。尽管截至2005年底,江苏省经批准的税务师事务所有142家,从业人数4982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1343人,但是当前注册税务师行业执业注册税务师及其助理人员的数量和素质满足不了市场业务的需求,行业人才缺口仍然很大。

  江苏省国税局副局长、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范霖扬说,当前由于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高校设置的专业越来越细化,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一般要通过分阶段、多环节教育。一些特殊人才如注册税务师,同时要具备会计、税收、审计、经济法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往往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成型、成才。人才培养的滞后性和当前江苏省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他举例说,仅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的鉴证这一项目全面展开,江苏省执业注册税务师及其助理人员的缺口就达两三千人;在江苏省的几十万家企业中,还有数以万计的企业办税员、税务主管、税务总监等岗位虚位以待。“注册税务师方向的人才,在江苏省人才市场供求矛盾突出,需求远远大于供给。”

  范霖扬说,基于以上考虑,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将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办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年初申报2006年招生计划时,在其传统优势专业———会计与审计专业中增设了注册税务师方向,并在今年招生计划中列入统一招生计划40人,对口单招计划45人。

  据了解,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在我国早已出现,但主要是以企业委托高职院校定向培养专业人才的模式。这种培养模式中,教学计划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开发,优点是培养对象的岗位适应期短,专业能力突出。但由于受特定企业“订单”的约束,人才知识能力结构的岗位特征非常明显,学校培养目标和手段带有短期性,无法用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学生的发展能力,从而造成学生在知识能力结构上的狭窄和单一。而行业协会对人才的市场宏观需求信息充分了解,对人才的市场中长期需求动态判断准确,具有单个企业不具备的全面性和前瞻性。行业协会与高职院校定向注册税务师方向培养人才,对学生知识的全面性和适应性有更高的要求。这些优势必将有利于学生选择就业和长远发展,也有利于高职院校教育资源效益的全面提升。

  根据协议,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将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双方共同组建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培养指导协调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完善,集中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实现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将聘请协会高层领导、专家和其他相关专业人士担任客座教授或相关实训课程的主讲,向承担该专业方向教学任务的教师及学生传授重要的专业技能与技巧;协会为学院学生第五学期技能实习和第六学期毕业实习提供便利,安排学生到各税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并指派专业人士对学生实习进行现场指导,保证和提高实习效果;从学院毕业的注册税务师方向的毕业生,其学习成绩合格且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从业资格者,协会可推荐到税务师事务所及有关企业工作。

  参加签约仪式的南通天元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顾琼告诉记者,“订单式”培养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是一种创新,也是在为税务师事务所储备后备人才。“现在,我们的业务范围拓展了,但人才很缺乏。我们以往招录的人,财务会计专业的较多,真正熟悉税务的很少,还必须接受相关的培训。以后,有了专门的注册税务师方向的人才,我们一旦招来,他们立即就可以着手工作。这对我们这些税务师事务所来说是一个利好。”

  为保证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的有效、成功,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将加强“订单式”培养的目标管理,尤其要重点加强人才培养计划、课程与教材开发、教学、实践和就业等环节的管理控制。记者获悉,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由学院专家、教师和行业内资深专家、学者共同完成。采用模块式课程体系,行业内专家、学者将根据注册税务师的工作岗位要求,进行职业岗位分析,明确知识、能力结构及职业道德要求,配合学院开发课程与教材,力求做到理论教材“精”、实务教材“活”、案例教材“实”,以保证教学需要。前期采用单元式教学方式,后期侧重整合式方式,行业师资的教学注重实效,尽可能案例化。


查看更多关于江苏“订单式”培养注税人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