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高个税起征点无助低收入群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近日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利息税等,近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再起。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遏制物价的最佳方式并非提高个税起征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表示,进一步上调个税起征点,只是令少数高收入者获益,低收入者受益不大。
  《中国青年报》报道,尽管今年3月1日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调至2000元,但上半年个税收入仍然飙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认为,个税收入飙升意味着去年上调起征点至2000元仍不到位,他赞成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他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应该从目前的2000元上调至5000元,只有这样才能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安体富也表示,今年物价一路上涨,相形之下,2000元的起征点确实太低。他建议,“应该积极研究个税起征点挂钩CPI的机制”,如此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才不至于陷入“始终慢一拍”的尴尬。
  随后接受媒体采访的很多经济学家均赞同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甚至5000元。但上述观点也引发了不同意见。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要遏制日益上涨的物价、帮助低收入者共渡难关,最佳方式并非提高个税起征点。
  孙钢表示,按照目前2000元的起征点,全国缴纳个税的人数占总人口比例不到2%。“进一步上调个税起征点,只是令少数高收入者获益,低收入者受益不大。”他说。作为财税专家,孙钢曾于2005年报名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提高个税起征点听证会。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贺铿也持同样观点,“我不赞成提高个税起征点,目前也不太可能实施。”贺铿专攻经济计量学,曾任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他认为,出台一项政策的前提是弄准政策效应到底在哪里。在目前经济增速下行、物价不断上涨的形势下,政策应该着重关照的是生活压力最大的低收入群体,包括养老金较低的离退休人员、失业待业者和学生群体,尤其是家庭贫困的在读学生等。
  在贺铿看来,民生问题针对的是绝大多数人。很显然,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能让最需要帮助的这部分人群受益。不过,贺铿和孙钢都赞成下调利息税。
  经济学家茅于轼曾撰文分析税负问题。他指出,在高达几万亿元的税收中,个税收入的比例只占百分之七点多。“(公众)只是关心个税的起征点是1600元还是2000元,而把纳税的大头给忽略了。”茅于轼说。
  “表面上看中国的税都是企业在交,其实企业肯定会把税加到价格里去,不可能企业自己掏腰包替消费者付税。企业的产品加税以后,消费者的负担加重了,产品的销量会减少,这是企业真正的损失。”这位经济学家说,不论表面上是企业付税,或者是消费者付税,最后都是一样的,税负都会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分担。
  孙钢认为,与提高个税起征点相比,通过下调增值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抑制过快增长的物价,政策效应将更为明显。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提高个税起征点无助低收入群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