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燃油消费税征收将增加关联企业成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润滑油、溶剂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有专家认为,提高消费税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抑制消费需求,为了促进企业节约使用能源,因此通过提高消费税来提高企业的使用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燃油交易员表示,这对燃油市场并不是好消息。由于进口成本非常高,在现行税率上就已经亏损,此次税率上调将令进口更加糟糕。目前进口燃油每吨成本在500美元左右,已接近纪录高位,全额征收燃油消费税将使进口成本进一步增加。
    据悉,自2006年4月1日起,国家进行了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其中,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和燃料油开始征收消费税,即扩大了石油制品的消费税征收范围。由于上述新增的某些油品与汽油、柴油具有一定的替代性,部分质量好的产品还可以直接作为汽油、柴油使用,在实际征管中,存在个别企业通过混淆产品名称等进行逃税的问题。因此,为了控制能源消耗和调控消费结构,扩大消费税对石油产品的调控力度,将上述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教授表示,因为之前就已经对相关产品征收了消费税,作为一种原材料,作为一种投入,这次对燃料油、石脑油等成品油按全额税率征收消费税,对相关的生产企业并不会产生影响,但对使用相关产品的行业可能会产生影响,使其成本增加,不过这些企业可以把相应的成本“转嫁”出去。至于是否能成功转嫁,这就要取决于产品的“弹性”了。
    不过朱青教授认为,全额征收消费税,主要还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似乎有点环境税的成分”。
    刚刚公布的今年1月份的CPI增幅达到7.1%,而物价问题也一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而此次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对物价影响有多大?
    来自权威人士的说法是,从理论上算账说,如果恢复按法定税率征收,每升油品仅增加消费税负担7分至1角4分,以出厂价最低的润滑油为例,其增加的税收负担不到其出厂价的1%.因此,如果解决了作为化工原料的石脑油消费税问题,恢复按法定税率征税的政策对物价影响将不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上调燃料油消费税的同时控制成品油和电力上网价格,将使得地方炼厂以及燃油发电企业等燃料油主要用户成本大幅上升,此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内船供燃料油价格以及船运成本。


查看更多关于燃油消费税征收将增加关联企业成本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