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高收入者将成税收征管重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方向是对的。”高辉清说,“提高了起征标准,把该免掉的免掉了一些,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差距。其根本是公平税负。” 
  高辉清是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促使他发表这番看法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上出现的一条消息,称备受关注《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已于日前颁布。 
  专家认为,首要亮点是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要求税务机关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惟一标识,按人头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筛选、归集、比对和分析,实施精细管理。 
  高辉清认为该措施恰恰针对高收入阶层,“现在实行分项制,比如有10项收入也分别单独收税,容易漏税。而目前收入来自多元化的非常多,分项征收不能很好地征收,‘一户式账户’可以加强监管,必需要做的”。 
  《办法》的另一亮点是对高收入者的管理。要求各地将金融、保险等行业人员,个人投资者、影视明星等个人纳入重点纳税人的范围,并且要求从收入较高、知名度较高等6类人员中,选择重点纳税人实施滚动的动态重点管理。 
  对此,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表示赞同,“要多对富人收税。凡是买宾利车、私人飞机等高档消费品的,应该征收重税。要加强对资本收入者的税收征收,目前我国是资本收入大于劳动收入的国家,这在很多国家都不多见。” 
  “中国最富的不是明星,主要还是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上面所列的都是显性富翁,而他们则是隐性富翁。未能对之进行详细的约束,这是个缺陷。”高辉清说。 
  目前,贫富差距日益悬殊,居民收入、消费占GDP比重日渐下降。“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工资总额在GDP中的比重逐年走低,23年里有16年所占比重低于上年,90年代末比1980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劳动力价格严重偏离价值。”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李志宁研究员认为。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则透露:“我国居民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自1990年以来持续下降,2004年已经下降到42%的历史最低水平,甚至显著低于改革以前计划经济时期最差的三年困难阶段。” 
  为此,人们赋予《办法》以“均贫富”的期望。“个人所得税只占税收收入的7%,不可能成为缩小贫富差距的主要杠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指出,“税收的主要职能是组织收入,至于调节经济和收入的职能,是派生从属的。” 
  另外,征收个税需要耗费大量成本,“以前我们做过调查,发现征收成本高达50%以上。甚至收100元,成本60元或者更高。如果非要征收,我认为起征点在3000元以上较为合适。”仲大军说。


查看更多关于高收入者将成税收征管重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