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官员称银行理财创新影响货币政策执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银行理财创新已经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甚至影响了央行稳定货币政策的执行”。昨日,在首届银行理财高峰论坛上,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金融稳定部主任凌涛表达上述观点。
  理财业务影响货币政策效应
  截至今年1季度,全国理财产品销售量达到9100亿,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额,其中,上海市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规模为851亿。同一时期,我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包括美次贷危机加剧的国际经济不确定性,通胀压力未明显减少,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和越南危机引发的金融稳定担忧。
  凌涛认为,理财业务属于典型的表外业务(指不计入资产负债表、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增加银行收益的业务),但商业银行目前的理财业务却具备了表内业务特征,并正对宏观调控产生冲击。比如目前理财市场上规模较大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实质和表内存款差异不大,但央行收缩流动性的上调准备金率就不能应用在这类产品上,缩小了存款准备金政策的效应范围。信托贷款类产品的出现,也规避了央行对信贷规模的窗口指导,使得信贷规则的统计失真,效率下降。同时金融创新也会降低货币供应量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增加货币政策制定执行的难度。
  凌涛表示,金融创新产品的出现可以分散风险,但也可能加剧风险甚至引发金融危机,为金融体系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维护金融稳定的任务也更为繁重”。
  更关注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
  银行在目前的形势下有发行理财产品的利益诉求,而这又对央行的调控产生了影响,那么无疑对监管层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个市场(理财市场)涉及了太多的金融领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管理上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或者就是过度管理,或者就是出现很多的空白点。
  “我们也并不是否定金融创新,只是强调需要在更加关注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从事和鼓励金融创新,”凌涛说,从呵护刚起步的中国理财市场角度出发,监管层也在考虑制定执行货币政策时对银行理财创新的影响。
  同时他表示,监管必须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否则金融创新就有可能放大与积聚风险。央行作为维护金融体系的主要部门,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测和评估,重点加强对跨市场金融产品的风险监测,努力维护金融稳定,同时央行将完善与其他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机制,保障理财产品规范有序发展。


查看更多关于央行官员称银行理财创新影响货币政策执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