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铁矿石难解中国钢企之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俄罗斯海关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通过满洲里口岸向中国出口铁矿石49.1万吨,约占其间俄罗斯铁矿石出口总量的5%。 
  从2003年起,俄罗斯铁矿石出口量已连续5年实现增长,而今年1~4月出口量也达781.23万吨,同比增长1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铁矿石需求数量的不断增长,中国对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依赖也越来越大。在澳大利亚、南美、印度纷纷将2008年对华铁矿石出口价格提价后,为降低钢材制造成本,中国将寻求新的铁矿石供应伙伴,以解原料涨价和缺乏之困。俄罗斯铁矿石也许将成为中国钢铁企业的新选择。
  俄对华出口铁矿石涨价2倍多
  中国一直是俄罗斯铁矿石的主要进口国,对华铁矿石出口量约占俄总出口量的10%~15%。
  据俄海关总局统计,2007年俄罗斯共出口铁矿石2550.17万吨,同比增长11.6%。其中,对华出口量居首,为572.3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17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俄对华出口的铁矿石主要由铁路从满洲里口岸运出,因此相对而言运费比海运低,这也是中国钢铁企业选择俄罗斯铁矿石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目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铁矿石平均价格为每吨153.8美元,大约是去年进口价格的3倍多。
  一些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在铁矿石国际价格谈判过程中却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特别是中国铁矿石进口主要以现货交易为主,未来供应安全实在很难保证,因此像其他国家的大冶金企业那样签署长期供货协议才是上策。
  中俄冶金企业困境相似
  最近几年来,全球铁矿石产量不断增长,但价格涨速依旧十分惊人,俄罗斯国内的铁矿石价格也随之上涨了70%以上。
  俄冶金企业纷纷向政府抱怨铁矿石价格过高,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则呼吁政府尽快解决钢材尤其是钢管的涨价问题,要求政府提高关税税率,以限制钢材出口。不过,在20日召开的冶金领域政府工作会议上,俄副总理谢勤建议各大公司之间签署长期供货协议,以应对原材料涨价。
  据俄工业部专家测算,铁矿石去年占俄罗斯国内钢材产品成本的20%,而从今年4月起已经占到25%以上。这导致今年第一季度俄钢材产业的总利润下降了22%。
  俄罗斯安东资本分析公司专家认为,全球铁矿石价格明年至少还将上涨30%,预计3~4年后价格涨幅将趋于平缓。
  专家还指出,铁矿石价格飙升并不是钢材价格急剧上涨的唯一因素。比如在俄罗斯,焦炭和废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也上涨了100%~200%,铁路运费上涨20%,天然气和煤电上涨30%,这些因素都不能忽视。
  只有不到20%可出口
  俄罗斯是全球铁矿石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相关资料显示,俄罗斯的铁矿石储量高达 640亿吨,居世界第四位。俄罗斯的铁矿石主要分布在乌拉尔、西伯利亚等地区,这些地区约有俄罗斯铁矿石总储量的60%。
  苏联时期,政府在这些地区兴建了许多大型铁矿石采选公司。近年来,俄罗斯也继续加强对本国铁矿石原料基地的开发、建设和整合。
  不过,随着国际市场铁矿石身价陡增,俄铁矿石市场被国内几大冶金公司垄断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比如,北方钢铁公司、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冶金投资公司等大公司差不多控制着俄铁矿石销售市场的80%以上。事实上,满足本国消费之后,俄罗斯用于出口的铁矿石不到其总产量的20%。
  俄联邦统计局资料显示,俄罗斯铁矿石产量2006年为1.37亿吨,出口2400万吨,同时还进口了1100万吨。而2005年的这三项数据分别为1.28亿吨、2000万吨、1000万吨。 
  随着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无奈落幕,以及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新一轮涨价潮再起,有人认为,俄罗斯将成为中国新的铁矿石进口源。
  不过,面对中国每年数亿吨铁矿石的庞大需求,就目前俄罗斯的产量和出口量而言,想要解困似乎还比较困难。


查看更多关于俄罗斯铁矿石难解中国钢企之渴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