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减税能否使法国游戏产业重现辉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刚刚到来的6月,对于法国电子游戏业界来说,无疑是一个既温暖又美好的季节。6月2日,不少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政府去年12月向欧盟委员会递交的要求给予本国电子游戏产业税收优惠的申请,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正式批准。根据这项为期4年的税收优惠政策,法国的游戏开发商可以在纳税额中减除掉游戏开发成本的20%。 
  近年来,原本在国际游戏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和份额的法国游戏产业,已在美国、日本等其他游戏开发强国的步步紧逼下显出颓势。此次法国政府出台的专项税收优惠政策,能否成为促使法国游戏产业崛起的一针“兴奋剂”呢? 
  税收优惠鼓励高质量原创游戏产品 
  有媒体报道,就在今年5月底,法国总理菲永专门造访了巴黎一家电脑游戏开发工作室,用半天时间详细了解了游戏开发的各个环节,此举被媒体称为法国政府近期支持本国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此后不到一周,法国政府针对游戏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就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据法国财政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游戏和游戏开发商都可以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根据目前的计划,只有那些在游戏质量、原创性和文化多元性方面有所建树的视频游戏才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法国政府是去年年底向欧委会提交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申请的,随后欧委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以防止法国游戏开发商通过这一政策获得不公平利益,从而对其他欧盟国家的相关产业造成影响。根据《欧洲共同体条约》的规定,欧盟内任何成员国出台针对国内某一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都需经过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和批准。 
  从种种迹象看出,法国政府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使本国成为全球“数字世界”的领导者之一,这其中就包括此次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久前出台的优惠信贷政策以及成立400万欧元的游戏开发基金等等。根据法国政府的另一项计划,到2012年,所有的法国家庭都将接入宽带互联网。前不久,法国总理菲永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法国政府的责任就是让本国的“数字经济”受到最少的限制和得到最大的扶持。 
  据权威机构200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电子游戏产业的营业额已达到近30亿欧元。进入21世纪,电子游戏产业与电影放映业、电视产业、DVD光盘产业已并列为法国四大文化产业。 
  税收优惠成为抵御“入侵”的盾牌 
  尽管法国在世界游戏产业和市场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视频游戏中,有3部就是由位于法国的游戏公司开发的,最著名的法国游戏开发公司是育碧软件公司和维旺迪公司。但随着游戏产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法国游戏业面临的威胁日益加大。不仅有来自日本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3、美国微软的Xbox360等游戏机硬件厂商的威胁,也有来自像美国EA(艺电公司)和日本科纳米等游戏软件开发“大鳄”的威胁。此外,加拿大、英国和韩国等新兴游戏开发国家的壮大,也使得原本属于法国游戏开发公司的份额逐渐被蚕食。 
  法国电子游戏协会发言人近日表示,以加拿大为例,为了吸引更多的游戏开发厂商在本国落户,加拿大政府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游戏开发产业的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措施一推出,立即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游戏开发公司在加拿大设立分部,加拿大最近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游戏生产国。 
  除了来自这些新兴国家的威胁外,美国游戏公司也盘算着将手伸向法国。2005年,世界最大的游戏开发商、美国的艺电公司就计划购买法国育碧软件的股份,从而控制这家公司。为此,法国政府当时明确表态,反对美国艺电公司的股权购买计划。此外,育碧公司也集结了最大的股东召开会议,说服他们不要将股权卖给艺电。在法国政府和育碧公司的合力之下,艺电公司的收购未能“得逞”。 
  法国游戏开发业内人士表示,在抵制美国文化“入侵”方面,法国一直走在欧洲国家的前列。法国希望利用这样的政策鼓励本土原创游戏的发展,避免充满美国暴力文化的美国游戏影响下一代法国人。 
  法国游戏开发商吹响反击号角 
  就在美国艺电公司打算收购法国育碧软件公司时,从不服输的“高卢鸡”吹响了反击的号角。2007年12月,法国维旺迪集团宣布,将通过收购股份的方式控股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游戏开发商动视有限公司(Activision)。根据协议,维旺迪将以17亿美元现金加上旗下价值81亿美元的视频游戏业务,收购动视公司52%股份,并创建一家名为“Activision暴雪”的新公司。 
  纽约华尔街的分析人士认为,合并而成的Activision暴雪公司将一跃成为网游市场的新巨人,而开发网络游戏正是法国人的拿手好戏,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就出自维旺迪公司之手。据测算,Activision暴雪的市场份额将占全球游戏市场的15%左右,营业收入高达38亿美元,以微弱优势超过目前居于“老大”地位的美国艺电公司的37亿美元。该交易预计将于2008年上半年完成。在全球游戏市场的开发与渠道规模上,这两家重量级竞争对手的对峙,将对游戏产业的现有格局造成直接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法美两家公司的合并将推动游戏产业走向融合。此前,游戏开发产业环节较多,存在各做各的现象,这种整合将让产业所关注的焦点跳出产品本身,而以长远目光去思考如何通过资本运作把企业做大做强。 
  而此时传出法国政府将给予游戏开发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消息,这项被法国国内游戏开发从业者视为“强心剂”的政策,能否使法国游戏开发产业再次走向辉煌,甚至撼动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绝对优势,还需人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关于减税能否使法国游戏产业重现辉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