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君如:中国推进政改既有战略又有策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在东京表示,中共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既有战略,又有策略,从二者相结合角度来讲,至少有八方面特点值得关注。 
    李君如近日应邀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作了题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成果及其走势》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多年来,一直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的改革是从经济体制改革起步的,中国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似乎中国至今未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李君如说,之所以产生误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邓小平先生的战略思想研究较多,对于他领导改革的策略思想研究不够。“联系这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就可以注意到从邓小平先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既有战略,又有策略。” 
    李君如认为,从战略和策略相结合的角度讲,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至少有八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把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并且以经济体制改革的名义推进。 
    二是把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结合起来,强调民主要制度化、法律化,坚持依法治国。 
    三是把政治体制改革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结合起来,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四是把发展民主法制与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享受到直接的实惠。 
    五是把执政党依法执政与参政党依法参政结合起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政党政治。 
    六是把共产党的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结合起来,以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 
    七是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与公民直接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了公民舆论监督和信访制度。 
    八是把选举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完善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形式。 
    李君如表示,这些做法和特点已经使得中国社会在这三十年中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那些认为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的人,不仅看不到这些基本事实,而且陷入了自身的逻辑悖论中。因为他们解释不了,为什么在一个他们认为“高度集权的专制社会”中,会允许公民在市场经济中自由发展,会出现那么成功的市场体系和经济发展。 
    李君如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有三大走势: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通过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 
    李君如最后表示,中国的民主政治还刚刚起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然还要继续深化。“我相信,中国人在经济上能够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在政治上也能够创造出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体制。”


查看更多关于李君如:中国推进政改既有战略又有策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