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如何看待外汇储备超过G7总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截至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增至1.76万亿美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指出,这个数字超过了世界主要7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简称G7)的总和。  
    外汇储备增长原因众多 
    央行行长周小川5月30日在出席“增长与发展委员会增长报告发布会”后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增长有很多原因,只看贸易顺差与FDI(国际直接投资)并不全面,不能只看外储增长与FDI和顺差间差额,就认为外储异常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较好,贸易顺差规模较大,外商直接投资持续流入。此外,次贷风波持续发展,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可能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结果推动了外汇储备的增长。 
    总体来看,我国的外汇流入是在我国实现经常项目完全可兑换和资本项目部分可兑换条件下,通过合法合规渠道流入的资金,是企业和个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做出的符合自身利益选择的结果。 
    对于外汇储备大幅增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我国外汇储备不全是美元,非美元外币资产随着美元的贬值计价上升,增值部分估计为500亿元左右;外汇储备增长也与企业境外上市、境外投资收益增长有关。此外,外汇储备中相当一部分美国债券随着债券价格上扬,收益增加。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指出,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大量国际热钱流向中国,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一个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则认为,外资流入中国主要是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投机性热钱并非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管理还是相当有效的。  
    高额外汇储备利弊共存 
    “保持足够规模的外汇储备对我们这样一个走向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大国是必要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说,无论是增强国际支付能力,还是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开展海外投资等都需要外汇,同时足够的外汇储备也是人民币国际信誉的重要基础。 
    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认为,“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对于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防范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能力大大增强,对稳定人民币汇率乃至稳定整个宏观金融环境和经济秩序,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外汇储备还是“货币自由兑换的物质基础”。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谢太峰认为,国内和国际经验都表明,一国所持有的储备资产的多少与该国货币的兑换性和国际化程度密切相关,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物质基础。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实力雄厚,已经为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增强了国际国内对人民币的信心,使人民币向“硬通货”日益靠近。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说,外汇储备规模特别高,对我国外汇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有很大的抑制作用。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表示,外汇储备不断累积,由此产生的外汇占款成为货币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央行不得不采取冲销政策回收市场上过多的货币,这使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大打折扣。 
    同时,一国外汇储备越多,本币升值的压力就越大。 
    经济学家梅新育认为,巨额外汇储备导致我国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导权,同时加大了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 
    此外,高额外汇储备也提高了外汇储备成本,增大了储备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指出,持有巨额储备必须承担资金不能投向其他更有效益方面的机会成本、为回笼外汇占款而发行央行票据的冲销成本、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以及持有美元资产的贬值风险。 
    多重战略平衡国际收支 
    面对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专家们认为,如何配置、运用储备资产,实现多重战略目标,提高储备资产收益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表示,中国外资、外贸政策应该进行调整,重新定位。过去的外资政策虽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外资也从我国的优惠政策中获得了巨大利益。林毅夫认为,现在资金已经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外资政策应该改为以吸引国内所没有、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高新技术为主要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则提出,要逐步降低高额贸易盈余,同时不断优化贸易收支结构。在出口方面,对一部分低附加值的简单加工品征收出口关税,并降低出口退税,从价格信号上影响出口商品结构;同时,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产品的出口,并为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多的优惠条件,从产业政策上引导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 
    对于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哈继铭认为,贵金属是重要的保值手段。对于外汇储备的管理应遵循“流动性”与“保值性”两大原则,在美元下跌的同时,黄金反而面临着长期走强的趋势,在目前是最好的选择。这一方面是保值增值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和成为主要国际货币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建议:“要有独立的专设机构,通过发行本币债券,向央行收购外汇储备并进行积极管理。”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观察:如何看待外汇储备超过G7总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