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紧缩措施应对通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国际油价和粮价飙升,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进入6月以来,各新兴经济体纷纷采取加息、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等紧缩行动对抗通胀。
  通胀形势难有改观
  据亚洲开发银行4月份预计,2008年亚洲经济体通胀将达到5.1%,为十年来最高水平。亚开行副总裁纳格也表示,这一预期还可能继续上升。目前,越南遭受的打击最重,其通胀率超过25%;而新加坡、中国、泰国、印度、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近期的通胀率也在7.5%至11%之间。
  “金砖四国”(BRIC)中的其他两国通胀水平也持续高企。俄罗斯今年前五个月的通胀率达7.7%;巴西5月的通胀率为5.6%。
  由于国际油价高涨,为减轻政府不断增加的财政负担,印度、印尼、斯里兰卡、中国台湾、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近来纷纷减少了对内成品油的补贴,提高成品油价格。
  6月4日,印度把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的零售价分别提高了11%、9%和17%,为印度12年来成品油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雷曼兄弟分析认为,此次上调油价最多可使印度的通胀率上升到9.2%。
  通胀高企已经让原本处于升值通道的亚洲货币面临贬值压力。亚洲开发银行也警告亚洲需收紧货币政策。富通银行外汇策略师表示,如果亚洲不收紧银根控制通胀,本币就要继续遭受打击,石油进口会更贵。
  加息动作频频
  为抑制通胀,不少新兴经济体央行加息动作频频。
  6月4日巴西央行将基准贷款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12.25%。巴西央行行长梅里莱日前也表示,巴西央行的首要任务是将通胀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央行将继续加息以应对通胀。
  9日,俄罗斯央行决定将贷款利率从10.50%提高到10.75%,并从7月1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从4.5%提高到7%。
  印度储备银行6月11日在其网站上宣布,自6月12日起上调固定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8%。印度央行本应在7月29日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中议息,但反通胀的紧迫性使其提前采取了行动。市场预计,7月29日的会议上印度央行还将把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今年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国央行官员近日来也纷纷暗示将以加息应对通胀。不过,目前许多亚洲国家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央行加息的幅度仍远小于通胀的增速。目前印尼的通胀率为10.38%,而基准利率为8.5%;泰国基准利率只有3.25%,而通胀率为8.5%。
  实际效果存疑
  分析人士指出,亚洲各新兴经济体央行不愿意加息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由于担心激进加息让内部经济受到冲击,从而导致失业增加,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二是美国连续降息背景下,加息可能导致资金流入,加剧本币现已面临的升值压力。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加息对控制成本推动型通胀几无效用。雷曼兄弟分析师罗伯•萨伯拉曼认为,亚洲决策者目前的措施是正确的,“现在激进加息,或是令本币大幅升值,将摧残亚洲已经走弱的经济。”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7年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净私人投资资金达到1.03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269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涌入“金砖四国”。世行估计,这类投资规模将在2009年下滑至大约8000亿美元。美林集团全球经济学家杰伊•布劳森表示,尽管金砖四国在抵御经济放缓风险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可以漠视经济放缓的风险。


查看更多关于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紧缩措施应对通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