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增贷款创新高准备金率或成“常规武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央行日前(12日)发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8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流动性依旧过剩、信贷投资或将反弹、通胀压力未见明显下降等因素,货币政策从紧的总体基调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同时将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新增贷款创近年同期新高 
    数据显示, 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6%,增幅比上年末低1.2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1-5月份共投放人民贷款21133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占今年全年调控计划的58%,基本在可控范围之内。 
    据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部门此前测算,以信贷规模季度调控后“季初效应”来判断,5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应在2800亿元左右。当月新增贷款仍然同比多增712亿元,创近年同期新高,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适当减弱了对地震灾区的信贷控制,“五一”改为短假期也增加了银行信贷投放的实际天数。 
    从贷款分部门情况来看,居民户贷款增加693亿元,同比少增20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492亿元,同比多增914亿元。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总新增贷款比重为13.3%,仍然较低。交通银行研究部鄂永健博士指出,这一是因为住房市场的观望气氛未见明显改变;二是因为企业贷款对居民户贷款的“挤出效应”仍在继续,当月新增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2492亿元,同比多增914亿元。 
    与此同时,5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83%,比上月高0.2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82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88%,比上月高0.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79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贺振华分析认为,新增贷款向企业信贷集中,加上同业拆借利率走高,说明虽然流动性过剩还没有完全消退,但是市场资金面已经表现出紧张的气氛。日前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也是考虑到流动性依旧过剩、信贷投资或将反弹、通胀压力未见明显下降等因素,带有一定“预调”的性质。 
    货币政策仍将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对于从紧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分析人士认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货币政策调控的“常规武器”。中美利差倒挂、热钱加速流入导致加息空间受限,汇率升值对通胀的抑制作用也难有定论,货币政策仍将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鄂永健表示,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和幅度要关注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状况。“在股市资金回流、信贷总量调控加强、金融机构存贷比降低的背景下,近期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的下降在短期内尚不会成为未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提高的主要障碍。初步估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理论上限在20%以内。”他说。 
    此外,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同比增长55.39%,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30亿美元,同比少增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外汇贷款利率相对较低,且美元贷款的汇兑损失主要由银行承担,加上人民币升值加速、人民币贷款控制加强,这些都导致企业外汇贷款需求旺盛。


查看更多关于新增贷款创新高准备金率或成“常规武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