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最新消息:专职税务人才成“新宠”需求加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已对内资企业及外资企业的所得税予以统一。“两税合一”的到来,以及国家在税制改革上的一系列动作,使得企业开始聘用专职税务人员。税务专才成为企业财会人才需求中的“新宠”。

需求现状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税务复杂程度的加剧,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咨询服务机构对税务人才的需求都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据分析,国际化的税务交流对政府征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专业化,政府需要大量高、精、尖的征管人才,而不光是从事政策研究方面的人才。比如,中国的税务机关对转让定价问题越来越重视,这就需要更加专业化的人才。

企业层面,跨国企业专设税务职务的现象很普遍,而这种现象在国内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出现。对于国内需要走出去的大型企业,税务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地和税务局对话,需要从专业角度进行研究,制定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税务计划。

所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税务工作的重要性,专职税务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凸显,更多的财会人员会分离成为专职的税务人才,税务专才的空间也将更加宽广。

职业素养

与企业中的会计不同的是,税务筹划人员通过对国内外税收法规、制度的理解和把握,能够帮助企业在符合税法的前提下,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活动的精密规划而获得节税收益。因此,税务筹划的“含金量”更高,尽管很多企业的税务职位是新设的,但招人却是“宁缺勿滥”,设置了较高的门槛。

无论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税务专职人员通常必备这么四个条件:

●学历背景:财会、会计、经济类本科以上学历;

●工作经验:跨国公司或著名会计师事务所至少3年工作经验,具备注册会计师或注册税务师资格或律师职业资格;有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专业技能:精通国家及当地的会计法、税法和相关规定,具备较强的财务分析、税务规划能力;外资企业以及有海外业务的企业还需要熟悉国外某些国家和地区的税法、税制等;

●通用能力:很强的沟通能力,熟练使用外语。

培训进修

●注册税务师资格认证数据显示,我国从1996年实施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共有6万多人取得职业资格,与需求相比,缺口十分明显。目前,税务师的收入水平是普遍比较高的,而业务好的税务师可以和注册会计师不相上下。

据了解,注册税务师的考试难度非常大,通过率很低。有不少求证者甚至放弃工作全力赴地考证,却往往通不过。专家表示,税务师考试有难度,专业性也非常强,从以往积累的经验看,有财会、经济、法律专业背景的考生通过的可能性大些,而没有专业背景,知识水平又偏低的考生学习起来就比较吃力。●大专院校的进修课程

目前,各高校都设置了专门针对在职人士的进修课程。比如人民大学、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不少高校的进修课程还可以申请硕士学位,满足了在职人士进修的需求。

Tips:背景资料

原先,专门设置税收部门或招聘专职税务专业人员的企业并不多,以少数跨国公司为主。中国加入WTO后,关税逐步下调,国内企业与跨国企业同台竞争,国内企业要尽快掌握税务筹划方面的技能,增强企业竞争力;随着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深入,税收征管越来越严格,缺乏有效税务管理的企业正面临巨大的税务风险;另外,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双方都涉及到很多前所未有的税收问题。各类企业迫切需要懂税务政策,会税务筹划,能实际操作的税务管理人才,以协助企业控制税务风险。

今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通过,新税法已对内资企业及外资企业的所得税予以统一,统一税率为25%。在新税法出台前,中国内资企业支付的企业所得税率为33%,而外资企业的平均实际税率约为15%。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外资企业失去了广泛享有的税收减免及低税率的优惠政策,促使他们制定出相关策略,通过国际税收规划来增加全球税务利益,在规划中应更多地考虑国际通行的税项规划工具。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新税法带来的变化也要求他们更加重视税务规划。

“两税合一”近在眼前,国家有关税制改革的动作还在继续,显然,这是“敦促”企业加紧增设税务部门、增聘专业人才的主要动因。


查看更多关于最新消息:专职税务人才成“新宠”需求加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