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资讯动态 >> 政策大纲 >> 正文

各就各位:中部六省增值税扩抵进行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7月1日实行的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改革,对中部六省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大利好。合肥、南昌、长沙、武汉、郑州、太原、芜湖、九江、湘潭、襄樊等试点城市的国税部门,都纷纷行动起来,力争9月底前将企业备案登记、基础数据核实、台账登记等诸项工作落实到位,迎接10月第一个抵扣期的到来。
  在此前后,围绕“扩抵”工作,六省党、政、税、企方方面面展开了紧锣密鼓、周密细致的工作……
  认识到位一项政策落实,首先要对政策本身及长远意义有一个明确认识和基本判断。中部六省的领导层无不深切认识到:增值税“扩抵”,对于增强企业活力,乃至推动中部崛起具有非凡的意义。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批示: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优势,并借此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于幼军省长批示:要让试点市、县的所有企业都知道、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批示:不仅要用好优惠政策,促进全省经济更快地发展,还要处理好眼前和长远利益、企业和国家利益、局部和整体利益的关系。
  作为此项政策具体执行和主办部门的国税局,他们的认识也是一致的。
  山西省国税局局长许月刚认为,中部地区试行增值税转型,意义不仅在于为企业减轻多少税负,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宏观战略意图,是区域经济崛起的一个重要信号。
  湖南省国税局局长程安亭的看法是,实行增值税“扩抵”,看上去是税收政策优惠,但其意义绝不仅仅是这样,“可以通过政策的倾斜、引导,形成‘投资洼地’效应”。
  河南省国税局局长钱国玉表示,新政策有利于提高河南的产业层次,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促进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从而实现产品结构的升级,有利于河南发挥独特优势,由农业大省变为工业强省。
  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刘勇说,“扩抵”政策是促进中部崛起的利好消息。湖北要用好政策,抓住机遇,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安徽省国税局局长胡道新表示,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对于进一步优化安徽发展环境,增强区域投资吸引力,促进企业创新和技术进步意义重大。
  江西省国税局局长周广仁谈到,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实质是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变的重要一步。试点城市都是江西基础好、潜力大的工业城市,扩抵政策对企业未来发展将“如虎添翼”。
  六省财政部门认为,要算“大账”和“远账”。政策的实行,短期看可能是在做“减法”,但从长远效果看,无疑是在做“加法”。财政收入不但会增长,而且会更有后劲。
  六省发改委也认为,增值税转型试点政策是国家扶持中部崛起一系列政策中“最具含金量”的政策,将大大激发项目投资和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解释到位政策着力点是企业,受益者也是企业。对此六省企业家家都有一本“明白账”。
  湖北东贝集团财务部长姜敏说,经过税务部门详细讲解先抵欠税、增量退税、按季办理、年底清算的操作办法,我们测算出今年下半年可获得退税400万元左右,这成为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决策依据。
  江西国电九江发电厂的总会计师杨仕炳说,目前九江发电厂正在搞“上大压小”扩建项目,总投资40亿元。根据测算,今后5年,由于新增设备进项税可以抵扣,企业每年缴纳增值税将减少1亿元,但是项目改造全部完成后,每年将增加销项税额2亿元,“可见,政策实行结果对企业和国家是‘双赢’”。
  河南宇通客车公司财务中心主任佀传党说,作为全国最大的客车和乘用车生产企业,公司在省内乃至全国不少地方都设有分支机构,由于对总分机构该如何抵扣税款一直拿不准,因此企业无法对“扩抵”到底能产生多大利好进行准确测算。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他们最终算出今年可抵扣增值税2000万元以上,并顺利展开了扩抵后的申报工作。
  湖南的山河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下半年将投资1.3亿元更新落后设备,而在过去这么大规模的投资,最少要缴2000多万元的税款。
  山西电网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向京津唐、河北南部、江苏等地送电的重要任务。今年电网投资又将增长49%,享受增值税抵扣政策后,当年可抵扣的税额达到近4亿元。
  这表明,各方面对中部增值税“扩抵”政策的解释真正“到位”了。
  落实到位“扩抵”试点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怎样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企业真正受惠?围绕这一目标,六省国税部门作了大量的努力。
  湖北省国税局出台了《湖北省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操作规程》。重点是把好两道“关口”:一是把好备案关,遵循原则,程序到位,掌握方法;二是把好退税审核关,认真审核书面资料,实地核实有关情况,做到书面情况与实际情况一致。
  河南省国税局与省发改委、经贸委进行协调,共同做好8大行业中37个子行业企业范围的划分和资格确定工作。同时,他们还与省科委加强联系,共同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生产高技术产品企业的认定工作。
  江西省国税局对内加强税收管理员的培训,使其了解政策,熟悉操作,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咨询和服务;对外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让其能够完整准确填写固定资产进项税额计算抵税申报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
  湖南省国税局免费向纳税人赠阅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业务宣传手册1.5万份。同时还与省财政厅联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宣传新政策、落实新政策的良好舆论氛围。
  自5月份扩抵政策出台至今,六省国税机关深入调研,详细测算,并结合各地实际拟定了缜密的“扩抵”方案。目前中部增值税“扩抵”企业备案工作已近尾声,国税部门已将重心转向辅导纳税人开展认定工作。
  从省城到地市,从街道到乡村,从税务局到企业,作为推进中部崛起最强劲的动力之一,增值税“扩抵”政策实施的“马达”已经发动。


查看更多关于各就各位中部六省增值税扩抵进行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