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注册税务师复习方法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怎样才能“事半功倍”地做好考前复习,是众多考生关心的问题。笔者为此采访了三位一次性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现在某税务师事务所工作的专业人员,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经验体会。
  经验一:大网撒、重点抓
  李先生原本是“门外汉”,对财务会计和税法一窍不通,要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再到融会贯通掌握,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他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叫做“大网撒、重点抓”的点面结合法。
  李称:“我是2000年报名参加注册税务师全科考试的,因为从拿到教材到考试仅有五个月的时间,所以,每个月就必须学完一门。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保证4个小时的看书时间,而且,每小时至少要看10页。如果有时间,我还要尽量多看几页,以便为自己腾出全面复习的时间。”
  “我将每一科目的学习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读透教材阶段,我自己把它称为‘大网撒’阶段。这个阶段看书关键在于‘细’,要逐章逐节仔细看,在读透弄懂的基础上,圈出看书的重点、难点和疑点,然后分别记录下来。第二阶段是做题阶段,既是对教材消化理解阶段,也是将教材前后贯穿的阶段,这个阶段关键在于‘透’。只有通过做习题,才能将教材从前到后地串起来,才能对教材的理解达到‘透’的程度。做习题也要得法,要一边做一边找出做错的原因。拿《税法(Ⅰ)》的一道综合题来说,往往涉及流转税的各个税种,你如果不做题,就很难将教材融会贯通。第三个阶段是再读书阶段,也是‘重点抓’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一边将做题时弄错的地方加深记忆,一边注意新的税收政策和经济改革热点,这些地方往往都是考试的重点。”
  经验二:面面俱到法
  高先生是2001年一次性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的,而且,除税务代理得了90分(满分是100分)外,其他四门的平均成绩都达到了120分。谈到参加注册税务师考试的经验,他认为,要全面掌握教材,应该采用“面面俱到法”。
  高称:“我的考试经验很简单,就是‘宁可多看一千,绝不放过一点’。因为在我看来,考试的目的不仅在于拿个资格证书,而是为了真正学到知识;取得注册税务师资格的目的,不在于一定要从事税务代理行业,而是要通过学习过程,将从前的税务财会知识,不断地充实、更新、积累、实践。我见过很多考生四处打听重点。我个人不太主张抓重点,因为重点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有些考生考前抓重点,目的是为了及格,结果只差那么一点点;另外一些考生却把目标定在门门拿高分上,结果门门都顺利过关了。”
  高先生的“面面俱到法”,必须有足够的复习时间作为保证。对那些时间紧、工作忙的考生来说,则要采取适合自己的办法。
  经验三:临场答题有技巧
  周女士赞同认真读透教材并做些模拟试题,但是,她又道出两方面的经验。
  一是针对从事税务代理行业的考生来说,一定要分清“考试是考试、工作是工作”。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些考生在执业时,常常执行一些地方性的税收政策,而教材中所讲的税收政策,则是全国通用的宏观税收政策。所以,考生一旦将执业中的地方性规定混进去,往往适得其反。二是临场答题有技巧。她说:“通过这几年的试卷不难看出,试题的计算量增大了,答题的时间很紧张。最好的办法是,将前面单选、多选题中概念性、记忆性的题迅速、准确地做完,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后面的题。在做综合题时,要浏览全题,并把要问的题目搞清楚,然后再着手计算。因为,往往这些题目内的问题是互为联系的,前面的答案就是后面问题的已知条件。”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复习方法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