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一次通过注税五科的学习心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我于2003年第一次参加注税考试,全科通过,各科成绩比较均衡,没有踩线而过的惊险,现把我的学习心得简单总结贴出来,以期抛砖引玉,促进广大考友的学习和考试。

  一、关于学习时间

  在2003年2月底拿到教材,3月中旬投入学习,初期学习效果很好,改变我以往学习慢热的毛病。5月份因非典宣布延期考试,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大幅下降,后又陆续参加单位的一些考试,学习断断续续。从8月份至考试前,学习效果较理想。总的学习时间:月份约为5个月,每天学习2至5小时(一般都是3个小时),考试前五天几乎不学习,只偶尔翻一下以前做错的练习题。我觉得劳逸结合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显著方法,因为我的工作比较轻松,我把学习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四,而每周星期五晚至星期天一般是不学习的,因为如果学习过于紧张,除了效率太低外,也会出现因周末努力而使周一至周四提不起劲学习的现象。每天晚上7点至10点最容易集中精神,我一般在11点半左右睡觉,不打疲劳战。我认为每周学习尽量不超过五天,每天学习不超过5小时,否则学习效果是难以得到保证的,而且身心也无法承受。在各科的时间分配中,我用在代理、税法二的时间最多,财会、税法一的时间最少,尤其财会,考前我简直轻视它,但考后财会却是我唯一觉得有点悬的科目。

  二、关于教材与辅导资料的学习

  尽管注税的教材并不很理想,但我始终认为任何辅导资料都比不上指定教材,因为它毕竟是集合国内一批顶尖专家编写而成,任何辅导资料均无此能力,而且它更是考试唯一指定用书,是考试的直接依据。我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教材上,每科教材我都看了五遍。第一遍是一字不漏地全面学习,全面了解教材的知识结构,找出难点、重点,难以理解和记忆的要注明标记;第二遍学习也是一字不漏,全面地理解和记忆,扫除所有难点,杜绝盲点,逐个记忆知识点,然后做题检查效果,寻找理解的偏颇和记忆的盲点;第三遍是精读,突出重点,拾遗补缺,解决之前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注意各章节甚至跨科目的联系,例如法律中的日期、地点、处罚等相关知识要比较记忆,代理实务与税法要融为一体,各税种之间本文也要比较异同,等等。第四遍提炼式跳跃学习,其间也同时做题,已掌握的可以蜻蜓点水,仍存疑惑的则慢咽细嚼,做到合上书本后,闭目沉思也能很清晰地感觉出各科、各章的知识网络。第五遍则是考前的浏览,速度应快,目的是进行最后一次拾遗和增强考试的信心,对各科知识进行最后一次全局性的把握。

  适当的练习是掌握知识和通过考试的必由之路,但也不可搞题海战术,我是每科做六套摸拟题和上一年试题的。有些考友是按老师的教案或所谓的重点、难点、考点进行学习,我不敢苟同,因为各人的重点难点是不同的,我已掌握的不再是重点,未掌握的当然是重点,而且这些都是动态变化的,考点也是动态的。当前市场上的注税辅导资料并不多,我觉得所有关于知识归纳、总结类的资料,不看也罢,因为这些你都可以从教材上总结和标记,且更全面、更适合你个人的知识结构情况。我做模拟题时是完全“模拟”进行的,严格在考试时间内完成,对不太明确的题和脑海突现出的联想也作标记,核对时要注意错误的原因,把错误和有含糊的题目划上标记,考前再重做一遍。我常常是核对答案的时间比做题要多得多,除了弄通弄透错误外,我也对一些题目展开联想。

  三、关于五个科目的考试

  考前我最担心的是代理实务,考后则担心财会,所以托人把财会降分的理由信直接送到税务总局注税中心,还花100元委托某网站把降分要求信每天以不同名义向注税中心发100封邮件,连续一个月,但降分与否并不影响我的全科合格。

  代理实务其实就是税法一、二和会计的知识集合,但掌握了这三科并不简单等于就能通过代理实务,因为其知识结构、要求重点和考试方向是有异的。同时,实务仍使用分行业会计制度,处理原则也没有遵循近几年出台的各会计准则,而会计则是按照新企业会计制度与新准则编写的,实务与税法在某些问题的处理也不同,如所得税中的三项费用的扣除和业务招待费、广告费的计提基数等。今年实务似乎降低了难度,但实务性更强,简答题也不再是往年记忆型的论述题(考前我背诵了约30多条简答题派不上用场),综合题则独沽一昧,分值似乎过于集中于某一方面的知识,而且只求结果不要过程(这岂非与选择题无异)。财务会计的难度和计算量是空前的,也是不合理和不科学的,如重复出现多次加速折旧的计算,单选题的计算很多是需要五六个步骤但分值只有一分,教材中一笔带过的内容也出题如投资差额按实际利率调整,等等。法律综合题的综合性更强,有些答案我至今仍觉得模棱两可,法律的单选和多选主要考查记忆,而综合题则主要考查理解。但法律基本上是独于其他四科的,没时间学习的考友可把它放在最后一科通过。税法一、二其实是注税师最基本的必备素质,它出题的难度一直是最低的,每年的及格率均远超其他各科,这两科是第一次报考的当然首选。

  四、关于复读记忆术

  我买了复读机和MP3,但我坚持不了,原因有四:一是录音太辛苦了,要注意语音和语速甚至语调,口干舌燥,似乎是为录音而录音,并不是为了理解和记忆。二是我们这些一千百儿的设备实在不敢恭维,噪声太多,听起来不舒服,何来效率?三是我学习时喜欢联想比较,看着看着,想到一些关联问题就会东寻西觅,录音带则是死板的,经不起我折腾。四是我学习有时是跳跃式的,时间分配与个人掌握程度相结合,而且个人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动态变化的,录音复读也不能满足我这些要求。但我并不否认复读记忆术的科学性,只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个体差异。

  六、关于执业、职称考试

  我以前一直对执业、职称考试不大热衷,事实上也没有时间应付,甚至认为过多地花费时间参加考试是一种浪费,会影响事业的,因为工作占用我的时间实在太多了,根本挤不出时间来学习。当我爬上年产值超几亿元的高科技企业的财务经理时,才发觉手下人大部分都拥有会计师职称,有1人全科通过注会、2人通过注税和注评,但我并没有自卑(私底下有点酸溜溜是免不了的),因为我相信市场需要的是能力——综合能力,是实绩,考试并不是能力的全部,只是提升能力的一种程序和表面证明。但客观上,考证已成为会计就业的必经之路,证书已成为衡量一位会计从业人员操作水平和报酬的最重要依据。近两年,我改行后(不再从事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环境大变,空闲时间突然多了起来,反正闲着也就闲着,就考起试来,02年高分通过中级,03年全科通过注税。其实,考试对我的需要性和迫切性并不明显,我对考试的敏感度、安排考试的科学性和学习技巧已经滞后了,譬如,不懂得把注会、注税、中级等考试科目搭配学习而取事半功倍之效,未能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的优点,学习方法守旧,等等。

  七、贴后语本心得

  贴后语本心得是与一考友聊后整理而成,纯属井蛙之见。一朋友阅后,言:读死书,非死读书矣!


查看更多关于一次通过注税五科的学习心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