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我的注税梦征文:我的漫漫十年三师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一、对注册会计师的最初认识:注册会计师给你们记锄大地的分
  我94年初中毕业的时候,我以当时很优秀的成绩上了中专;当时,只有成绩不是很好的人才会去读高中,就这样,我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让我一直遗憾至今。读到中专二、三年级的时候,同学们都很流行锄大地,而我由于在参加大专的自学考试,很少和他们一起玩,专业成绩也一直都在位于班里的前矛,学习的间隙,我帮他们记锄大地的分,当时就笑言:注册会计师给你们记分。当时我们的老师也给我们讲了注册会计师的一些小知识,对注册会计师,有了最初的认识,知道那是会计里最高的境界。
  二、我的注册会计师,考了六年
  98年中专毕业后,我分配到一个非常偏远的乡镇中心校做会计,一到那里,我就想着有什么法子能让我调出来,调回城里。因为家里没什么人有帮上我,要出来,一切都要靠自己。一天,看到报纸上初级会计师的报名简章,就匆匆忙忙去县区财政局办了会计证,才去报上名,就这样,工作几个月后,我开始准备毕业后的第一场考试。
  99年3月,注册会计师开始报名,我一看,大专毕业就能报名,想着当时《中国财政报》里很多名校的优秀毕业生推荐书里经常写着“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两门”字样,也没往深处想,就去报了两门,最简单的经济法和财务管理,用着大专自学考试的方法学了几个月,成绩出来,过了一门财务管理,经济法差几分,这让我知道,注册会计师这考试,没自学考试那么简单。
  2000年,我一口气报完剩下的四门,那年,我也算挺用功的,整个暑假都用于学习,早上刚起床就看书,基本都不参加别的活动,但时间还是不够,五月份拿到书,九月考试,四个月时间准备四门考试,时间还是太少了,在最后阶段,我放弃了审计。结果我过了会计和经济法。成绩出来那一天,我特高兴,还请了办公室的人吃冰琪琳,那一年,会计通过率只有5%多一点,但我还是过了。也是在那一年,我调回了家乡的那个乡镇中学,当年培育我的的老师们成了我的同事。
  两年过了三门,让我对注册会计师考试信心十足,甚至还联系会计师事务所,去看一看注册会计师是怎么做审计的,当时也是觉得,审计这门太难学了。01年,我报了剩下的两门,税法和审计,那几年考试,我一直在用叶青他们几个主编的练习;那年杨闻萍在辅导书中写:今年验资这一章是新改的,去年考了审计报告,今年验资是考试的重点,但后来,验资那章书我也没时间好好看。可能由于前几年过得轻松,自己不够用功;或者……,总之那一年,我一门也没过。我记得那一年,税法书里有一行字我没看到:企业所得税的广告费扣除限额是2%.其实就算我看到了,那一年我也不一定能考过税法,但这次考试让我明白,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书里的每一个字都要看到,而且要记住。
  2002年,我继续着剩下的两门。其实从2000年开始吧,我都是上半年考本科的自学考试,下半年考注册会计师,可能是这个原因,让我经常不够时间准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也可能是因为这几年我在县区里渐渐有了点名气,局里在暑假抽我出去做审计和其他工作影响了我的复习。02年,我只过了一门税法,而审计成了最后一年最后一门。
  03年,我够条件考中级了,上半年准备着会计师的考试,就在我报完注册会计师全力准备中级考试的时候,非典却悄然来临,原计划五月份举行的会计考试推迟了,我一下子失去了学习的压力,不知如何准备是好,也是在这一年,我从乡下中学调到了区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工作的转变也使我再没以前那么多时间学习班了。这年我报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王生根的课,王生根那重重的口音让我受不了,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7月左右,得知中级考试9月9日考,而注册会计师则在10月30日开考。我担心我的中级过不了,我主要的时候都用在准备中级的考试上。考完中级,是我工作最忙的时候,学习总进不了状态。最终,中级是一次性通过了,审计再一次挂了。这样,我99年通过的财务管理作废了。这让我明白,人还是不能太贪心了,这几年来,我一边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一边参加自学考试,又有中级的考试,虽然自学考试也考得差不多完了,但却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04年,我专心准备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和审计,我开始听中华会计网校的课,在论坛上认识了那捷(当然她不认识我,呵呵),听的是杨闻萍的课,这时,看到自己已经考了六年了,不能再拖了,每天基本都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到学习上,把审计看了三五遍,硬是把审计这门讨厌的课看出点感情出来。还好,那年我总算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我如释重负。
  三、一次性通过注册资产评估师,是我最幸运的时候
  考过注会后,我开始联系注会的挂靠,去事务所谈挂靠的时候,他们建议我考个资产评估师,说第一年报个二三门,但我朋友鼓励我一次报五门,她97年的时候一次过了五门,不过注会考了七年,我头脑一热,竟报完五门。
  05年3月,开始看书、上中华会计网校听课,然而评估师的机电、建筑,都是没接触过的,建筑还好,没建过房子总见过房子吧,机电就难了,我连第一章都看不懂,第二章更看不下去了,关于轴那个几概念,我想不通大的怎么能放到小的里面去!后来一个学机电的朋友才给我说,其实那大那么一点点,是硬着敲进去的。还的电动机,我实在想不出他是怎么转动起来的,怎么正转、反转、变速,还有很多没见过的机器设备,天啊,全是靠想象,怎么学这门课啊!直到七月份,我一朋友给我讲了两天课,我才开始对机电有了一点点概念。
  当时在网校,注评区很少人玩,我就去注会区,认识了我们一家人,看到香长和家人们每天学得晚,起得早,佩服得不得了,当时工作也慢慢进入了正轨,能叫其他人帮做的都让他们做了,自己全身心投入评估的复习当中来。想想考注评的时候,自己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一点也不少于考注会的时候,每晚都学到二点多。在到八月份的时候,就连自己都想放弃机电的时候,郭老说:今年机电肯定是个机会,没有前几年那么难,我才没放弃机电,挺了下来。
  还好,很幸运的,那一年试题都不是很难,我一次性过了注册资产评估师五门。也是很感激中华会计网校的老师。
  四、我的注税,竟然也考了三年
  05年9月份考完评估师后,习惯了考试学习,突然轻松了下来,反而倍感无聊和空虚,想着找点什么事做,想来想去,只有考试适合自己,就开始准备次年的五门税务师考试了,由于过于依赖网校的课件,老是把时间浪费在听课、做练习上,该看的书没仔细看。06年3月,我儿子出生了,也是因为儿子的出生,我一直犹豫不决在哪里寻求发展的事也定了下来,06年4月,我辞去公职到我们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上班。几个事情加在一起吧,后期的没复习好,这一年,雄心勃勃的我受到了巨大的打击,本想再一次过五门的我只过了两门,会计和代理。
  07年,在事务所上班的我做了部门经理(我们是个小所,没项目经理这一级),工作更忙了,特别是四五六这几个月,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让我们忙得一塌糊涂,最忙的一天,是早上坐了五个小时的车,到外地做出好一份评估报告,又坐五个小时的车回来,到家都十二点了。那年书也没能看多少,凭着上年的基础和相对简单的题目,这一年我幸运在过了税一税二,法律差了几分吧。
  到了今年,最后一年最后一门了,考了十年,觉得考试太累了,也到了非过不可的地步,深切领悟了什么叫骑虎难下。工作忙、累,每天都是十点多十一点才能开始看书,看到十二点都困得不行了。还好,凭着最后几天的冲剌,也总算把法律看出一点感觉。好在今年法律也不难,我的漫漫十年三师路也该结束了。我也可以好好陪陪我儿子玩、也可以有时间去做我平时想去做而没有时间去做的事了。
  回想工作这十年,自己从没停过考试,因为考试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在今后的路途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自信。如果没有这十年的考试,我当年就没有胆量辞去教育局的工作,拿不到现在的高薪和以后更美好的生活。


查看更多关于我的注税梦征文:我的漫漫十年三师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