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考友详细解读如何通过注税考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02年参加并通过会计师考试,同年通过注会之《经济法》,03年通过注会《税法》,《审计》,04年通过注会《会计》,《财务成本管理》,05年参加并通过注税考试,至此我的考证之路暂告一段落。
  我觉得参加会计类考试,须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有能坚持下来的决心,要清醒地认识到,即使会计师考试,也须相当的时间和精力,有些朋友是三分钟热血,忙着报名,忙着买资料,忙到最后,或觉得考试尚早,将一切束之高阁,或匆匆看几页后,很是难懂,亦将一切束之高阁(这不是看小说,一遍就能有个大概)。我想,如果能将报名时的热情坚持到考试,成功离你也就不远了。学累了是需要适当休息,闲得久了,便不要以效率低为借口拒绝学习,哪怕一晚上只能看一段,也要坚持,习惯了,效率也就高了。
  二、保持良好的心态,“夫学须静也,才能学也”,不能急,也别总想着考出证来怎样怎样(这是在你下决心考证之前要考虑的)。常有朋友问是否应辞职专门为考试,这主要看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辞职以后不能达到你希望的考试结果而你又能接受的话,可以考虑(谨慎性原则),就我个人认为,没决心考证之前这份工作你还能接受,便不要辞。如果不辞职,工作一定要少有毛病,换句话说别因考试而太影响工作,受到批评或其他处分,会大大影响你的心态。
  三、如何报考?这也是许多朋友常关注的问题,这要结合自己的基础、每天可以用来复习的时间及报考科目组合三要素综合考虑,前两项因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至于科目组合,如果不报全科,一是尽量别安排一天考两科,二是注税的《税法一》、《税法二》、《税务代理实务》(这三科可作一科复习)注会的《会计》、《审计》一起考,效果不错。
  四、这是顺便说的,尽量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起码应有高度适中的书桌、比较舒适的椅子、光线柔和的台灯、书写流利的笔及按键灵敏的多功能计算器,我在看书时桌上常备有热荼、香烟、铅笔、直尺,伸一伸腰,点燃一支烟,喝一口热荼,对我来说,非常有助于缓解和思考,但在做题时后四样统统撤掉,能看出结果的不按计算器,能按出结果的不在纸上写,看书的目的是学会,做题是把学会的考出来,两者有时是不一样的。
  下面谈一谈我是如何复习税法的
  报名后一段时间内没书,2004年注税教材又很难得到,因此我便去书店购买了2004年注会税法(我建议准备参加考试的朋友别介意买书的几个钱,教材年年都有变动,不要因小失大),这样在新教材到来之前,我已经将注会税法看完了。
  我的学习因新春佳节而暂告一段落,春节过后,因单位更换核算系统,各种培训及准备工作让人焦头烂额,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少的可怜,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不得不把《税法1》、《税法2》、《税务代理实务》合三为一,即学习完税法的相关税种,接着便看实务中的纳税申报代理实务和纳税审查代理实务,这样,当我学习完《税1》、《税2》后,《代理》也看得差不多了,现在想来,这种方法应该不错,大家可以一试。
  税法1、2在税法考试中相对简单,因为税法1中肯定不会涉及到所得税类内容,税法2中及便涉及到流转税内容,其难度也会大打折扣,而代理则不然,考的可以说是税1和税2的综合,更要命的是代理教材编的实在是烂,因此我认为,复习税1、2应以基础为主,准备代理考试应将税1、2有机结合,应重点掌握如何计算税,如何发现单位纳税申报中的错误并加以纠正,绝不能只看书,即使你把书背下来了,代理还是考不过的。
  再谈一谈如何利用时间的问题
  今年考试复习期间,周未基本不休,而且晚上经常要加班到10点以后,当然即使工作时也总会略有空闲,只不过不能捧本书看就是了,不得已我就在有空时努力去想,想想今天学的、想想昨天或近来学的,是否我能记住,是否有记不清的内容,有时自己的思路顺着教材的目录走,第一章讲的是什么,第二章讲的是什么等等。实在想不起来了,再找时间看书。这比简单的看书学习要累得多,当然效果也要好的多。
  下面我谈谈会计与法律的学习经验
  和许多朋友一样,我也犯了轻视会计的错误,原因很简单,注会考了三年,会计和财管也考了三年,2002年和2003年都是50多分,直到2004年才分别以65分和71分通过,经过三年的折腾,书都快背下来了,一看注税书,容易,就没当回事,结果一拿到考卷,每题都会作,但都不能很快作完,当时济南天又特热,我一边擦汗,一边企图使自己镇定下来,我足足用了二十分钟才使自己恢复常态,考试结束时还有一道计算一道综合没作,估分觉得应该过,成绩出来,84分,侥天之幸。
  这个错误差点让我再来一年,总结经验,我认为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要对会计予以高度重视,特别是考过注会的人,勿以注税会计简单而不学,我有个朋友,执业注会,2002年参加注评考试,也是会计没过,现在我知道他为何没过了;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
  二、具体学习过程中要注意训练答题速度,看2005年试卷,几乎每道题都包含几部计算,一定要准备多功能计算器并能熟练使用。
  至于税收相关法律,普遍反映是比较简单,简单并不意味着你可以用较少的精力通过,而是在同样精力下,通过的把握更大一些,学习相关法律,一是要把精力多用在平常,该记的记,该背的背,尽量别寄希望与考前突击,除非你有相当的记忆,否则仅靠考前突击,无法真正理解法律内涵,还容易影响其他科目。二是要注意行政法、民商法及刑法之共同点(比如各法都具有主体、客体、内容,都具有实体法、诉讼法、处罚法,都具相应时效等等),结合起来理解记忆,学习会更简单。
  再谈一谈如何制订学习计划
  我个人在制订学习计划时,通常注意以下几点:
  一、制订学习计划要留有余地,要充份考虑到可能的交际应酬与必要的休息娱乐,参加注税学习考试要占用大量的业余时间,但为了考试而不要生活,这种想法本身就不现实。
  二、保证按期完成学习计划,因为在计划时就留有余地,所以必要的应酬通常不会影响我学习过程的政党进行,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总是提前完成任务,心中为此常有成就之感。
  三、计划应适时调整,调整后的计划任务应有所增加而非减少,这样通过考试的把握才能更大。


查看更多关于考友详细解读如何通过注税考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